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唱戲不玩票 票房京劇玩真的;這裡不賣粥 粥會前身賣豆腐

唱戲不玩票 票房京劇玩真的;這裡不賣粥 粥會前身賣豆腐

更新时间:2022-06-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2022年6月24日,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等,三合一活動雅集主人,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兩岸京劇交流匯演臺灣方工作組長,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明月京劇班主朱明月老師的講話。

今天下午的粥會雅集三合一活動圓滿成功!會長辛苦了!我很榮幸,在全球粥會復會65年慶暨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的慶祝雅集上,說幾句話。首先,感謝全球粥會陸炳文會長的信任,授予擔任主任委員,這是一份使命。

今天,我特別選唱梅蘭芳大師的經典之作《西施》,裡面的南梆子唱段獻給大家,唱詞大意是說,西施女為了報效國家,願意到吳國承歡侍宴,要找機會報仇,她想念故鄉,一時內心萬分悲痛。

這個段子,我曾經在三年前,學生成果發表會上演出過一次,當時,演出的學生突然得了重病,作為老師的我,只好忍著疲憊,粉末登場;今天再次獻唱,兩者的心情完全不同。

多年來,我將我在北京中國劇曲學院學習的傳統戲曲,帶來台灣,除了教導專業科班學生外,也積極的推廣社會一般大眾學習京劇,我個人的力量很有限,實在不忍心看著這麼博大精深的藝術文化就這麼沒落了!

我希望未來陸會長的全球粥會,能夠結合兩岸文化交流,藉著對於京劇藝術有共同理念的有心人士,繼續將京劇藝術發揚光大。今天的雅集,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感謝各位貴賓的光臨指導。

最後,期盼不久的將來,有切實可行方案,我們唱戲不玩票,票房京劇玩真的,一起來共同努力,加油。再次,謝謝會長,謝謝大家!

6月24日,遍佈全球5大洲、203個文人雅集之大家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博士,主持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等,三合一活動雅集上的講話。

熱烈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雅集,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等三合一活動。在座的各位朋友,不管你算老朋友,或新朋友都一樣,今天諸君來到這裡,是來合寫未來歷史,續寫粥會發展史詩,承續98年之前史册,總統府國史館印行《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條載史實。

國史上沒有記載,我卻必須先澄清,我們雖名為粥會,這裡乃文人雅集,不屬於普通社團,雅聚啜粥不賣粥;粥會的前身世界社,甚至釀造豆腐來賣,最初發起者有:吳稚暉(敬恆)、李石曾(煜瀛)、蔡元培、張靜江(人傑)、齊如山、徐悲鴻等人。

世界社成立在1905年的北京,尊孫中山為扶道人,奉旨在和合世界融為一團同體,翌(1906)年起發展到法國巴黎,當初還叫賣豆腐,所得悉數接濟革命軍費,約定需求與交付暗號,在電報中以5個字母,代表所需經費數額,如A代表1萬法郎,E代表5萬法郎,支助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團體,力倡共和,推翻滿清專制政權,建立民國。

到了民國初年,齊如山又與李石曾、吳稚暉等人,共同創設“留法勤工儉學會”,招收青年學子,加以短期訓練,送往法國學習,至此齊如山已三度遠赴歐洲,期間在閒暇之時,曾觀賞戲曲歌劇,大量汲取其長處。迨至上個世紀20年代初,他們更興辦“旅歐勤工儉學運動”,延續革命火種,匡時濟世,孕育未來建設國家棟樑人才。

在1919至1921年間,世界社保送1600多中國青年,留學歐陸,半工半讀,絕大多數在1930年完成學業,學成歸國,蔚為國用。在國民黨內有黃季陸、蘇雪林(女)、鄭彥棻、張厲生、任卓宣等,國府知名的黨政要員;共產黨人則有周恩來、鄧希賢(小平)、陳毅、李立三等,成了新中國建政時的領導人。

階段性仼務達成,嗣後再優雅轉型,“同粥共濟”的粥集文會,早歲才會被宣付國史,《中華民國史事紀要》民國13(1924)年1月13日條載:「吳稚暉、丁福保等,創粥會於上海,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曾幾何時我們竟成,淪落爹不疼娘不愛,政府當局不聞不問,倖存臺灣“支那孤兒”,反而是大陸上官方,全國政協和國台辦,日前拍發賀信申祝,今日三合一活動成功舉辦,待會兒仍請司儀代為宣讀。

我們今天講是三合一活動,實際上重頭戲擺在粥會,成立戲曲推廣委員會的雅集上,這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上海粥會名賢梅蘭芳。1913年,齊如山在北京天樂茶園,觀看梅蘭芳主演的京劇《汾河灣》,認為戲中的表演,尚有改進空間,寶貴意見很快便獲得採納。此後,齊、梅公誼深厚,二人私交甚篤,菊壇盛傳「齊如山乃梅蘭芳幕後的京劇推手」推崇備至。

預定2024年8月8日,在滬上奉賢區舉行粥會成立100周年,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雙百慶典在即,組委會原先規劃辦理兩項活動:全球華人華僑名人名家百粥百福百和漢字大彙集會展、以及文人雅舍之寶如意聯展。

直到去(2021)年杪讀書會中,下走重逢舊識朱明月教授,重提2014年誠品雅興舊事,迎來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共識,有待組建並開展兩岸京劇交流匯演,始商議決定在臺北與上海兩地,各自組成京劇交流匯演工作組。

大陸方早已完成組織,由全球粥會首席副總會長、上海雲玉粥會會長方雲,擔任大陸工作組長,而繼方組長之後,臺灣方工作組的組長正是朱教授、以本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身分兼任。及今振興梨園唯有指望民間,應運而生寶島菊壇新秀出台,雙方花開並蒂8載餘,才和合結成三合一正果。

全球粥會常務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喜聞樂見此事修成正果,稍早來電賀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合和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三合一大會成功舉辦,乘興吟詩七言絕句:「傳承文化三合一,歷史風雲湧眼前。兩岸和諧需共勉,全球華裔樂堯天。」

我揣摩董副的詩句,自忖這裡把三合一,昇華到大陸、臺灣、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組成了中華民族,誠三者缺一不可!同樣是缺一不可,用在三合一項目上,三合一活動也適用,傳承文化亦三合一,向朱主委遞節目單,傳遞用意即在此:「菊壇薪傳全球粥會、梨園花開文人雅集。」

講到末了我要重申,對於在座的朋友們,感謝到場大力支持,但我不用“捧場”一詞,因為今天這個場子,屬於你我大家共擁,就讓我們從今開始,一起打造全新舞臺,自編自導自演自唱,一齣民族歷史大戲,集海內外有識之士,參加粥會創舉行列,大家都能成為中華文化、國粹精華的巨大推手共勉。

務望諸君期待2024年8月8日,文化人士雅集粥會百年會慶,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百年誌慶,第80個中華父親八八節日,粥賢梅蘭芳逝世73周年紀念日,三合一大戲搬上歷史舞台、粥會源頭上海“九棵樹”文化藝術中心,匯演包容書法藝術、如意文物、國粹京劇融為一體,傳統文化和合歸一、偉業史詩篇章鉅作!

在此陸炳文教授我,把38載之前國民大會,主辦京劇公演節目單,致送給朱明月教授,象徵推廣國粹平劇,世代傳承意義重大。最後敬祝在座諸君:身體健康!闔家安康!十方如意!六時吉祥!天佑777天之後,我們可望上海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