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泉师申报南音硕士人才培养试点将成国家统一试金石

泉师申报南音硕士人才培养试点将成国家统一试金石

更新时间:2011-09-2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本会理事长陆炳文由大陆返台,顷得自北京消息指出,有关方面将于本月26日,组织专家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所申报的61个专业进行评审,最终只有30个专业能够评上,竞争非常激烈,而福建省送出两个专业,文科正是独一无二的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开展南音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试点能否成功出台,将成为国家统一试金石。

 

陆理事长在行将再访大陆的前夕,今(22)日公开对记者说,泉师申报南音硕士人才培养试点能否评上,不是一个远在海角一隅的台湾师范教育逃兵可以置啄的,但福建的南音与宝岛的南管能否统一,关键就在于南曲发祥地闽南一带,能否培育出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南音硕士人才,因此几天之后便知分晓的评审结果,将成两岸和平统一的一块试金石。

 

据悉,关于泉师音乐领域南音方向授予艺术硕士一案,福建省教育厅送请中央定夺的推荐函中表明:泉州南音作为一种特殊的古音乐,是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不可分割的见证,是两岸人民亲和往来的纽带,也是大陆和台湾民众共同拥有的情感支柱,成为广大台胞思念祖国、思念骨肉同胞的一种精神寄托,成为广大台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样式。

 

该函还特别引述了陆炳文的一段强烈支持之话语: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陆炳文会长致泉州师范学院黄子杰院长的感谢信中提出,“为了从更高层次的推进南音文化交流,希望贵校能向台湾输送高学历、高素质的南音硕士人才,激发台湾民众对内地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传衍意义,使南音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台湾获得更大范围内的交流传播,在两岸高校教育层次进行活态传承” 。

 

省教育厅的论证报告据以下了小结:泉州师范学院申请开展南音专业硕士人才培养项目,充分反映了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不仅将拓展泉州师范学院和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更将不断深化两岸人民文化交流合作领域,有利于通过文化认同推进政治认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陆理事长十分恳切地表白,台湾文化教育音乐艺术界,近日最关心的议题,不是2012年大选会有几组人马一较高下,而系海峡两岸南音南管几时可以一统南曲。我才刚从福建古田会议会址学习归来,1929决议案文情并茂地道出我的心得,会议的成功召开,跟试点的成功出台,同样需要有很强的特殊性。所以我更套句红土地上一位老干部发言,古田会议决议在泉师艺术硕士特殊需求上的应用,是有可能体现在音乐领域南音方向的;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先求南音南管的平和一统,再图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何况,此案又甚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人才需求的特殊性和唯一性之外,尚且有人才培养的不可替代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