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湄洲媽祖臺灣行宮 廈門朝宗宮 天津天后宮同慶媽祖聖誕

湄洲媽祖臺灣行宮 廈門朝宗宮 天津天后宮同慶媽祖聖誕

更新时间:2023-05-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湄洲媽祖臺灣行宮 廈門朝宗宮 天津天后宮同慶媽祖聖誕





自2015年2月開始,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導的“兩岸同行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活動,8載以來陸炳文信士等,到過次數最多的天后宮廟、湄洲媽祖臺灣行宮,也就是臺灣興安會館、臺北市莆仙同鄉會,今(2023)年5月12日(農曆三月廿三日) ,又在此恭迎天上聖母1063聖誕千秋,中心陸創辦人偕同中心主任朱明月,由中心榮譽主任黃逸耕擔任司儀,至龕前獻上心香一瓣,虔誠敬行祭拜媽祖禮。
朱明月今向記者表示:「我家雙親原本是基督徒,之前並沒有拜拜的經驗,只因為一個工作關係,我去同安街興安會館,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瞻仰媽祖;我站在聖像座前,仰望著祂的慈顏,感覺娘娘眼睛放光、嘴角上揚在對我笑,直覺得很奇妙,觀察太奇特了。
「當下,虔敬問媽祖娘娘,您知道我是誰嗎?就再也說不出,其他的話語來,一直仰望著祂,心情平靜極了,感覺到很舒服;待我把這張照片,傳給陸總會長看,立馬認岀場景在同安街,驚訝於他怎麼會,如此地熟悉這裡,可見來過這裡有多少回,才能從照片中立刻認出,真的是了不起啊!
頃據同為臺灣興安會館總幹事的黃榮譽主任介紹:我們因緣殊勝曾在這裡,陳展過以江西景德鎮陶瓷工藝、與媽祖聖蹟為載體,結合兩個千年文化的精髓,創作出全球首套媽祖陶瓷、48幅古彩聖蹟圖,每幅(片)約1.285公尺見方,藉以弘揚媽祖大愛、澤被天下俗信精神。
而前清先賢林清標遺作《敕封天后誌》,48幅媽祖古彩聖蹟圖,計六大單元分類如下:一、家世背景:(6幅):1、求佛賜子,2、天妃誕降,4、機上救親,5、舫海尋兄,20、湄嶼飛昇,29、一家榮封。
二、神機顯赫:(10幅):3、窺井得符,7、菜甲天成,8、掛席泛槎,9、鐵馬渡江,21、顯夢辟地,22、禱神起碇,23、枯楂顯靈,24、銅爐溯流,27、托夢建廟,47、大闢宮殿。
三、順濟護民:(9幅):6、化草救商,10、禱雨濟民,14、懇請卻病,26、聖泉救疫,28、甌閩救潦,32、錢塘助堤,33、拯興泉饑,35、燈助漕運,37、藥救呂德。
四、宣揚國威:(12幅):25、朱衣著靈,30、雲端顯聖,36、擁浪濟師,38、鄭和免險,39、巧救柴山,40、拾螺點悟,42、助風退寇,43、助順加封,44、湧泉濟師,45、澎湖助戰,46、蔭護冊使,48、托夢護舟。
五、收服妖怪:(8幅):11、降伏二神,12、龍王來朝,13、收伏晏公,15、除高里鬼,16、奉旨鎖龍,17、斷橋觀風,18、臨海津法,19、收伏二怪。六、懲治惡徒:(3幅):31、擒週六四,34、火燒長五,41、托夢除奸。

黃逸耕進一步補充說:媽祖娘娘生前濟世救人,名聞遐邇,歿後神威赫赫,靈蹟彰顯,歷代帝王累賜褒封,宋朝14次、元朝5次、明朝2次、清朝15次,共達36次,累載字數計64字之多,封號以夫人、妃、天妃、天后及天上聖母,更有進者,還由各朝代朝廷頒布諭祭,從此湄洲祖廟祭典,與陝西黃帝陵、山東孔廟,並稱中國傳統3大國家級祭典活動,現已列入大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另悉稍早陸炳文、朱明月一行媽祖信士,和諧之旅209大陸行,福建入首謁廈門朝宗宮拜媽,收官則朝拜敕封天津天后宮,今(12)日欣逢媽祖千秋聖誕,同樣都有天上聖母1063周年誕辰祝壽活動。
覆承廈門朝宗宮粥會副會長林坤山,來電告以:今年媽祖誕辰主題活動:“一喜、一護、一愛":“一喜"指的是喜獲墨寶:由陸老引薦,吳伯公(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為朝宗宮揮毫惠賜墨寶「恩佑海表」。“一護"主旨在守護兒童:舉行台籍少兒“拜契”儀式。

至於“一愛"踐履大愛無疆行動:朝宗宮為廈港街道、7個社區需要幫助的居民,進行慰問獻出愛心活動;廈門金蓮陞高甲戲劇團的傳統劇目,也在朝宗宮戲臺上演戲碼分享居民。





天津媽祖粥會會長李衛國,同日也通報表示:天津天后宮業已張貼“黃報”告示,“紀念天后誕辰1063周年”系列活動之一,5月11日(農曆三月二十二),天后出巡散福,天津皇會踩街,鼓樓地區接駕祈福、共享祈福水餃。
之二的今天12日(農曆三月二十三),請信眾到天后宮,看娘娘誕辰1063周年祈福儀式,共用吉祥壽麵。之三的明天13日(農曆三月二十四),宮前廣場安排花會展示,戲樓上還有文藝演出。
由於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同一天通過全球粥會官方網站穿針引線,湄洲媽祖臺灣行宮、廈門朝宗宮、和天津天后宮這三座宮廟,得以南北遙祭,彼此心靈感應,海西海東同步,相互心電感通,三宮線上與現場萬眾一心,同慶媽祖1063歲聖誕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