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万长:金门是闽南重要侨乡,马祖为闽东文化明珠

萧万长:金门是闽南重要侨乡,马祖为闽东文化明珠

更新时间:2011-07-24 来源: 发布:总统府官网 浏览:

 

萧万长副总统上午在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连江县长杨绥生等人陪同下出席「福建省金马历史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开幕典礼,于致词时表示期盼透过此一研讨会,让世人对金马特殊历史发展及对国家的贡献,有更深刻的认识。


  副总统谈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建立了中华民国,当时台湾与澎湖群岛仍在日本的殖民统治下,而金门、马祖虽也在二次大战期间曾遭日本的侵袭,但是金马的地方行政体系仍在中华民国旗帜下屹立不摇。建国一百年来,金门和马祖可以说是与国同寿,此时举办以金马为主体的研讨会,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副总统说,过去金门是我国闽南重要侨乡,马祖则为闽东文化的璀璨明珠,两者具有不同特色的传统聚落与人文色彩,以及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但在民国38年后,金马成为两岸最接近的分隔点,长期的军事对峙,对金马地区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副总统也忆及过去他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当外交官时,第一次拜会的就是「金门同乡会」,金门侨民在海外有卓越的表现,许多人已成为当地的侨领,故对金门有深刻的印象。


  副总统指出,从民国45年金马地区因应战地特殊环境需要,全岛实施战地政务以军领政,直到民国81年,随着两岸关系渐趋和缓,动员戡乱时期的宣告终止,金马回归民主宪政,迈向实施地方自治常轨的新时代。民国9011政府实施「试办金门马袓与大陆地区通航实施办法」,做为金马「小三通」运作管理之依据。97年全面开放「小三通」,更加速了两岸的交流与观光活动,三年来两岸关系和缓,金马地区从过去的杀戮战场已经转型为和平广场,在两岸之间扮演了和平桥梁的角色。(来源:总统府官网 20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