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沈鹏为《于右任法书纪念展》题名相得益彰

沈鹏为《于右任法书纪念展》题名相得益彰

更新时间:2011-07-2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透过宁夏银川“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的良好关系,即将于822日开幕的《于右任法书纪念展》,业巳取得当代书法大师沈鹏题写之展名,为标准草书刊行75周年,海峡两岸两“于书院”首次连手,合办大展时相得益彰。今(25)日,台北“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于题名到位,并及时印上请柬及简介,衷心表示对沈大师及银川“于书院”的感谢。

 

沈鹏目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几年前曾来台展出过书作,当时因两岸关系混沌未开,他在大陆拥有特殊的学术和政治地位,就连开幕式常见的笔会都被禁止,可见其书法作品之珍贵与稀罕。如今时过境迁,情况完全不同了,台湾政府不仅允许大陆方面,为此展组织一个60多人的龎大参展团,其中有中国书协10几位名家、和青少年书法家同行,还可望与本地书友展开两场书艺交流,现场挥毫以及标准草书学术座谈会,届时盛况必定空前。

 

沈大师自幼习诗、书、画,从师于章松厂、曹竹筠、姚菼、李成蹊等人,而渐至“三通”境界;若论及书法,则兼擅行草,隶、楷等多种书体,但以草书最为突出。大陆书评家周俊杰的评论指出,『沈鹏的隶书源于汉代,气势博大,放纵开阔;楷书则源于北魏,具有开张浑朴,淳厚中不无飞动之感;两种截然不同风格书体得兼,是沈鹏寻找「气质对立的东西」理念的体现,这理念也佐助了他个人书风丕变』。

 

本院院长陆炳文言及此,谦称原不敢置啄,惟综合两岸各家书法看法,仍然必湏强调,『近代草书各家多数难脱俗格,直到林散之才打破帖学的沈闷和尴尬,于右任从碑刻碑拓走出来,另辟了标准草书蹊径,开创了书法新纪元。而沈鹏的草书吸收了张旭的气势,怀素的狂放,黄庭坚的奇崛,林散之的苍涩,于右任的飘逸,却又融入晋人的诗韵、和“二王”雅意,在运笔上,转折处一改前人由楷书、行书的演化,而直取汉、魏外方内圆的中锋运笔技巧,加上自己独特的节律感,使得作品具有属于他个人的旋律和节奏,而成就了沈大师在书法界的地位』。至今已在江苏江阴、河南孟津设立「沈鹏书法艺术馆」;先后获中国文联2006年「造型艺术成就奖」、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联合国颁发的Academy「世界和平艺术大奖」等。

由于沈鹏大师题字来之不易,得之如获至宝,《于右任法书纪念展》筹委会当下决定,将以此9字宝墨,作为联展标准字,举凡必要的印刷品和制作布置物,有如请柬兼DM、展品图说、识别证、桌次牌、座位卡、背景板、眉目板、指示牌及户外大型广告牌等,均将一体适用;也会建议提供展场的合办单位国父纪念馆,在其内部规划设计印制物品时配合,酌予参采使用,而益增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