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梅姓源流*方雲

梅姓源流*方雲

更新时间:2022-09-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梅姓徽銘釋義:“梅”姓族徽由“一、左邊的楨楠樹(金絲楠木);二、右邊的梅樹組成。”其上兩丶代表梅花和梅子。

一、“楨楠”,又名金絲楠木,是一種極高檔木材,其色淺橙黃略灰,紋理淡雅文靜,質地溫潤柔和,無收縮性,遇雨有陣陣幽香。南方諸省均產,唯四川產為最好。明代宮廷曾大量伐用。現北京故宮及京城上乘古建多為楠木構築。楠木不腐不蛀有幽香,皇家藏書樓,金漆寶座,室內裝修等多為楠木製作。常與紫檀配合使用。

二、梅樹是落葉喬木,原產於中國。“梅”,也指其果(梅子)或花(梅花)。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花朵的顏色大多是白色,也有紅色和淺紅色的。梅樹產梅子,到了梅雨季節,果實成熟後就變成黃色,味兒很酸。在醫藥上,咸梅能解熱祛風寒;烏梅幹具有治肺氣、燥咳、傷寒、下痢、虛痊、酒毒等功效;果汁可治腸炎和痢疾,平常在飲料中加入數滴,亦有殺菌之用。

槑的讀音是(méi),槑是梅花之梅的古體寫法。

梅花與蘭花、竹子、菊花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樹、竹子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梅花原產於中國,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具有重要的觀賞價值及藥用價值。中國文學藝術史上,梅詩、梅畫數量眾多。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象徵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自古以來深受國人的讚美和愛戴。

梅姓族人以上等樹種“楨楠”(又名金絲楠木)以及梅花的形象合二為一,選作自己家族的姓氏象徵,追求其內在珍貴、高潔的精神品格,實為境界高遠,超凡脫俗。

梅姓演變:出自子姓,為商湯後裔。殷商時,君王太丁封其弟于梅(今安徽省亳州東南),為伯爵,世稱梅伯。至商紂時,梅國國君梅伯為人正直敢言,見紂王荒淫無道,幾次冒顏進諫,紂王不納,遂為紂王所醢(hǎi古代酷刑,人身剁成肉醬)。武王滅商後,封梅伯後裔于梅邑(今安徽懷甯梅城),號為忠侯。其後世子孫遂以祖先封地為氏,稱梅氏,史稱梅氏正宗。

梅姓名人梅貽琦:(1889年12月29日-1962年5月19日),天津人,祖籍江蘇武進,祖先于明成祖時由江南遷居北京,後於天津落籍。字月涵,為梅曾臣長子。1914年由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學成歸國,即到清華擔任教學和教務長等多種職務。1931年,梅貽琦出任清華校長,自此後一直到他在臺灣去世,一直服務于清華,因此被譽為清華的 “終身校長”。在他的領導下,清華才得以在十年之間從一所頗有名氣但無學術地位的學校一躍而躋身于國內名牌大學之列。他的一生僅僅做成了一件事,就是成功的出掌清華並奠定了清華的校格。在清華大學任校長時,他為清華做出了不可泯滅的貢獻,一是對師資人才進行嚴格遴選和延聘,二是推行一種集體領導的制度。他與葉企孫、潘光旦、陳寅恪共同被列為清華百年歷史上四大哲人。

梅蘭芳:(1894年10月22日-1961年8月8日),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出生於北京,祖籍江蘇泰州。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8歲學戲,9歲拜吳菱仙為師學青衣,10歲登臺。後又求教于秦稚芬和胡二庚學花旦。1915年4月至1916年9月,新排演了《宦海潮》《牢獄鴛鴦》《思凡》等11出戲。於1949年前先後赴日本、美國、蘇聯演出,並榮獲美國波莫納學院和南加州大學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1950年任中國京劇院院長、1951年,任中國戲曲研究院院長,1953年,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梅蘭芳在50餘年的舞臺生涯中,發展和提高了京劇旦角的演唱和表演藝術,形成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藝術流派,世稱“梅派”。其代表作有《貴妃醉酒》《天女散花》《宇宙鋒》《打漁殺家》等,並先後培養、教授學生100多名。

梅汝璈:(1904—1973),字亞軒,江西南昌人。1946年代表中國出任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官,參與了舉世聞名的東京審判,對第一批28名日本甲級戰犯的定罪量刑工作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案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1973年在北京逝世,終年6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