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民族脊樑:由紅山古玉脊椎骨手鏈隨想 * 方 雲

民族脊樑:由紅山古玉脊椎骨手鏈隨想 * 方 雲

更新时间:2022-06-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民族脊樑:由紅山古玉脊椎骨手鏈隨想 * 方 雲





因疫情關係,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臺灣文化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陸炳文博士,自2019年的7月1日至今,已有三年未有當面請益問安。欣悉明天6月24號,臺北有粥会的重大雅集活動。特以陸總長的第200次大陸飛行之旅,記之。
炳公從2005年開啟大陸尋根、和諧文化交流之旅,截止2019年7月1號已達200旅次,堪稱海峽兩岸空中飛人第一號。筆者和上海雲玉粥會副會長王小璣老師,由於負責接機的緣故,有幸成為了見證者。
因為要接稍晚到滬的來自北京的文化學者孫佳山教授,我們請總長在休息廳稍事休息,於是就有了筆者的發現。筆者由於數十年專注于古玉的收藏和研究,對周邊人身上的古玉佩掛特別敏感,一霎那的時間,就被陸總長手腕上的古玉手鏈吸引了注意力,手鏈呈斑駁的暗紅色,已接近瑪瑙的通透,形狀如脊椎,它立刻調動了筆者的記憶,不禁開口問總長:"這是不是前年在杭州五星'你我茶燕'茶樓《循玉問宗》研討會上,我老師繆德彰先生送您的那串?記得那天還是我代為挑選的,那是五千年前紅山文化的玉制脊椎骨。"總長答曰:是的。記得當時我詳細講解了紅山脊椎骨玉手鏈(附前後對比照片)並依據經驗推斷原先呈灰白色的古玉珠會隨著佩帶者的盤摸和身體的溫度慢慢變色,越是正能量的君子佩帶,越會達到脫胎換骨的效果。果不其然,手鏈在陸總長的手上達到了驚人的變色效果。正所謂人能養玉,充滿浩然正氣的君子更使古玉反哺貴人,陸總長的手鏈便是明證。那天筆者就著紅山古玉脊椎手鏈,由此推演釋讀了"呂"姓的由來:乃大禹之心呂之臣(心腹重臣)--伯夷,呂當釋為脊樑。
陸總會長以兩岸和諧統一為己任,不顧古稀之年幾近耄耋之軀,十幾年間往返于大陸已計200旅次,等於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大陸的土地上奔忙,為了同胞物與的鄉情,為了尋根探源的責任,為了同源同宗、身心相親的兩岸更美好的明天,不遺餘力地努力、穿梭,為了和諧、促進、交流奔忙著……這才是民族真正的脊樑,中華統一大業需要陸總會長您這樣有擔當、肯奉獻的大學者、大義士,您是我們全球粥會的大家長,更是我們大家的的好榜樣。
子曰: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總長您戴在手上的紅山古玉脊椎骨手鏈,是民族脊樑最貼切、最上佳的表達。
[編按]作者方雲,全球粥會首席副總會長、粥會成立一百周年雙百慶典組委會執行會長、兩岸京劇交流匯演大陸方工作組長、雲玉館館長、全球序號101文化人士雅集上海雲玉粥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