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為京劇天后徐露做見證 * 陸炳文

為京劇天后徐露做見證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23-05-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為京劇天后徐露做見證 * 陸炳文
〈徐露的人生~那日如在眼前〉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與會片花





〈《那日如在眼前》觀後心語 * 朱明月〉一文,在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刊出後,來自各方回應立馬湧到,其中鄧聲斌可是代表,讚曰:「朱老師有幸與徐露大師,同台互動,幸甚至哉!臺灣仍有梅派丶張(君秋)派傳人,活躍在京劇舞臺,振鐸傳薪,培育國粹後代,誠乃大幸矣!宋美齡是婦聯會的創始人,慈善有功,代不乏人,又是一大幸事也!」當事人之一徐老師聞訊,謙稱:「謝謝大家的扶持!」
3載之前的2020年9月25、26日,〈鏡如人生影展-徐露的人生 那日如在眼前〉,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演藝廳盛大公演,我作為恩師沈之岳先生的展抱子弟中,追隨最久尚且最年長文字秘書,錯失那次雅賞京劇天后徐露寫意演出機會!
日前幸獲復興崗大學長、王昇將軍前參謀王耀華弟兄告知,〈徐露的人生~那日如在眼前〉紀錄片2.0版,鐵定5月12日下午,將在婦聯會總會正式放映,映後舉行座談/京劇天后徐露&雷倩;我喜不自勝,遂登記參加,再連繫承告:「炳文,早去,有位子,或找張烈東導演,安排座位。」
當天,偕同知名表演藝術家、臺灣文聯駐會副主席、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委、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朱明月赴會。活動準時揭開了序幕,由主辦單位: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鄧和華姊妹擔任司儀。
率先介紹出席貴賓,王耀華、我和朱教授等在列。受到禮遇下禮讓我們,座位於第一排中間偏左,右手邊坐著的漢字福音協會理事長,乃舊識徐新生兄,我倆兩度共事過,先後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以及行政院,久未謀面,相談甚歡。
按說偌大的大會堂,容下200餘觀眾席,八、九樓計兩層,座無虛席大客滿;大家從103分鐘片長中,透過張烈東導演的鏡頭,及徐露口述旁白,讓人看見也聽到了,視頻中她現身說法。
原來學戲過程的耐得住的苦,早已練就主角應付真正生活中,每個難關克服,所必需的堅強毅力;而生活中遭逢的每個劇變,却也豐富了她在每齣京劇中,每個角色扮演,所表現的內在情感,更完整紀錄了師母,信主後之徐露姊妹,充實的召會生活!
在上世紀90年代初,我開始認識徐露女士,屈指一算已逾30個春秋,對於60年代這位在台上,一向「文武崑亂」不擋,臺灣全方位的京劇名伶,國寶級的一代「青衣祭酒」,在48歲完全褪盡鉛華前台下的人生,如何在另一平行時空環境下,上演一齣齣真實人生的悲情戲,劇情摘要雖早就洞察並不稀奇,卻仍有必要出面來替她做見證!
陸炳文身為臺灣文聯理事主席、全台轄下138個理事單位,及全球中華粥會總會長、統轄全世界7大洲212個分會,代表發言斤兩夠、含金分量又實足,隨機所見證內容,全係針對紀錄片,充分象徵權威性,已不做第二人想!
放映本片根據主角的口述、〈徐露的人生~那日如在眼前〉,我摘取劇情要旨有兩重點:其一、粥賢喻為梅蘭芳第二,大陸稱她梅蘭芳代表;其二、丟東西丟的十分乾淨,清靜過著全召會生活。勢必毫無保留分別敘事,忠實做出兩大見證如下。
一、粥賢喻為梅蘭芳第二,大陸稱她梅蘭芳代表。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1924年創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梅蘭芳乃創始會員之一,梅氏幕後的京劇推手、教育部中國歌劇改良研究委員會主委齊如山粥賢;1949年來到台灣,「齊公公」終老臺北,期間發掘女青年演員徐露,就發過豪語:「在臺灣也可以培植出第二個梅蘭芳。」
紀錄片〈那日如在眼前〉放映中,兩度提到既是恩人、又屬貴人的齊如山;徐露的前半段人生,戲曲宗師的一句話,「至此就被定下來了」(引用她旁白自述語)。齊氏曾喻徐露為梅蘭芳第二,大陸京劇界也讚賞她,是梅派正宗的代表人物,被梅蘭芳的老師所發現,至今70餘載無出其右者,堪稱當代的國劇天后,我見證這句話不假。
二、丟東西丟的十分乾淨,清靜過著全召會生活。至於徐露的第二段婚姻,嫁給大陳保母、展抱子弟之父、恩師沈之岳後,開始愛上了高爾夫球;是日2.0紀錄片視頻中,自己告白每週打5天,每天19洞還不過癮,隅爾增到27洞才來勁,不用了或用不到的東西,全丟掉或送給有用的人。
親炙見證於30多年前,學生陪同球敘,走過半個臺灣,一度對伉儷情深,著迷高爾夫程度,亦知之綦詳;但自從有了召會生活,再也不浪費時間上球場,徐露且將沈師推桿、及灰色羊毛線衣,先後都送給我留存紀念。毛衣稍早已轉送大陳島上、宗南山莊管理人羅小林,聊表銘謝代管舊居心意;近期又把寶貝推桿,轉贈明月老師傳承,喻之以示光揚國劇。
以上為京劇天后徐露做見證,實即〈那日如在眼前〉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與會片花,除了徐露、朱明月、王耀華、徐新生、張烈東、鄧和華之外,還有雷倩(婦聯會主委)、汲宇荷(婦聯會秘書長)、陳志宏(復興劇校首任董事長、粥賢錢大鈞上將之外孫,前國防部藝工總隊長之秘書)、及陳元正(高齡94歲,資深京劇名角,長期唱花臉)等各界人士在座聆聽。

(作者陸炳文博士,為慶祝建國百年、並紀念沈師百歲冥誕、將有關恩師生前之報導、以及生活小記,經一年的整理,彙編成本專輯,自取書名《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主編;而由編者主持的新書發表會,於2011年2月21日,在台北圓山聯誼廳舉行,與會者有郝柏村、吳伯雄、張繼正、張祖詒、石永貴等,門生故舊眾多,足見其生前,人脈極為豐沛。徐露在會中表示:「沈先生篤信基督,平素熟讀聖經,得在福音書裡,找到耶穌生活記載,作為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