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武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将赠书《吴稚晖法书集》

武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将赠书《吴稚晖法书集》

更新时间:2011-10-1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故里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将于22日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暨《吴稚晖法书集》赠书仪式”,本会理事长陆炳文虽收到邀请书,但因斯时巳先受邀赴湖南省常德市参会“首届两岸宋教仁学术高层论坛”开幕式讲话并发表论文,是故提前于14日兼程前往武进雪堰桥,第8度专谒吴稚晖先生故居行礼致敬。

 

陆理事长昨天在全球粥会世界总部粥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南京紫金粥会会长应稼昌陪同下,到达睽违了3年的吴稚老故居专谒遗迹,同时拜见故居管理人吴映蕚,现年89高齢的当地原小学教师,乃稚老侄孙女,与蛰居上海之吴宗庆同辈,为少数存世吴氏宗人,跟陆炳文一见如故,言及粥会当年捐赠字画及文物往事,犹心存感激地紧握住陆理事长的手说:会长人真好,台湾人真好。

 

吴管理人不仅为来自台北的远客开锁开门,邀进故居内还端茶请坐话家常,向同来的应稼昌专门介绍了“跪母石”之来由;具有新闻眼的应会长眼尖发现,石旁正中墙上挂着画像,竟系邻市无钖宜兴人、吴稚晖生前挚友徐悲鸿所绘,徐氏和稚老又同为粥会先进团体世界社发起人,应稼昌日前尚替新华日报作专访,到北京见了徐悲鸿遗孀廖静文夫人,谈到徐氏对中国美术教育与乡梓之贡献。

 

吴映蕚当面再度欢近陆理事长到访,且表示地方上好多人盼着莅会座谈辛亥革命人物轶事,按将在该市行政中心星聚堂会议室召开的纪念会,由常州市武进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常州市吴稚晖研究会、常州市武进地方文献研究会共同主办,与会者可获赠《吴稚晖法书集》1册;由于陆炳文不克到会,已商请台北粥会顾问、常州人氏周振华教授代表出席。

 

陆理事长也就近在无钖,与梁溪粥会有过两次密集的交谊交流活动,分由会长、原市文联主席浦学坤,副会长、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瑞农所召集,共有市台办副主任张曙峰,新区台办主任助理翁海峰等20余位文友粥友参加,雅集中均不忘讨论和谐文化节乙事。

 

据了解,2012第四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很有可能在明年春间在无钖新区举办,主题定为“尚德、和谐、奋进”,内容有开幕式致词、赠礼献言、和谐文化建设座谈会、尚德和谐书画笔会、以及参观访问等。主办单位为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全球粥会、江苏吴越文化研究会,而由台湾文联、江苏吴越文化研究院、台北市中华粥会、无钖市太湖文化研究会梁溪粥会协办。

 

无钖市是吴文化、吴越文化、太湖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传统粥文化、和谐文化发祥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老的大湖和运河孕育了众多出类拔萃的代表性人物,有如顾恺之、倪云林、吴稚晖、徐悲鸿等,他们深深影响着我国和谐文化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