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两岸同倡传统孝文化·再造国族统一条件

两岸同倡传统孝文化·再造国族统一条件

更新时间:2011-10-08 来源: 发布:管理员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金秋初露,重阳学园;家庭学校,社会同源。洛阳桥北,孝子如泉;两岸一家,团团圆圆。这是我们今天在此,共唱孝道之歌,迎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接国家和平统一,最重要、最动听的乐章。陆炳文说。两岸得以同倡中华传统孝文化,便于再造国族统一新条件。

 海峡两岸传统孝文化学习研讨会,8号上午在泉州华光学院吴文季音乐厅隆重举行开幕式,本会陆理事长代表台湾文联及海谐会参会并讲话,首以“从前孝子是孝顺父母的孩子,目前孝子是孝顺孩子的父母”当笑话开场,再点明“6个正确”总结指出,两岸孝道畅行无阻之时,就是我们国家和平统一之日。

      
 陆炳文讲的第1个时之正确,是会议选在辛亥革命100周年金秋寒露,却仍在重阳敬老余温之际举行;第2个地之正确,乃决定于大陆民办高校最注重孝文化的华光学园,这里有恕园,其内碑刻墙上论语句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也”。明年初,当新建“和风楼”盖起来了,其1楼24孝图腾,更足以启迪青年学子,要兄友弟恭,然后父慈子孝,尊老敬贤,一团和气。

 陆理事长指出第3个正确,系与会人员有老、中、青,有来自村、县、省、海外,传统孝文化要传承下去,要靠不同年龄层,不同地域的人共同努力,未来如果有更多年轻人、青少年来参加,一定会更容易见到推广的成效。过去辛亥起义多为青年人,他们移孝做忠,正是大孝的表现。

 陆炳文所谓第4个方向正确,从教育着手,教者是孝与文的组合,教育首重教忠教孝,不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有其极限,可是只要朝着结合起来的全人教育,全人格教育发展才可望有成。
 陆理事长的第5个做法正确,刚才大会主持人、国际敬老尊亲会理事长杨文坤表示,传统孝文化要进校园、要进企业,推动方法非常对,成果就指日可待。

 陆炳文的第6个步骤正确,指的是由小而大,由一地而地区,由国内而国外,由家庭和乐、社会和睦、国族和谐而世界和平,古有八德之说,亦由忠孝、仁爱、信义而和平,如此逐步扩张,逐渐扩大效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整个国家的和平统一,在忠孝两全的我们有生之年,最晚会在充满希望的下一代孩子身上体现。
 开幕仪式一开始,先由地主华光学院董事长、华光粥会会长吴其萃致欢迎词,海外代表、香港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主席曾文仲等嘉宾也安排了致词,都让现场200余会众,亲身感受到同倡传统孝文化的初步魅力与可预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