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辛亥百年双十重回民国南京

辛亥百年双十重回民国南京

更新时间:2011-10-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  辛亥一百周年双十节,本会会长陆炳文只身重回南京,打算重新走读民国记忆,晚宿江苏议事园酒店民国老楼,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直至默背完辛亥革命人物宋教仁诗句:“家国嗟何在,乾坤渺一身;夜阑不成寐,抚剑独怆神”,始释怀于卓而不群的亲历体验。

11日上午,陆会长以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特聘馆员身份,第6度来到总统府,向馆方致赠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两岸连缘》铭牌,时在中华民国双十国庆后一日,特殊意义自不待言。位于长江路292号被1912街区拱卫的老总统府,1927至1949年,曾先后为国民政府行政、监察两院和总统办公大院,它是利用前清两江总督衙署的旧有建筑,稍加改建并扩充而成,历经600余年沧桑的建筑群,重新走一趟正可一睹以温读一遍中国近代史的演绎历程,特别是辛亥革命成功后,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就任民国临时大总统,1927年国府定南京为首都的岁月留痕。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原清两江总督署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正式昭告世界:中华民国成立。之后,孙中山亲手组建了南京临时政府。

南京临时政府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结晶,是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为推翻清王朝君主专制制度而斗争的胜利成果;它宣告了中国2000多年封建帝制的终结和民主共和制度的诞生。

南京临时政府虽然只存在了短暂的三个月,但它勾画了中国成为现代国家的雏形。它所颁布的一系列有利于建立民主共和政治和促进社会进步的政策法令,尤其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保障了国民的自由、平等权利及人身财产安全,初步构建了共和制国家机构的运行机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总统府里,陆炳文与接待他的总统府的刘刚部长亲切交谈,刘部长向陆炳文介绍了总统府里一些新的变化,并特意带他到新雕的孙中山的雕像前合影留念。陆炳文看到总统府里行政院几个字感到特别亲切,仿佛又看到了中山先生的精神所在。

而陆炳文两宿之议事园民国老楼,位于中山北路上的著名商业繁华区,始建于1933年,原为国府外交部的华侨招待所,专门接待外交人员、使节和使者,外观系中国传统宫殿式3层楼建筑,周边庭院内山石玲珑、花木扶疏,移步成景,入目皆画;如今一侧于2007年另建30层主楼后,和典雅大气的老楼天然融汇,和谐并排,相映成趣。

陆会长在宁的两天时间里,分别会见了紫金粥会会长应稼昌、秘书长倪洁、中国标准草书社社长陈墨石。12日将转往无锡与当地粥友交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