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

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

更新时间:2022-06-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粥會在台復會六十五年慶」「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三合一活動六月廿四日下午在台北林森紀念堂舉辦。大陸政協、福建省台聯及兩岸藝術界、京劇界知名人士發來卅餘封賀電表達祝福,臺北現場約八十人參與。
 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長陸炳文、前憲兵司令王詣典、前陸軍上將戴伯特、將軍張乃東、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總幹事黃逸耕、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朱明月出席並講話,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啟現場連線表達祝賀,活動由全球粥會執行長沈致中主持。
 陸炳文說,粥會,乃文人雅集,不屬於普通社團,最初發起者有:吳稚暉(敬恆)、李石曾(煜瀛)、蔡元培、張靜江(人傑)、齊如山、徐悲鴻等人。世界社成立在一九○五年的北京,尊孫中山為扶道人,奉旨在和合世界融為一團同體,翌(一九○六)年起發展到法國巴黎,當初還叫賣豆腐,所得悉數接濟革命軍費,約定需求與交付暗號,在電報中以五個字母,代表所需經費數額,如A代表一萬法郎,E代表五萬法郎,支助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團體,力倡共和,推翻滿清專制政權,建立民國。
 到了民國初年,齊如山又與李石曾、吳稚暉等人,共同創設「留法勤工儉學會」,招收青年學子,加以短期訓練,送往法國學習,至此齊如山已三度遠赴歐洲,期間在閒暇之時,曾觀賞戲曲歌劇,大量汲取其長處。迨至上個世紀廿年代初,他們更興辦「旅歐勤工儉學運動」,延續革命火種,匡時濟世,孕育未來建設國家棟樑人才。
 陸炳文表示,去(二○二一)年在杪讀書會中,重逢舊識教授朱明月,重提二○一四年誠品雅興舊事,迎來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共識,有待組建並開展兩岸京劇交流匯演,始商議決定在臺北與上海兩地,各自組成京劇交流匯演工作組。
 大陸方早已完成組織,由全球粥會首席副總會長、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擔任大陸工作組長,臺灣方工作組長由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明月兼任。期待戲曲推廣委員會能成為中華文化、國粹精華的巨大推手。更與參會人員相約二二○二四年八月八日相聚上海「九棵樹」文化藝術中心,同慶粥會百年會慶,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百年誌慶。
 朱明月說,「我們唱戲不玩票,票房京劇玩真的」。多年來,將她在北京中國劇曲學院學習的傳統戲曲,帶來台灣,除了教導專業科班學生外,也積極的推廣社會一般大眾學習京劇,因個人的力量很有限,實在不忍心看著這麼博大精深的藝術文化在台灣就這麼沒落了,希望未來全球粥會,能夠結合兩岸文化交流,藉著對於京劇藝術有共同理念的有心人士,繼續將京劇藝術發揚光大。
 藝術家凌蕙蕙、常葳葳、常娟娟、袁慧銘、陳康良、錢達、馮士彭、龍家霽、顧兆江、沈致中、張吉生、羅鳳梅、李驊、趙妍如、廖秋碧、王惠英、梁筱梅、曾萍萍、徐慧中、宋寧琪、洪欽霖等參與此次三合一活動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