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華之父 粥會扶道人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一百周年始末

中華之父 粥會扶道人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一百周年始末

更新时间:2022-06-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6月16日臺北訊]關於孫中山先生稱謂,在海峽兩岸眾所皆知,至少有以下數端:中華民國之國父、中國國民黨之總理、國民革命之先驅、中國民主革命偉大之先行者、粥會前身世界社之扶道人,亦有稱中山先生為我們:國家之父、祖國之父、建國之父、國民之父、民族之父、獨立之父、未來之父等,共12個尊稱。

今天6月16號、黃埔建校建軍98周年紀念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適時指岀:除此之外,我已接受甘肅天水伏羲粥會會長苗昶的建議,給孫中山再加上一個封號,也就是簡簡單單“中華之父”四字,卻足以涵蓋林林總總的所有稱呼,務望全球5大洲202個文化人雅集粥友一致認同,並為便於記住全新稱號,同時決定推出粥會第3款紀念酒,就命名為“中華之父”好酒。

身兼預備軍官聯誼會會長、精神加盟後援會會長的陸博士,今日還特別補充說:我們粥會將在2024年8月8日,於近代文化人士雅集發源地上海,舉行粥會成立100周年、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所謂雙百慶典系列3大活動,後者百年紀念所指的,正是1924年1至8月間,“中華之父”孫扶道人曾在廣州,每週作過一次講演,前後總共演說16講,嗣後講稿結集成一鉅冊,此即滙編成書的《三民主義》。

關於《三民主義》一書主張原委,換言之,講稿事情的始末,孫中山自己多次表示:「兄弟所主張的三民主義,實在是集合古今中外的學說,順應世界的潮流,在政治上所得的一個結晶品。」早在98載之前的1924年,孫先生首將「三民主義」一詞的精粹,結晶寫入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簡稱陸軍官校、陸官)訓詞,確立為國民黨的中心思想指導文件,後作為中華民國國歌直到現今,首句「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真諦。

上述的民國新設軍校,由孫總理指示下籌辦,成立於1924年6月16日廣東省廣州的黃埔,世人也因此習慣稱之為黃埔軍校。與此軍校同庚的粥會,大家長從事文史工作者陸炳文,針對黃埔建校建軍講古:大家或許有所不知,我國現代第一所革命的軍政學校,1924年6月16日在黃埔區長洲島上、前清陸軍小學堂和海軍學校舊校舍內,舉行開學典禮一段聞所未聞之秘辛。

當時孫中山親臨主持並致開學詞,這一篇《黃埔軍校開學詞》全文,係由粥會名賢、前監察院長于右任,以草書記錄下來,國父另在軍校第一期結業式上講話,一篇《黃埔軍校閉學詞》文字,則是黨國元老、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敬恒),用篆體字書寫成。

以上《黃埔軍校開學詞》、以及《黃埔軍校閉學詞》,均未見諸國民黨史料裡,歷來有過任何的史實記載,竟被陸總會長無意之間發現,完好保存在南京中山陵園內,那一座60公尺高的靈谷塔上,9層共252級階梯8面壁間,其內第2至4層、和5至8層壁嵌石碑,分別刻有孫中山在黃埔的開訓講詞、和北上臨別前向軍校師生的告別辭。

此即《黃埔軍校開學詞》、及《黃埔軍校閉學詞》者,“中華之父”孫文講稿兩份,分別由于右任和吳敬恒撰寫、《于右任草書碑刻》和《吳稚暉篆書碑刻》,是一套極為珍貴的民國文化資產,碑刻拓片黑地白字限量印刷品,早經南京博物院高仿精印出版,全台只有陸炳文獲贈兩套,其一自己珍藏多年未曝光,再則共兩冊轉送文大教授,現定居台中王士儀君庋藏。

至於這款“中華之父”新酒上市,是繼“中華父親節、八月八日紀念酒”,和“中華母親酒”粥會百年慶典指定用酒之後,由陸總長題寫酒名的第3回醬香型、酒精度53%vol佳釀,標榜中華伏羲酒源,強調「羲皇故里.龍城天水」特色,同為苗會長擔任廠長的甘肅天水伏羲酒廠,配合粥會系列活動公開演出,而榮譽出品高檔次紀念酒,專門用於2024年3個100年,同慶粥會成立100周年、孫中山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黃埔建校建軍100周年紀念。

苗昶得知陸炳文不銷而銷,也不能不自賣自誇介紹稱:天水乃中華文化源海,人文始祖伏羲一畫開天,大地灣見證萬年綿長,久經歲月的陶罐,似乎還能感受八千年酒味;一直傳到如今,天水品伏羲酒,既讓時光穿越,又讓心靈豁朗,尤讓生命充盈,更讓友誼留香,特此敬告粥友、網友酒友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