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留一條路給別人走 * 戴晨志

留一條路給別人走 * 戴晨志

更新时间:2023-05-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留一條路給別人走 * 戴晨志





在演講時,有時我會分享佛光山星雲大師的一些話~~
「給人信心、給人希望
    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除了這「四個給」,我也會自己再加上「另外四個給」~~
「給人肯定、給人讚美
    給人溫暖、給人鼓勵」
       *        *
我曾應邀,前往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觀、演講;中午時分,也與慧屏法師一起用餐。
慧屏法師經常幫星雲大師推輪椅,所以,用餐時,我詢問慧屏法師~~「星雲大師有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慧屏法師想了一下,對我說~~有一次,星雲大師要搭高鐵北上,他幫星雲大師推輪椅。
在高鐵站,常會有許多信徒想和星雲大師拍照。為了減少拍照的時間,慧屏法師就將星雲大師的輪椅,趕快推到高鐵月台上、靠近上車安全線的地方。

其實,那時星雲大師的年紀大了,視力也不太好、幾乎看不見。此時,星雲大師坐在輪椅上,叫慧屏法師「往後退、往後退」。慧屏法師不知所以,也只好聽命、把輪椅往後退。

「再退、再退……」星雲大師大聲地說著,甚至也用自己的腳,用力地往後蹬、再蹬……

「師父,已經不能再退了!」慧屏法師情急地著說。
這時,星雲大師才說:「剛才你停輪椅的地方,是別人要走的路……我們要留一條路給別人走,別人才會留一條路給我們走……」

聽到這句話,真是讓我領悟許多。
我們凡事都要「留給別人餘地、也留一條路給別人走」;同時,也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肯定、給人溫暖……

哪一天,當我們遇見困境、挫折、不順時,別人也才會~~「留一條路給我們走啊。」
(本文作者戴晨志,暢銷書作家、知名演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