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三幅《天后聖跡圖》發佈暨展覽會在津舉行

第三幅《天后聖跡圖》發佈暨展覽會在津舉行

更新时间:2022-08-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8月23日天津訊]為紀念“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進一步發揮媽祖文化這一兩岸同胞共同精神紐帶作用,充分展示兩岸媽祖文化交流重要成果,增強臺灣同胞文化認同、國家認同、民族認同,2022年8月20日,世界上第三幅巨型壁畫《天后聖跡圖》發佈暨展覽會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媽祖文化園舉行。

 

今天活動的由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會長侯傑主持,全國台企聯誼會榮譽會長、天津市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丁鯤華,天津市美術界著名專家、學者、媽祖信眾、在津台商代表及社會賢達等參加了今天的活動。

福建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湄洲祖廟名譽董事長、上海玉賜天成珠寶公司董事長趙柳成、全國台企聯誼會榮譽會長、天津市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丁鯤華等到會或給發佈會發來了祝賀視頻,他們讚揚了蔡長奎以古稀之年、提筆構圖、殫精竭慮,連續奮戰四年,終於完成了為祖廟改編繪製的巨幅壁畫《天后聖跡圖》,壁畫表現了千百年來媽祖精神所傳達的扶危濟困、護國佑民、弘恩普濟中華美德展現得淋漓盡致,這與國家所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輔相成,這是蔡會長對媽祖敬仰最好的表現,在此我代表湄洲祖廟董事會再次對蔡長奎先生表示由衷地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兩岸同尊,千年聖母一神普佑,九域蒼生。媽祖信仰,兩岸同源。文化交流,媽祖結緣千載盛;血脈融匯,兩岸一統萬家安。媽祖保佑大家!共浴慈恩!第三幅巨型壁畫《天后聖跡圖》表現了“立得、行善、大愛”的媽祖精神,特別是壁畫中再次表現了鄭成功收復臺灣的這一場面,今年也是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壁畫的這一情節也再次證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1990年,臺灣北港朝天宮來津與天津天后宮開展媽祖文化交流,開啟了津台兩地交往交流的序幕。為共同弘揚媽祖文化,加強津台兩地媽祖宮廟溝通聯繫,蔡長奎應邀為北港朝天宮繪製了巨幅壁畫《天后聖跡圖》,1994年,蔡長奎又以壁畫形式為天津天后宮改編創作了一幅巨型壁畫《天后聖跡圖》。2018年7月蔡長奎應時任湄洲媽祖祖廟董事長、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林金贊盛邀為湄洲島媽祖祖廟繪製《天后聖跡圖》巨型壁畫。

經過整整四年時間的努力,歷盡千辛萬苦,經過精心改編為湄洲島媽祖祖廟繪製的巨型壁畫《天后聖跡圖》完工啦!在這幅壁畫中蔡長奎特意加入了林默救生的兩個史上記載的故事:林默在黑夜中看到了在海上霧中顛簸的船隻,那是找不到方向而迷失在海中漂泊的小船,急中生智的林默發現手裡的火把在黑夜中如螢火,不能為小船導航,為了給船隻指引方向,她毅然點燃了自家的祖屋。一棚好大的火,一只好大的火炬,祖屋化為火燼,一船生命得救了;民間傳說林默九月初九為救人赴海遇難,也有說此日飛升成神。蔡長奎採用救人赴難說,並精心設計了林默在海水的浪花翻滾中捨身救一個嬰兒,其寓意一望即知。

 

再有蔡長奎在第三幅壁畫中強化了兩個事件和添加了一件史實。一是明代鄭和下西洋,七下西洋其中兩次遇險禱神而平安歸來。明永樂七年(1409年),鄭和二下西洋歸來奏于明成祖朱棣,有感于媽祖顯靈庇佑,朱棣不僅批准重修湄州祖廟,並遣鄭和親自前往祖廟致祭,皇帝並下詔再加封。蔡長奎在畫面上特別添加畫上了湄州島全圖,以彰史獻。二是鄭成功西元1661年收復臺灣,趕走了荷蘭殖民者,從歷史上說這是第一次從外國殖民者手中收回中華民族淪陷了38年的國土,強調了收復臺灣的揚眉吐氣。三是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媽祖晉封為天后,事由清代將領施琅收復澎湖與臺灣,他說在收復臺灣時候得到了媽祖神助,奏請加封。在這第三幅巨型壁畫《天后聖跡圖》上蔡長奎對這個重大事件加上了濃重的一筆。

這兩組畫面放在了壁畫《天后聖跡圖》的上半部高處,給人以揚眉吐氣的感覺。由於施琅戰略戰術的正確以戰促和,最終以和談的形式使臺灣回到大清的版圖。天後媽祖在這樣的時刻以神力出手,即使是偶然的巧合,但我們依然相信美好的願望,相信世間的四維空間正義的力量。蔡長奎始終秉持這樣一個信念,媽祖是祖國統一、一個中國的一條紅線,是媽祖把天下的華人華僑緊緊地系在了一起,不能分離,不會分離,更不許分離。這個理念在蔡長奎的腦海中牢牢佔據了35年。

至此,世界三大媽祖廟各保存一幅《天后聖跡圖》,它將成為兩岸媽祖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

今天的活動是由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福建莆田湄洲島媽祖祖廟董事會、南開大學歷史學院主辦,中新天津生態城媽祖文化園、天津天后宮、天津莆田媽祖鄉土文化分會承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