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會百年2024元旦泉州啟動 系列活動首集華光承運閣

粥會百年2024元旦泉州啟動 系列活動首集華光承運閣

更新时间:2024-01-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百年2024元旦泉州啟動 系列活動首集華光承運閣













一元復始,百年粥會,千載難逢,萬象森羅。中國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產5000年和諧粥文化傳承人、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5)日表示:今歲欣逢文人雅集粥會一百周年慶,系列活動業已在2024元旦泉州啟動,首集並於華光校區總會館承運閣約聚,我雖然人留在台大書香園臺北總會所,但心繫百年粥會籌辦進度與開跑情況,同時遙寄上我的祝福活動,好的開始已經成功了一半!

昨天據福建泉州華光粥會會長、泉州華光職業學院董事長吳其萃稱:「2024年1月24日,“全球粥會”百年紀念雅集,在我校承運閣隆重舉行。參加雅集的領導、嘉賓有:福建省文化廳原副廳長、正廳級巡視員莊晏成,華僑大學原校長賈益民,漳州市原市長何錦龍,泉州政協原副主席李冀平,泉州黨校原副校長彭麗花,華僑大學教授王建設,泉州市委原宣傳部副部長張甘黎,黎明職業大學原紀委書記林長紅等,及我校董事長吳其萃、校長陳雅芳、副董事長邱少煌、攝影藝術博物館館長崔波。
「百年前的今天,晚清學者、教育家、藏書家、醫學家丁福保等,在上海邀請文人雅士聚會,晚間則以糜粥素菜待客,成立了近代中國早期的“粥會”雅集。歷經百年的“粥會”,至今在全球有200餘個會所。從2007年起,“全球粥會”總部落戶泉州華光職業學院承運閣,成為海峽兩岸乃至世界文化名人交流的重要場所。
「與會嘉賓現場書寫作品——“粥”,共嘗一碗粥,以此紀念粥會百年。陳雅芳校長向來賓介紹華光的辦學情況,大家暢所欲言,對華光三十餘年來的辦學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各位領導對擬在近期成立“吳文季研究會”和舉辦“泉州百年文化名人肖像展”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觀我校姚俊忠教授油畫工作室中的、幾十幅巨幅泉州文化名人肖像。」
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使者、“全球粥會”大家長陸博士,藉此向廣大粥友及粥會之友補充指出:我們的文人粥集文會,乃中國近代史上的奇葩,唯一載入史冊之團體,《中華民國史事紀要》上,1924年1月13日條載:「丁福保等創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而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革命先驅孫中山又在同年1月到8月間,於廣州高等師範學院,透過演講的方式,每星期一次,有系統地介紹三民主義,作了16次講演,分別有民族主義6講、民權主義6講、民生主義4講(未完成者為育樂,原計畫也講6講),所以今歲亦需同時慶祝,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
陸炳文稍早特地為此,先跑了一回泉州洽公,立馬行至承運閣毗鄰的、扶道人孫女孫穗芳捐贈之孫中山銅像、及〈天下為公〉大勒石前,行三鞠躬致敬!再到泉州華光職業學院董事長吳其萃寓所,參加家宴共啜平安粥,然後才約集了吳董事長、攝影藝術博物館館長崔波等相關人士,研商全年內辦理系列活動項目,初步定案確認至少必須包含有:
1、文人雅集粥會百年文化藝術特展(上海或泉州);2、第13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泉州第3次大會開幕典禮(泉州);3、“世紀百年粥會.全球百位粥友”代表懇親聯誼融合雅集(泉州);4、申報金氏紀錄“百年粥會大慶.萬人啜粥大會”(泉州);5、〈三個百年〉、〈緣源圓:同名村之歌〉、〈志士英雄:甘國寶〉歌曲發表暨演唱會(泉州);6、捐贈世上最大扶道人孫中山半身瓷像儀式(南京、上海、廣州、中山或泉州);7、全球華人華僑名人名家百粥百福百和漢字大彙集會展(泉州);8、文人雅舍之寶百品如意線上展(全球粥會官方網站);9、粥賢吳稚暉于右任法書線上展(全球粥會官方網站);10、歡迎全球七大洲各地文人雅集粥會,尤其是大陸與海外華人華僑聚集地,自發性配合展開各種型式的慶典活動。 
規劃全年整體活動主其者之一、華光崔館長聞訊喜對陸炳文說:「“粥會百年”,粥會在前,意落“百年”二字,是文人雅集意義下的百年中國。或是一個意象的中華文化縮影,一個被一粥一飯滋養了文脈精神的“百年中國”,一個諸多文化名家群星璀璨的“精神家宴”。從大陸到臺灣,一百多年過去,這個和諧“粥”,從來沒有失去過精神。而今天,粥會依然神聖。您和吳董做的事情,依然勞苦功高,我會繼續學習粥會史,尚請先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