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当代草圣于右任书法展 国父纪念馆登场

当代草圣于右任书法展 国父纪念馆登场

更新时间:2011-08-23 来源: 发布:旺報 浏览:

 

【记者吴靖雯/台北报导】开国元勋之一的于右任过往在两岸曾有不少书法展出,昨天起他的书法纪念展再次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亮相,展现出于右任经典书法作品60余幅,反映出不同时期的书法艺术特点。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于昨(22)日开幕致词时笑称,童年曾冒昧委托儿时玩伴、于右任之子于中令向其父求字,当时这位大老写下的「寿」字已成为吴家的传家宝。

于中令表示,向其父求字者不少,于老一生中写过最多的便是「为万世开太平」六字,晚年自号「太平老人」,说明他为国族建设发展尽心,并勉励后进奋发向上的精神。

英国19世纪初期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的《哀希腊》曾由梁启超、君武、苏曼殊与胡适等人翻译,于右任选择采用律句创作《希腊篇三首》,一方面简单意译原作,另一方面效法古人藉诗歌唱和以抒胸臆。内文可见于老以行草写到「拜伦」、「荷马」、「波斯」等异文化词汇,还结合「儿女英雄气」、「无语凭栏」等中国传统用词,颇富奇趣。

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吴俊鸿指出,于老曾钻研历代魏碑,并将其典型气韵融入草书,故于老作品的最大特色之一即为「气势雄浑、落笔率意」;他建议欲临摹于老草书者,可从学习魏碑体入手。

针对艺术拍卖市场上于老赝品流通,传承父亲所藏于老墨宝的刘延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刘彬彬认为,从欣赏角度而言,反映出大众对这位当代草圣的喜爱,举办此展是希望多让民众一睹于老真迹,同时缅怀、体会其处世风范。《于右任书法纪念展》借自两岸藏家共66件于老作品,即日于国父纪念馆中山国家画廊展出至828日止。来源:旺报 201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