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以共同的西皮二黃 絲竹之聲唱響兩岸 祈盼過上太平日子

以共同的西皮二黃 絲竹之聲唱響兩岸 祈盼過上太平日子

更新时间:2022-06-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以共同的西皮二黃 絲竹之聲唱響兩岸 祈盼過上太平日子





[粥會新聞中心6月14日臺北訊]標題為〈北京安雲武今看到陸炳文宏揚國劇消息:盼即飛臺北向您報到〉的消息,上傳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之後,新聞人物今(14)日凌晨聞訊回應:「陸先生,您太抬舉我了,我僅是一個藝人,辦了些藝人該做的事情。弟不才,但心火熱,真是恨不得插上雙翅飛向臺北,在陸先生帳下,與眾好友們一同,為中華傳統藝術跑跑龍套,搖旗呐喊,以我們共同的西皮二黃,絲竹之聲, 唱響兩岸,祈盼和平,願善良的人民,過上太平的日子。弟叩謝陸先生抬愛,祝您健康長壽!萬事如意!代我問侯各位同仁朋友們早安!雲武拜謝於京寓。又及,陸會長,謝謝您!在繁忙的工作中,特別請您保證睡眠,勞逸結合,因為您是為兩岸人民謀福祉,為宏揚國劇的領軍者!再次致謝!」
臺灣國劇界的老朋友、文化藝術界的好朋友,人刻在北京的安雲武,今天給台北的新朋友、臺灣文聯會理事主席、全球粥會總長陸炳文,通過通訊軟件留言:「陸會長,您好!看到我們共同友人、旅居香港田申兄,發來您宏揚國劇的消息,盼即飛臺北向您報到,並與老友王輝丹、王文財再聚;無奈因為疫情,我仍困居北京,只好利用信息,請陸先生指正,其中有一篇是,赴台國光教戲的文章和視頻。」
安雲武頃獲得的消息指岀:近代文化人士雅集,承繼百年粥會名賢齊如山,早歲擔仼教育部前中國歌劇改良研究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其一手打造上海京劇大師梅蘭芳粥賢、挖掘台北國劇表演藝術家徐露女史之後,及今振興梨園唯有指望民間,應運而生寶島菊壇新秀出台,〈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暨〈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成立〉、〈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雅集等三合一活動,鐵訂6月24日(星期五)下午,在臺北福州十邑同鄉會之林森紀念堂隆重舉行。
當今陸炳文博士還冀望,如同著名抗戰小說《藍與黑》作者王藍粥賢、徐悲鴻入室弟子王農粥賢等票友,先後勾勒的京劇臉譜般,無休止地展現出亮麗映像,閃爍在各地偌大舞臺及新舊優質票房,這也就是華人圈媒體,形容安雲武他之所謂「一位潛心傳播京劇藝術的傳承人,希望能夠在當前弘揚傳統藝術的大潮中,達到他心中對中華國粹追求的願望。」
據瞭解,1948年次的安雲武,京劇名演員,工生行,馬連良弟子,楊寶忠乾孫子。他1958年順利考進北京戲曲學校,師從王少樓等先生學戲;馬連良大師在一甲子前的1962年,接任北京戲曲學校校長後,便收他為門下入室弟子,同期還有倪啟勳、楊汝震、趙世璞等4位學長,乃馬派老生藝術所有門生中,當年屬小安的年紀最輕,馬大師尚且留有教導他、和張克讓唱《清官冊》的錄音帶傳世。他在河南鄭州工作過18年,目前仍是京城京劇院台柱,大陸國家一級演員。
另悉,所附這幾張珍稀之黑白照片,是馬師親授安雲武表演《審頭刺湯》時留下的(安飾陸炳,1962年劇照)。扮相相當俊美、表演瀟灑大方。作為馬派藝術的傳人,安氏唱腔馬味純正、念白極富功力,戲劇張力特强,刻畫人物以細緻聞名,傳承嫡系當之無愧矣!安雲武近年來,全心投入於京劇藝術的教學、推廣和發揚,同時致力於國劇藝術,在臺灣的傳衍播種工作,每年都會在臺灣的國光劇團,進行京劇的教學和表演,獲得本地不少戲迷的喜愛。
到了明天6月15日,就是安雲武75虛歲生日,80叟陸炳文藉此專欄,預祝雲武兄生朝快樂!同時靜待疫情過去,歡迎再來臺灣交流!便中保持密切聯絡,請多指教指導工作!務望我們共同的事業,外行人看似梨園小事,實際上菊壇事在人為,行事秉持著董孤、太史公超凡風骨,總有你我的舞台,趕明兒粉墨登臺,打道回府寶島見,合唱一齣慶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