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見真書院京劇雅集 名仕文人齊聚一堂 儒將警長咸至一隅

見真書院京劇雅集 名仕文人齊聚一堂 儒將警長咸至一隅

更新时间:2022-11-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見真書院京劇雅集 名仕文人齊聚一堂 儒將警長咸至一隅









一場迷你型「見真書院.京劇雅集」的專題講座,11月12日在台北舉行,幕後支持者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代為約請幾位特邀嘉賓:中華粥會名譽會長李鐵倉中將、臺北市退警協會理事長陳合良等到場助陣,名仕文人共赴“首善之區”齊聚一堂,儒將警長咸至市政中心“陋巷”一隅,共襄斯舉,善莫大焉!
李會長受邀致詞指岀:「今天應陸總會長邀請,參加『見真書院.京劇雅集』內容是在,賞畫、聽曲,請到名家朱茗玥(明月)老師介紹京劇,我抱着好奇心與會,一則、在書院辦『京劇介紹』是什麼樣的場景,二則、朱老師如何把“京劇”及“書畫”連在一起,引起我的好奇。
「我父親是軍人,寫的一手好字(書法) ,常有人索字,但國劇“戲”也唱的很不錯,京胡“琴”拉的更好,那個時代約一甲子前,來部隊勞軍,多半是唱戲(京戲),父親還跟着“票戲”或“操琴”,部隊辦康樂活動自拉自唱,或替人操琴。
「更值得回憶的是,他那把“琴”是從大陸撤到台灣,由我母親一路小心保管帶出來,唯一的“財產”、“家當”,很可惜後來因搬幾次家,不小心給不見了。我寫字的啓蒙老師是父親,也教過我哼唱幾句,如《蘇三起解》、《甘露寺說太后》、《法門寺那段狀詞》等,現在但都忘的差不多了。今天由朱老師“連說帶唱”唱功了得、講書畫的要領也很到位.謝謝見真書院主辦的雅集,陸總會長的邀請,及朱老師帶給一段,對我父親的思念及美好的回憶。
「陸總會長還問我,有沒有我父親“操琴”、“票戲”的照片,很抱歉那個年代照相機可是奢侈品;但凡有勞軍團勞軍、或年節自辦康樂活動,眷屬都能參加,所以那真的是一段沒有底片、沒有鏡頭、沒有鎂光燈,卻抱影像印在腦海中、印象刻在心版上的美好記憶」。茗玥老師聞訊不免直呼,「李中將講的真實生動。」
陳理事長應邀講話也強調:「受預備軍官聯誼會會長陸炳文博士之邀,前往大安區吳興街巷弄內見真書院,觀賞京劇名伶朱茗玥教授演講,伴同唱作俱佳演唱,並點名她的學生示範表演,同時參觀女畫家葉慧珊教授等聯展,與會貴賓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李鐵倉中將、及台北798畫廊董事長陳碧玉女士等,藝術界人士菁英數十人在場全程欣賞,具有國際水準戯劇演出,座無虛席,甚至蓆地而坐,掌聲如雷,實在值得回味。」朱老師更寄希望於,16號國軍英雄館舞臺上,梅派《楊門女將.探谷》選段,特别節目演唱也將掌聲響起。
陸炳文當天面對賓朋中,有數位出身聯合報系、及前中央日報資深媒體人,回想起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世伯,生前熱愛國劇京戲,雅音小集首演《白蛇與許仙》,就是座上主客,對於整個演出的氣氛和效果,甚為推許之,因而在相隔不久後,聯合報30周年(1951~1981)社慶,商請雅音献演同一齣戲,又特地贈送一張大地氈,這是依照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舞台大小特別訂製的贈物。
1985年第一位登上太空的華人、臺灣師大附中(高57班)畢業校友王贛駿,同年6月27日受到王惕吾的邀請,在臺北王氏大宗祠祭祖,替宗親後輩開了中堂,名副其實地光宗耀祖,姓氏宗祠學者陸炳文,也曾經沾了光,應王伯伯之邀,在場全程觀禮,並作出過報導,公開過王贛駿嗜好,飛行以及國粹平劇。
事隔27年之後,2012年9月29日上午10時,在北京市郊的航太城、太空人(大陸叫宇航員)科研訓練中心貴賓室,陸炳文又因緣際會被安排,單獨會見神舟9號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3位,此乃宇航員見到臺灣同胞的第一次(數個月後才跟連戰夫婦見面,再沒有見其他臺灣人),更是迄今唯一約會兩岸太空人之幸運兒。
我在10載之前,好奇地問2位帥哥、1位美女平日嗜好興趣,同樣有志於航太飛行,翱翔天際之樂樂無窮,惟對京劇所知並不多,只知中國第一位登上月球英雄楊利偉,勝利仼務完成凱旋回國,接受熱烈歡迎之節目中,有錦州京劇團創作的京劇《千年圓夢》,參演人數多達40人,聲勢空前浩大壯觀。
這段歷史性奇人奇遇,陸炳文很快聯想起,平劇《嫦娥奔月》名齣,改編自世上登陸月球首人,傳說裡嫦娥故事,根據《淮南子·覽冥訓》記載,38萬公里外的奔月戲說,由粥會名賢梅蘭芳大師擔綱,於1915年在北平吉祥戲院首演,歷經百餘年滄桑變化,現今僅有乙張老照片、和兩段唱腔留存於世,幾成千古絕唱“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