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无锡梁溪粥会报名全球粥友联谊赶上最后一班车

无锡梁溪粥会报名全球粥友联谊赶上最后一班车

更新时间:2011-07-27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日(27号)凌晨,接到无锡梁溪粥会秘书长吴佳佳电子邮件,报名参加全球粥友联谊,及时赶上最后的一班列车,电文略以:「陆主席:来函已收悉,非常感谢!届时我将与浦学坤先生等共45人来沪赴会」。巳使得8月上旬在上海市召开“第3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暨第2次全球粥友联谊大会”,出席活动的人数近百。

 

无锡是1924年在沪上创立我国第1个文化人士雅集上海粥会丁福保等人的故里,也是大陆继上海、重庆之后,正式出现粥集文会的第3个地方,梁溪粥会更是有经常性约集最活络的1个会。无锡有在地粥会活动消息,始见于2006921日的无锡日报,据报导:「“以文会友于斯,以粥会友于斯。〞昨日,由台北市中华粥会和无锡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两岸精致书画交流展》在市博物馆二楼书画厅开幕,海内外各地粥友的数十幅书画近作,将以同样的尺寸规格在市博物馆展出至9月24日。」

 

该报又介绍说:「台北市中华粥会是由文人雅集的上海粥会衍生而来,由无锡人丁福保创立,五十年前粥集在台湾复会。上海是粥会的发源地,那么无锡便是粥贤的发祥地。据了解,参加粥会的文人雅士不谈政治、不论是非,只交流学术和展演文艺。

 

「此次市博举办《两岸精致书画交流展》是想透过展示海内外粥友的书画作品,来增进大陆和台湾当代书画艺术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在无锡成立“梁溪粥会〞。无锡虽然是粥贤的发祥地,但真正意义上的粥会还没有,“梁溪粥会〞将成为锡城首个“以粥会友〞的组织。据悉,目前开设的“梁溪粥会〞,由文史专家、收藏家、和书画家,这三部分40余人组成,他们今后将定期“粥会〞雅聚,进行相互交流」。

 

梁溪粥会目前会友近百人,成员多为地方上知名的作家、书画家、摄影家、收藏家、篆刻家等,跟市文联辖下各文学艺术团体关系密切,实与创会会长浦学坤久任文联主席大有关系。无锡著名的西神印社网页上,便印证了前面的说法,其中1段文字叙述:「2010317日至324日,由无锡市太湖文化研究会、梁溪粥会组织的赴台湾文化交流团,在浦学坤团长的率领下,开启了福禧之旅,受到了台北中华粥会的热情接待,并进行了情深意长的文化交流。

 

「我社社长陈荣杓、顾问刘铁平、名誉理事周树生参加了这次环岛之行,并为两岸文化交流创作了书画印作」。文末还附福禧之旅台湾行旅抵台北时,获邀到中华粥会的欢迎雅集中,该社社长陈荣杓、浦学坤会长、和本会理事长陆炳文的3人交谊的亲密旧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