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吴伯雄形容台北展出于右任书法为中华民族的宝

吴伯雄形容台北展出于右任书法为中华民族的宝

更新时间:2011-10-15 来源: 发布:南京晨报 浏览:

 

    我常常觉得两岸之间的和平发展,一个是要靠经济的合作来追求共同的利益,我用手携手来形容经济的合作。但是还有比手携手更重要的,就是文化的交流,这是心连心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于右任法书纪念展开展前,接见大陆文化参访团时说出了这句发自肺腑的感言。

  822日上午10时,由台北国父纪念馆、台北市中华粥会主办,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华光摄影艺术学院承办,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刘延涛文教基金会、全球粥会、大中华粥文化促进委员会、紫金粥会、梁溪粥会、桂邑粥会、华光粥会、中华书学会、淡江大学书法研究院、中华标准草书研究会、中国标准草书研究社、三原于右任纪念馆、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协办的于右任法书纪念展台北国父纪念馆中山国家画廊隆重开幕。

  开幕式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拉开了帷幕。国父纪念馆馆长曾坤地代表主办方首先致了欢迎辞,他说:敬爱的伯公(吴伯雄)主席、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陆院长(陆炳文)、陈丰义秘书长,还有来自大陆的代表团陈墨石团长、吴其萃副团长、陈元麟副团长,各位贵宾、各位同仁,大家早安、早上好!

  今天,是我们在书画界的盛事,于右老在书法界开创了草书,是一代宗师。这次于右老纪念展在此展出是我们国父纪念馆的荣幸,以这个盛大的机会来庆祝辛亥100周年。大家都知道于右老是一个革命家,也是一个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在书法方面有独创的卓见,开创了草书,恭称他为草圣。于右老对政治、教育、艺术、文化,特别是在中华文化的传承,给了我们敬仰和学习的机会,开创了非常潇洒、精湛的一个草书。中华草书协会以及中华粥会在他老人家的照顾下,中华文化源源流传,将精湛、精髓的一面作一个发扬、传承。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致辞说道:这几年,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尤其是在书法及绘画方面的交流。我常常觉得两岸之间的和平发展,一个是要靠经济的合作来追求共同的利益,我用手携手来形容经济的合作。但是还有比手携手更重要的,就是文化的交流,这是心连心。这段时间能够看到两岸的关系发展到这样,得来不易,要好好地珍惜,希望手携手能够拉得更紧,心连心能够拉得更紧,所以这一次把于右老的书法作专题来展览,是一个盛事。于右老在书法界被誉为草圣,我碰到几个从大陆来的收藏家问我:你们台湾哪里还找得到于右老的字啊?所以台北展出于右老的书法变成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家都希望能够好好保存这个宝。

  今天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于右老先生的公子于中令先生,我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我们是师大附中实验56年的同窗,他看起来比我年轻10岁,看到他觉得非常温馨。因为我曾经在我先父做生日的时候,还是一个中学生,冒昧地说:让你爸爸写几个字给我爸爸,当时觉得是很冒昧,但是他送了个寿字,现在是我家的传家宝,所以这次他回台湾,感到非常荣幸,我诚挚地祝福这次展览圆满,也祝福每一个在座的身体健康,谢谢!(来源:2011828日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