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三幅《天后聖跡圖》由天津天后宮啟程赴湄洲媽祖祖廟

第三幅《天后聖跡圖》由天津天后宮啟程赴湄洲媽祖祖廟

更新时间:2022-08-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8月24日天津訊] 為紀念“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進一步發揮媽祖文化這一兩岸同胞共同精神紐帶作用,充分展示兩岸媽祖文化交流重要成果,增強臺灣同胞文化認同、國家認同、民族認同,2022年8月22日,第三幅巨幅壁畫《天后聖跡圖》啟程儀式在天津天后宮舉行。南開區委統戰部負責同志出席活動。

  

儀式上,著名畫家、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前會長、民俗博物館前館長蔡長奎將其歷時四年創作改編繪製的第三幅《天后聖跡圖》高模擬複製精品(長8X0.62米)捐贈給天津天后宮,原版畫作將應邀啟程赴湄洲媽祖祖廟落戶。天津天后宮負責人表示倍加珍惜、珍藏這幅著作瑰寶的高仿複製精品,用心做好展示和宣傳,為弘揚媽祖文化貢獻力量。臺胞代表表示兩岸媽祖文化同根同源,看到如此巨幅的《天后聖跡圖》很受震撼。

   

蔡長奎先生長期潛心研究、傳承媽祖文化,在兩岸媽祖文化交流中享有盛名,為媽祖文化事業做出重大貢獻。1990年,臺灣北港朝天宮來津與天津天后宮開展媽祖文化交流,開啟了津台兩地交往交流的序幕。為共同弘揚媽祖文化,加強津台兩地媽祖宮廟溝通聯繫,蔡長奎應邀為北港朝天宮創作繪製了長32.3米長巨幅畫作《天后聖跡圖》。1994年,蔡長奎又為天津天后宮改編創作了一幅巨型壁畫《天后聖跡圖》。2018年7月,蔡長奎應時任湄洲媽祖祖廟董事長、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林金贊盛邀為湄洲媽祖祖廟繪製《天后聖跡圖》巨型壁畫。蔡長奎先生以古稀之年、提筆構圖、殫精竭慮,連續奮戰四年,終於完成了為媽祖祖廟改編繪製的巨幅壁畫《天后聖跡圖》,畫作將千百年來媽祖精神所傳達的扶危濟困、護國佑民、弘恩普濟中華美德展現得淋漓盡致,這是蔡長奎對媽祖敬仰最好的表現,彰顯中華民族優秀品格。目前,海峽兩岸著名三家媽祖宮廟保存一幅《天后聖跡圖》,成為凝結津、閩、台的情感紐帶,是兩岸媽祖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

  

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天津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天津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天津市委台辦交流一處、天津市南開區委台辦、天津市南開區古文化街管委會、天津天后宮有關負責人及臺胞代表參加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