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年又一年,一屆又一屆,一次又一次講好同名村故事

一年又一年,一屆又一屆,一次又一次講好同名村故事

更新时间:2023-06-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年又一年,一屆又一屆,一次又一次講好同名村故事










今年大陸高考的題目是:「好的故事,可以幫我們更好地表達和溝通,故事是有力量的......。」東南廣播公司70幾年如一日,圍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實實在在做好宣傳工作,交出一張張靚麗的成績單,今天又喜報中國好故事網路國際傳播精品獎;新傳媒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夥伴、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創辦人陸炳文博士,為此不但在朋友圈中點讚,並留言謂可喜可賀,而且喜提年復一年,講好同名村的故事之過往逸趣。
就以去(2022)年第10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為例,根據News586傳媒報導:隨著一封封飽含深情的家書投入郵筒,寄出來自骨肉鄉親的深切思念,“箋同墨”第10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在廈門正式拉開帷幕。
本次同名村活動、由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福建省檔案局、福建省檔案館、廈門市台聯、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等單位主辦,以“兩岸家書”為媒介,講好兩岸同名村的故事,喚起同胞共同歷史記憶,促進同胞手足心靈契合。
在聯誼活動中,兩岸宗親代表、非遺傳承人以具有代表性的兩岸家書,用誦讀、情景演繹和視頻採訪等方式,展現兩岸一家親的親情鄉情和濃濃家國情懷;邀請研究閩台文化的專家學者、兩岸家書持有者代表,暢談家書背後的感人故事;開展兩岸家書捐贈儀式,並發起徵集“兩岸家書”倡議。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通過視頻,表達了對本活動發起徵集“兩岸家書”倡議力表贊同說:「兩岸家書等文獻資料時間長了難保管,經久日長容易不慎毀損,交由檔案館留存最為妥帖;家書也有了再度輝煌之所,既增進閩台同胞家族情誼,又促進兩岸文化融合發展,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兩岸家書紙短卻情長,是兩岸骨肉間交流交往的直接見證,蘊含著真實生動的家國情懷。它不僅僅只是一個人、一個家、一個村的記憶,更是一個時代的珍藏和見證。」陸博士既以身作則,講出家書背後的感人故事,更把庋藏多年的家書,無償捐贈給福建省檔案館永久典藏、適時公開陳列展出示眾。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致詞時亦表示,「本次聯誼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意義深遠,尤其在講好同名村故事方面,希望兩岸鄉親攜起手來,進一步加深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民族情感,為建設兩岸共同的美好家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心同德、砥礪前行。」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劉宜民,省委辦公廳廳務會議成員、省檔案局局長,省檔案館黨組書記、館長卓兆水等領導也都講了話,一致認同“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之中,講好同名村的故事,影響力量重大而深刻,除了見證兩岸同胞不可磨滅的生命聯結,同時見證中華兒女割捨不斷的骨肉親情,講好同名村故事的重要與必要,一年又一年,一屆又一屆,一次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