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南京/臺北兩地組織綠色私廚 兩岸森林餐/家常菜大賽芻議

南京/臺北兩地組織綠色私廚 兩岸森林餐/家常菜大賽芻議

更新时间:2022-08-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南京/臺北兩地組織綠色私廚 兩岸森林餐/家常菜大賽芻議





拜讀2022年8月19日,我全球粥會官方網站www.qqzh.org所推文章、《今天王培仁蔬食成素粥網紅 昔日李石曾魚素稱粥會名賢》文中提到,全粥素食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陸嘉琪所組織的——“綠色餐飲蔬食料理私房觀摩”及“綠色私廚四手聯奏森林餐會半日體驗活動”,直覺很有感有賣点,也很有哏富有創意!
非遺粥文化傳承人、和諧文化交流使者、粥翁陸炳文博士,參與其間,仰天暢談,將100多年來國人推廣素食始末娓娓道來、還講了粥會前賢李石曾、吳稚暉等,有關食素的趣事等,及再述“和諧粥文化精神”。陸博士寫文行事,儒雅自然、自由自在,而不離宗——粥會歷史,實是令人慕讚的,深值珍惜的,此間,是幾代有學有識、有情有趣的學者賢人的致力,而承續下來的。
念及我及南京辛亥粥會,在金陵本應承擔的責任,乃向陸博士建議,全球粥會可否聯合各界,芻議在南京與臺北兩地組織一“‘綠色私廚——兩岸森林餐/家常菜’”大賽(標題初擬)?粥翁當即命我,呈一小文表述。
感於陸博士一直身體力行,致力於兩岸民間文化交流活動。作為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曾大力推動閩台間“食同味、婚同俗、居同厝、曲同調、箋同墨”的心連心聯誼,對於如何讓兩岸人民,加深瞭解,共創和諧,實擁有豐富之體會經驗。
由食同味,聯想到關於“兩岸家常菜大賽”。我之預想,大賽的賽場可在南京、和臺北兩地組織,而主賽場則是南京。參與者可不限地區,凡我全球愛好飲食文化之華人,皆受歡迎,共襄斯舉。
本次大賽最重要的特點,拟為參賽者,原則上需是60歲往上、對做家常菜獨有心得之人(可由各地美食協會、老年團體推薦人選)。然也不必過於拘束,對於“家常菜”別具才能者(有特殊家傳、或已取得口碑)不限年齡。此作為大賽中,可脫穎而出的亮點存在——故對於特殊者參賽者的選擇,需格外認真慎重。
之所以選擇年長者為參賽之主體,一是因為全球老齡化趨勢已不可逆,社會及家庭對於年長者的關注愈來越多,老年產業如雨後春筍,理念愈加更新,相信社會各界、尤其是深具尊老傳統的中國家庭對此“兩岸家常菜大賽”必可給予隆重關注。同時,以參與家常菜大賽的老人們的家庭觀念、家國觀念之強,更可引領社會情感和合之潮流。
參賽作品以素食為主,亦可例外,正如粥會先賢李石曾先生曾發明“魚素”——佐粥菜色中,外加生鮮魚一條,此變通之道亦不抵觸素食基本觀念。大賽需配備醫療專家指點營養搭配,飲食文化專家則引導鼓勵大眾解讀素食文化。
此大賽不僅僅是飲食文化大賽,亦為尊老文化之大賽,輔以辛亥粥會之文化、人間佛教之文化,具體如何策劃實施,需主辦方考量。俾使兩岸民眾,在尊老的氛圍中,其樂融融的飲食健康文化的交流中,兩岸民眾必可加深對彼此的瞭解,共進和諧社會,共祈國泰民安。
附圖及圖說:1、作者與明光法師(左),在新北市樹林海明寺合影,如果比賽辦起來,佛教界的參與會很重要,所以我首選這張。2、陸嘉琪(左)與蔬食成素粥、百萬粉絲網紅王培仁,留影於網紅工作室。3、陸博士帥有型,在臺北景美區、王培仁工作室一旁,勝景仙跡岩牌坊下,舉頭望明月,若有所思狀。4、此行代價可不小,爰因同行者之一、全粥原監事長史瑛老師,入室一步踩空台階,而不慎腳踝骨折,緊急上醫院療傷後,打石膏,拄拐杖,祝願她早日康復!大家無恙都康健!
(本文作者藍薇薇,全球序號203文化人士雅集、南京辛亥粥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