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仨半個中廣人化成個半中廣人花二個半小時話老中廣二三事

仨半個中廣人化成個半中廣人花二個半小時話老中廣二三事

更新时间:2022-09-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仨半個中廣人化成個半中廣人花二個半小時話老中廣二三事







好好聽文創傳媒董事長、前中天電視公司董事長、資深媒體人潘祖蔭,早在今(2022)年7月22日,用萊茵LINE私聊陸炳文曰:「炳文大哥,您好!跟您請教一下,在我們的精神加盟群組裡,有一位陳薇,不知您認識她嗎?因為家父母曾經有一位,也叫陳薇的朋友,我想知道是不是她。謝謝。」陸回:我的多年文友、魏三爺(景蒙)夫人!當然熟識的傑出女作家。
潘:「那就是她了,先父和魏三爺,是非常好的朋友,家母和陳薇也認識,幾天前我還在家中看到,陳薇送給家母的魏三爺紀念冊。」陸:那好極了,她目前人在南部,等返回臺北,約會見面!潘:「好的,太好了,我來作東邀請您和陳薇聚聚,希望有此機會。」就這樣,一場名為和合新聞文學藝術界聞人跨領域臺北寒舍艾美雅集,9月15日如期如約召集。
當天,在我的撮合下,大家終於見面了。潘董事長一開口,便直說:「先父潘芸孫,服務於中廣公司,當過中廣台東台長;家母林玉雲,世居桃園大溪,是陳薇阿姨的小同鄉。在我小時候,他們經常往來,也常聽父母提到陳薇,日前在整理家裡的時候,看到一冊陳薇阿姨簽名,送給家母的《魏景蒙書法專集》,今日一見如故,如同親人般親切。有請炳文大哥,代為詢問、聯繫,謝謝您。
「當年先父這些好友,對我們特別照顧,等我長大後若有機會,我就會探望這些長輩;例如邊境伯伯,在過世前幾年,我也常與他吃飯,聽他回憶當年的一些往事,頗有忘年之交的溫馨感覺,無奈我的工作越來越忙,往往疏於聯繫,頗有遺憾之感。」陸:我跟邊境,亦為老友,司儀界的泰斗,每逢國慶大會盛典、國民大會聯合年會,我倆合作辦理多次。
潘:「那真好。我很小的的時候,經常去公園路新公園內的中廣,後來就轉到新址、仁愛路三段53號,就是現在的帝寶,父親的同事朋友,都稱我是中廣寶寶,因為小時候生病,都在中廣醫務室看病;吃過新生南路上、大聲公的廣東粥,很多美好的回憶。今天,大家都談的很開心,開懷又很盡興!再次謝謝您,炳文大哥,這都是緣分。」
老早就有國民黨營時代的中國廣播公司,陸炳文將之稱為老中廣,在那段物質相當匱乏、精神並不空虛的年代,擁有過一台中廣牌真空管收音機(大約1950年生產),收聽過崔小萍導播的廣播劇,該是多麼幸福、多麼美好的回憶!大家挖空心思想起,在1960~70年代,一個沒有電視、沒有電冰箱的時代,台灣老百姓每天準時守在收音機旁,收聽中廣的廣播劇,這可是人們一天中,最期待的興奮時刻。
除此之外,那中廣黃金年代,所謂一紫(歌唱家紫薇)、二萍(崔小萍、音樂家周藍萍)、三白(白茜茹、兒童節目白銀、松柏村主持人徐謙),全是大名鼎鼎的中廣人,每天迴盪在萬千聽眾的耳際,一家老小沏一壺好茶,圍坐在中廣牌收音機旁邊,靜靜地收聽中廣廣播劇,跟著是迴腸盪氣的小曲,一種凝聚心動的氣氛,典雅大時代故事的薰陶,固然還沒有其他娛樂,充實而飽滿的身心靈,卻不曾有過失魂落魄感,是現在看電視綜藝節目時,永遠都不會有的聽覺饗宴,令人深受感動且陶醉不已!
陸炳文尤其何其有幸有緣,從1981年開始進入中廣,擔任《開國建國英雄譜》、《心向白日青天》、《溫暖滿人間》,3個帶狀節目撰稿、及主持人一連3年,每年播岀52集,換言之即每週一集,由海外部用18種語言,向全世界放送,包括中國大陸;1984年8月起,更在中廣新聞部負責之、中華民國公民營各廣播電台聯播節目《早晨的公園》中,主講〈五百年前是一家/百家姓:中國姓氏源流〉單元,以國語和閩南語雙聲帶發音,每星期3上午7時40分播講1集,3年多也才講160餘集,就榮獲教育部長毛高文頒授、推行社會教育有功獎章獎勵。
已經年近八旬的我,對中廣是有感情的,何況作為半個中廣人(在中廣只是兼差,並非全職人員),日前在中廣寶寶潘祖蔭作東的雅集中,中廣前總經理魏景蒙遺眷陳薇等參與,我們仨均屬半個中廣人,和合化成一個半中廣人,僅僅花二個半小時對話,全盤道盡老中廣二三事,不過最駭人聽聞者,乃魏三爺夫人一語,石破天驚指岀秘辛,當年崔小萍坐牢案,原來是衝著三爺來。
早歲黨營事業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一定分別屬於兩個對立的派系。張道藩受陳果夫培植任用,屬於所謂中央俱樂部組織C. C. 派,董顯光受蔣宋美齢信任,屬於所謂夫人官邸派;抗戰時期,董顯光主管國際宣傳,常常怪罪C. C.掌握的、廣播電台不肯配合,董是個老實人,把當年的嫌隙,全寫在回憶錄裏。國民黨退到台灣,C. C. 跟著失勢了,董顯光始拿下中廣,張道藩對此安排表示尊重,董張沒有再陷入權力鬥爭的俗套。

迨至1954年6月,魏景蒙接任總經理,粥會名賢梁寒操接任董事長。梁氏黨國先進,長期追隨孫科,民間聲望很高。魏是董顯光的老部下,兩人情同父子,和蔣經國也特别接近,常常參與中樞機要,彼此年齡和人事關係,正好承先啟後,接過老人的棒子,為新生代做開路先鋒。梁魏之來,象徵黨營廣播事業的C. C.時代的結束;然而傳言甚囂塵上,對立面仍舊未死心,餘波死灰復燃之下,原本主要打擊對象,鎖定中廣更高更大、新來的老總魏三爺,所幸吉人自有天相,逃過冤枉牢獄之災。

今(17)日在十方如意群組,陳薇再公開補充一段話:「政治真的很恐怖,崔小萍進監獄,有人對她說:妳只要說是魏景蒙主謀,馬上送妳出去,還可以升官。崔小萍情願作牢,也不願出賣長官,還託去看她的人帶話,不要魏景蒙去看她,叫魏要小心,他才是主要的目標,恐怖吧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