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佛光人一起來慶祝第24個國定佛誕節浴佛盛典

全球佛光人一起來慶祝第24個國定佛誕節浴佛盛典

更新时间:2023-06-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全球佛光人一起來慶祝第24個國定佛誕節浴佛盛典










根據《人間通訊社》整理,佛光山歷史上的今天6月10日,「1999年:星雲大師偕同慈容、永富法師及佛教界長老,同赴行政院拜會院長蕭萬長,為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請命。」結果當時行政部門大發慈悲,才有順從民情採納民意之舉,而今不但臺灣各地佛光人,國際佛光會各地協會,也都在佛誕節前後,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全球的佛教界更聯合一起來慶祝、第24個國定之佛誕節浴佛盛典!
依照2016年5月10日、《人間福報》所刊出〈佛誕節的由來〉說法:「1999年,由星雲大師發動100多名立委,聯名簽署贊成通過,將農曆四月初八,訂為國定佛誕節,放假日與母親節一起。2009年起,佛光山更在總統府前,慶祝佛誕節暨母親節典禮,連續7年。總統、副總統、各國使節、模範母親、10萬民眾參加,盛況值得回憶。」
同(2016)年5月14日、《人間福報》又登載,〈爭取國定佛誕 凱道同慶母恩/佛誕列國定假日 大師促成〉專文指岀:「過去,基督教為了紀念耶穌誕生,把耶誕節訂在行憲紀念日放假這一天,實際上是為了慶祝耶誕節。甚至在香港、韓國,佛誕節早已是正式的公眾假期,但是在台灣,由於佛教少有人能在政治上有這種護法的能量,所以光是由民間爭取國定佛誕節,還是沒有辦法爭取得到。
「為了爭取佛陀誕辰列入國定假日,星雲大師也曾在《中國時報》發表一篇〈我對佛誕節假日的意見〉文章,針對當時各方對佛誕節是否成為國定假日的意見紛歧,提出『佛誕節具有國際性的意義、佛誕節具有和諧性的特色、佛誕節具有文化性的象徵、佛誕節具有工作性的效益』,強調佛誕節是一股促進形成中華文化的原動力量,在提倡文化,發揚歷史意義的現代社會,佛誕節公眾假期尤其必要。
後來政府也覺得應該施以公平,既然佛教徒要求要有國定佛誕節,立法委員們便開始進行研議。1999年,佛教界人士與時任立委的沈智慧,向政府申請將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並請星雲大師協助促成,大師歡喜允諾,與教界大德聯絡會商,發動信眾集體簽名,發動100多名立委聯名簽署,同意農曆四月初八為國定佛誕節。
「由於佛陀就如同我們的慈母,讓專屬母親的節日與佛陀誕辰一同慶祝,也避免台灣放假日太多,對工商界運轉造成損失。同年六月初,在立法院獲得207位立委連署通過。對於國定佛誕節與母親節列為同一天,星雲大師覺得可以接受。大師指出,首先因母親節日期、和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節接近,假如和天下的母親一起慶祝,那麼兒女為了替母親祝福,就會到佛教的寺院裡拜佛。
「所以,佛教的慈母釋迦牟尼佛,與世間的慈母共同慶祝,也是很有意義的,『只要政府能給佛教一個國定的假期,就很難能可貴了。』1999年6月10日,星雲大師偕同佛教界長老,一行14人及立委等,同赴行政院拜會時任院長的蕭萬長,為佛誕節訂為國定假日請命。同年8月,總統親臨佛光山宣布:『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為國定假日佛誕節,但假期則移到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與母親節共同放假』。
「消息一經發布,佛教徒無不歡欣鼓舞。內政部同年9月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佛誕節正式成為國定紀念日。為慶祝此一盛事,2000年全國教界聯合舉行慶祝國定佛誕節慶典系列活動與母親節結合,在全台北、中、南三區同步進行浴佛聖典外,還有花車遊行、佛教音樂藝術表演、慈悲愛心人三好運動全民路跑、母親節園遊會等,將佛誕節的歡喜,融入全民的生活。」
適值今全球5大洲佛光人一起來,慶祝第24個國定佛誕節浴佛盛典,當初負責德高望重的星雲大師、與勤政愛民的前副總統蕭萬長(當時擔任行政院長)連絡工作之陸炳文,作為行政院內務總管,知其始末而自承:「在我的密集聯繫、與慎密安排之下,總算還不負矚託,才圓滿達成任務。」上述詳情業已披露在、《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陸炳文著,2022年,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印行),書中頁149~151〈助浴佛日成國定假日佛誕節〉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