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亲邀于门受业锺鼎文主持于右任法书展开幕式

陆炳文亲邀于门受业锺鼎文主持于右任法书展开幕式

更新时间:2011-07-2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25)日,我粥会理事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陆炳文亲邀了目前在世唯一受教于于右老的门生、上海吴淞中国公学于门受业、我院荣誉院长锺鼎文,822日亲临台北国父纪念馆中山国家画廊,主持于右任法书纪念展开幕式,同时受邀的还有国民党的荣誉主席吴伯雄、及旅美的右老哲嗣于中令等贵宾。陆院长说出对锺荣誉院长的崇敬有加与崇高地位。

 

现年98高寿的锺鼎教授,迄今仍耳聪目明,照样外出啜粥不误,但曾为我粥会摘下国际桂冠诗人奖3顶中之一(另两位是锺教授恩师于右任、和台北市中华粥会原名誉理事长何志浩将军),而且带领台北于书院确立方向,此即4年前手谕设置4大旨趣:「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旨在一代草圣精华之搜集、研习、鉴赏、及推广,愿我同好者共同致力斯」。

 

锺鼎文一直是位很容易动情的人,这在上海于右任亲授国文课堂上,就巳经表现出作文与写诗的豊富感情。如今虚岁99堪称人瑞的他,听到即将为标准草书刊行75周年,要举办两岸于书真迹联展,再次兴奋的掉下泪来,还提醒开幕那一天得记住来接他。陆炳文记得很清楚,上一回在台师大的《心和四时春》粥会雅集上,为“于右任130岁诞辰纪念诗集”台北首发,锺鼎文也是老泪纵横,握住陆院长的手感动说,谢谢你帮我们替吾师做了这么多事情!

 

1932年,上海公学因128事变被炮轰毁,锺鼎文转去借读北大,又考上日本京都帝大哲学系后转社会学科。他学成返国后,旋于抗战末期,应召赴重庆任职国民党中央党部文书处长,抗战胜利随政府迁都南京,接着来台定居。

 

锺教授的诗在30年代已备受瞩目,后来更将新诗的种籽带来台湾,虽然自谦写了80多年的诗,并无丝毫成就,但他那种开朗雄健的诗风,及打造现代诗在台再出发与复兴运动,促使新诗在台湾的蓬勃发展,功不可没。他确实在诗坛有过一定的份量,世界诗人大会近40年的历史中,台湾年年不缺席,锺鼎文居中牵线功劳不小,也可说是台湾现代诗坛接轨世界的推手。

 

19501117《自立晚报》副刊《万家灯火》刊载「草山一衰翁」一文,遭政府指涉对蒋介石总统有不敬之意而遭停刊。当时锺鼎文任职《自立晚报》总主笔期间,努力向蒋经国提议复刊,果真在次年9月复刊。他同时替《新诗周刊》争取了版面,邀请纪弦等人一同主编,一心想为当时的新诗创作人争取到创作发表园地,造成现代诗在台再出发与复兴运动,及现代诗在台湾的蓬勃发展。

 

台北于书院在大有文名的锺荣誉院长、及陆院长共同领导下,也期望结合两岸组织和资源,一起为推展中国书艺文化,开展出另一个全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