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吴敬恒思想人格最受胡适之推崇

吴敬恒思想人格最受胡适之推崇

更新时间:2011-07-20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早岁宣传无政府主义,后来坚信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这位在中国现代思想史上,有过重大献替的大人物吴敬恒、稚晖先生(1865-1953),只因在政治立场上坚决反共,是故在对岸的学术界,长时间以来,论五四、论影响力时,都刻意避而不谈吴稚老,把功劳与贡献一笔勾销,略去不提史实殊为可惜。本会会长陆炳文今(20)日去监察院洽谈「于右任法书纪念辛亥展」,路过台大医院,吴氏生前最后日子养疴之处,心中仍为精神导师感到不平和遗憾!

 

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必能还原真象,给像吴稚晖这样子的巨人一个定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1962年,封他为当代世界百年文化学术伟人,此为近百年来享有学术上国际最高荣誉之第一位中国人,身后才获得殊荣,总算对吴有所平反;顾毓琇后来赞曰:「先生言行,明月与清风,怀抱翠柏与苍松。」信矣!

 

更早的1922年,胡适之也巳对稚老赞扬有加。胡在《努力周报》第29期,发表了〈谁是中国今日的十二个大人物〉,拟列一份名单大为推崇,其说云:「第一组学者三人,章炳麟、罗振玉、王国维;第二组,影响近二十年全国青年思想的人,四人:康有为、梁启超、蔡元培、陈独秀;第三组影响虽限于较小的区域,而收效很大的,二人,吴敬恒、张謇;第四组,在近二十年的政治史上有很大的势力的,三人:孙文、段祺瑞、吴佩孚」。

 

与胡适同一时代足以并称的人物当中,在思想、人格上最受胡推崇的,允当吴敬恒一人独享尊荣;此为胡适第一次正面评价吴,却有一点是陆会长必湏修正的,那能说稚晖先生「影响虽限于较小的区域,而收效很大的人」。他制定注音符号,推行国语运动皆属全面性的。吴氏对全国的影响还在于「留学」深造这件事上,1912年,他与李石曾、张继等人在北京组织「留法俭学会」与「留法预备学堂」;迨 1915又跟李石曾、蔡元培等人在巴黎发起成立「勤工俭学会」。

 

1916年「华法教育会」在巴黎正式召开,通过华法教育会会纲,其宗旨为「以法国科学与精神之教育,图中国道德、智识、经济之发展」。1917年北洋政府教育部批准了李石曾的申请,在保定开设留法预备学校。保定育德中学便开始向全国招生,19193月起至1920年底为止,共有接近20批、约2000名学子离乡背井,远赴法国留学,胡适对此议甚有保留,因其不尽相同的主张「留学当以不留学」,目的在造就「高深之学者,致用之人才,与夫文明传播之教师」。

 

陆炳文在两个月前走访了保定,发现育德中学旧址巳改成「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中共官方史料确实追认19156月「勤工俭学会」为此运动之肇始,惟多略去1912年吴稚晖之功,李石曾部分也只点到为止,不免限于门户之见。例如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编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实录〉,蜻蜓点水般放上李的台甫,则完全不提吴氏之名。但均无损于我粥会先进社团「世界社」幕后推手之首功,在1907年该社简章第二项、方法定为甲乙丙丁四类,其中丙类「留学」,实巳明文标举推广「留法俭学会」、「勤工俭学会」之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