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调查局之父”拉拔不成的“才子”

“调查局之父”拉拔不成的“才子”

更新时间:2011-07-20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20)日廉政署正式挂牌成立,与同样挂在法务部之下的调查局,开始产生严峻的竞合关系;说得难听是国家领导人巳经失去信心,对调查局廉政处的信任。再加上日前媒体报导,在台法制化后的该局第8任局长,卸任3年便成为阶下囚,这一周内的双重打击,对展抱人真是情何以堪?

 

作为调查局展抱山庄出身,调查班第7期结业,素有危机管理大师称号的本会会长陆炳文,针砭此际局势,当然认定是危机,也会是转机,就在于主其事的人,面向巳具84年历史,由国民党中央调查统计局,转型成功的国家司法调查机关,如果还不能因应,很快脱胎换骨,错失良机的话,当年为民「摘奸发伏」的金字招牌,反而会被人民摘下来,调查员人人沦为「全民公敌」。

 

今午粥叙,为《平凡人的不平凡附册》:新书首发会实录印就,“调查局之父”沈之岳先生的门生故旧齐聚一堂,席间那些不堪的话、难堪的事,完全避而不谈。在座自19岁起追随先生长达半世纪,调查局研发会前主委徐绍武爆料指出:「民国7356月间,接事5年半的阮成章将军确定去职,国家安全局仍有意从两位中将中拔擢一位接长调查局,层峰明确指示,选人先要请教国策顾问」。

 

徐主委继续说,先生毫不在意内举要避“亲”,明白告诉来者,继任人选似宜内部调升,建议参考名单,依序为李建华、赵作栋、翁文维3位副局长。人事作业时才发现,李副刚办退休,赵副届齢待退,只有翁副还行,不过前于站长任内有案底,复经身家调查过关,总算坐上局长宝座,且为首位基层爬起来的。

 

派令下来前夕,副局长要徐绍武陪同,去总统府拜见老长官。辞出时,国策顾问把徐主委拉到一旁轻声道:「(陆)炳文同志非常优秀,跟我这么多年,对他十分清楚,允文允武,能说能写,会做计划,又有执行力,未来必有大用;我不方便当面保举,你回去跟先生商量一下,让他回锅当个机要室主任、或联络室主任,一定都会很适任」。

 

这厢听徐主委娓娓道来,津津有味的池兰森将军,做过调查局督察室主任、联合警卫安全指挥部主任,也是先生的学生,石牌训练班第4期结业,这时马上转头来问:「炳文兄,局子里的“才子”,先前知道先生拉拔你这回事吗?」

 

没等回话,徐绍武直截了当谓:「27年前,假如炳文兄肯放弃国营事业高位高薪,不但轮不到他过调经济部,转任萧万长部长顾问,后来亦不会更上一层楼,发展为“天下第1大组”、行政院第7组组长,而当时的调查局两单位主管,也可能不是朱怀江升充机要室主任,邹纾予留任联络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