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在泉师介绍台湾文教现况以纪念辛亥百年

陆炳文在泉师介绍台湾文教现况以纪念辛亥百年

更新时间:2011-10-1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天(9日)就在北京中央於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明日台北总统府也将有中枢扩大庆祝中华民国建国100年大典之际,本会会长陆炳文选择到老家的泉州师范学院,与近30位院领导及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交流,可慰的是在结论中提出新主张:两岸应共同面向尊师重道与尊前敬祖并举,朝着国家统一后建设人才之培育奋进。

出席座谈会人员有;泉州师院副校长高云程,泉州师院党委副书记张舟,外事 辦主任耿永泉,外事办副主任许琦红,文学与传播学院谢英(院长)、张灿荣,政治与发展学院吴鸿丽、陈名实、徐莉,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杨惠山(院长)、武存江,美术与设计学院陈秋燕(党总支副书记)、陈学君,工商信息学院马瑾玉,教育科学学院邓岳敏、叶增编  陈瑞宝、甘昭良、杨锦龙,图书馆馆长苏黎明,教务处处长黄科安,统战部部长王宝山。

    

为时两小时的会议,由泉师外事办主任耿永泉主持,议程先请校领导泉师副校长高云程,向陆炳文汇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接着进入主题演说,陆会长以【育成统一氛围在於尊师重道尊前敬祖】为题,侃侃而谈了近1个小时,从台湾文化及教育情况介绍起,归结到未来国家统一后,各项建设人才培育,似宜提前做好未雨稠繆的准备,并强调此项事关重大的百年树人大计方针,不论北京,仰或台北,海峡两岸教育最高当局,均应共同面向,一致奋进,才可望迎接两岸和谐统一大业的到来。理由是,台湾光復之初的建设人力,都由福建就近支援,如今作为涉台前沿城市,泉州义不容辞要提供统一人力资源。

第三项议程为交流座谈,共有图书馆苏黎明教授,教务处长黄科安教授,党总支书统战部长王宝山教授,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谢英教授,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名实教授,以及教育科学学院甘昭良教授等6位发言发问,陆会长皆一一作答,作出令人满意的回应。

针对其中苏黎明,陈名实等多位老师,过去读到过陆炳文关于闽南文化,民俗文化编著〈〈台湾各姓祠堂巡礼〉〉,〈〈金门宗祠大观〉〉和〈〈金门祖厝之美〉〉等广受赞扬,谢英院长等又在首届闽南文化论坛聆听过陆会长专题讲演,座众亦表高度兴趣,纷纷在会议后多所请益。

会议在主持人耿主任推崇陆炳文为“尊者”、“学者”与“使者”,及众多教授、领导惊叹声中圆满结束,但奋进迈向培育统一人才工作才正要开始。

    

座谈交流完成前,曾互赠纪念品,泉师推张书记代表送给陆会长一件仿古漆器小屏风“报春图”,画面选自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摆设,而回赠泉师的则为“总统”马英九题词“两岸连缘”牌匾一面,另行赠给参会的8个学院及行政单位各一幅台籍闽人陈七春草书作品。

陆炳文在泉期间,也跟泉州市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庄碧川、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珊、校学生处处长王泗水、副院长王丹丹、南音系主任白志艺、音乐舞蹈表演中心主任陈敏红及老师陈恩慧等多所交流,并获赠陆著《沟通胜手》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