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莒光退伍五五年重返英雄島 陸總會長六六大順粥友主導

莒光退伍五五年重返英雄島 陸總會長六六大順粥友主導

更新时间:2022-08-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8月13日臺北訊]「八旬老兵,此次前去,莒光訪勝,事事順利,無所阻礙,得助於粥友、陳七春主導,我必須強調,連絡之確實、服務之熱心,鮮少人能及,莫之能比擬,再次感謝他,包括他親友、及高中同學,連江縣長參選人曹爾元、馬祖粥會會長潘建國、企業董事長曹淑官、莒光鄉長謝春欗、林金炎校長夫人謝春花等,感謝的話不必多講,以免被曹董戲說七春,一再多謝就顯的虛偽!」

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今13號週末在臺北、海諧會辦公室門口,對本中心記者表示後,陳七春的老同學、曹祥炎學長知情,即時轉達「七春兄,請你向陸老致敬,表達我的心意得句:『老兵八旬翁,再尋舊駐守,海島蔥鬱仍,青絲已白首。』我也當了半輩子的軍人,對於曾經青春歲月、用血汗灌注的每一個駐在所,其間所懷抱的深刻的感情,如人飲水、點滴心頭。陸老師的心情,我懂得!我們都懂得!」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感恩又是人之常情。老兵陸炳文在7天前,也就是8月6日全天,打著“預官15期陸博士莒光退伍55年重返英雄島”旗號,搭船先登東莒,再轉西莒上岸,謝鄉長來接船,便直奔一學校,就是感恩表現,原來這所校名沿用粥會精神導師吳敬恒(稚暉)台甫。

陳七春乃敬恆國中、第4屆國中畢業生,對母校感情至深,「讚歎,敬心永恆,永保天真爛漫,~東坡先生云,~天真爛漫是吾師,永保天真,即是稚暉、敬恒精神,永放光芒! 」全名為連江縣立敬恆國民中小學,是目前全球唯一以敬恆命名的國校,陸總會長已經二度造訪。

該校前身為福建省長樂縣吳航中心國民學校,民國39年長樂失守,駐防白犬島(今莒光鄉)的東海部隊副司令林滄圃,籌議興建「白肯小學」,在青蕃澳仔建築新校舍1幢3間,同時成立「坤坵分校」,40年白肯小學遷至國小部現址。民國42年9月,長樂縣政府在白肯島成立,將白肯小學改名「吳航中心民學校」,隱含復校之意,同時撤銷分校。民國46年,馬祖地區實施戰地政務,長樂縣裁撤,學校改隸連江縣政府管轄,並成立「田澳分班」。

民國57年國中部成立,為紀念開國元老吳敬恆,開始以「敬恆」為校名,小學仍稱為吳航國民小學。1974年本縣實施九年一貫國民教育,將敬恆國中與吳航國小合併,才變更為今名「敬恆國民中小學」。

陸炳文一行5人,到校先後在校門口、校景及吳稚暉銅像,合照留下紀念影像,旋即前往莒光鄉公所鄉長室,展開交流,深度交談,然後分別跟鄉長謝春欗,及馬防部莒光守備大隊、中校政戰處長陳嘉宏,交換禮品結緣;再搭交通船回南竿,答謝宴請諸多好友,一長串賓客名單中,本該有劉增應縣長,卻因稍早携秘書到日本,接新臺馬輪才回臺灣,6~8日必要在桃園,完成3+4自主管理,有緣冇緣就在此,一天或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