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就标准草书言两岸巳统一75年何来分裂之有

陆炳文:就标准草书言两岸巳统一75年何来分裂之有

更新时间:2011-08-2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辛亥元勋、民国元老、监察之父、当代草圣、爱国诗人、粥会名贤、牧羊儿出身的于右任,1932年于上海创办标准草书社,在刘延涛、胡公石之协助下,把国人最喜欢又最习惯手写的草书,整理成系统性的草写代表符号,集字统一编成《标准草书千字文》,1936年交由上海文正楷印书局刊行;所以单就标准草书而言,海峡两岸早巳统一了75年,中国人不论台湾还是大陆,草字书法结体久巳习以为常,统一法度在于右任书体之下,统一握管在标准草书规范之中,何来分裂之有?何来再统一之必要?

 

台北“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陆炳文,今天(22号)在台北《于右任法书纪念展》开幕式讲话到最后,脱稿演出并脱口而出,说出「就标准草书言两岸巳统一75年何来分裂之有」的话,引来在座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考试院前院长许水德、上海吴淞中国公学于门受业锺鼎文高度的兴趣,也引起来自广西、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河北、河南等地粥友书友高度的紧张,他们多半并不知道,犹有这么一个说法,除了在场的少数人。

 

南京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陈墨石及其社友,台北标准草书学会会长吴俊鸿及其会友,而这一社一会的领头羊,正是胡公石领着入室弟子陈墨石,刘延涛协助于门唯一台籍门人李普同等,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完成这段中国书法史上的千秋伟业。这绝非任何个人或团体可以取而代之的,却是更多书法爱好者、甚至知名书法家,所共同写下近代书史上最艰巨的一项革命性大工程。

 

50年以前,在台的“于迷”、“于痴”、“于粉丝”们,为他们所爱戴的于右任,于台北市仁爱路与敦化南路交叉处的仁爱圆环,恭塑了一座铜像供人景仰,后来竟在阿扁市长任内,藉元宵节灯会布置之便,破坏铜像基座,并以此为由,要加以拆除;幸经许水德院长、锺鼎文教授偕同书法界人士张炳煌等抢救下来,旋即迁移至今国父纪念馆园区内。

 

今日吾等两岸各界人士,得以在中国国民党总理孙逸仙纪念馆,全球华人社会唯一并立国父与于右任铜像的圣地,举办《于右任法书纪念展》,在空间时间上俱为唯一的大盛事大盛举。陆炳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