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從白茶說起

從白茶說起

更新时间:2022-05-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神農本草經》中說: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這上面的“荼”,是古時人們對茶的稱呼特指成熟的茶樹葉子。也就是說,茶一問世,便是一味解毒的中藥。現世的六大茶類,與《神農本草經》中的“荼”比較接近的,唯有老白茶。

茶農老趙以為,神農氏時期,對於茶還沒有那麼多的加工手段,茶的鮮葉離開茶樹後,是整體完全自然萎凋和乾燥而成的。

既然是一味“中藥”,它的“泡制”方式就極為重要!同一種藥材,不同的“泡制”方式藥效便不一樣!也就是說,與神農嘗百草時期解毒的藥用茶葉更為接近的,是地道傳統工藝的老白茶,即全程不見火,完全自然萎凋和乾燥。這便是與解毒的“荼”有關的製作(泡制)方。

依據所說“泡制”方式的基礎上,我們才可以說,所有茶類中,白茶的藥用價值最高,而且越陳越佳,素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的說法。這與這茶在加工工藝過程中所形成累積的黃酮類化合物有正相關。老虎灣白茶,在加工過程中,非常重視這個類黃酮形成的工藝過程,自以為是的,將這個過程所需要的手段用到極致。

人們常有一方水土的說法。前些年,項村長說,他們那個源頭村裡(真正的深山裡),政府出錢,給大家做體檢。結果,檢查出40多個癌症患者。政府愕然再細查,原因是村民們在茶園裡農藥使用太多;再經雨水流入村裡的飲用水源,癌症就這麼出來了。綠水青山不一定養一方健康人!假如你不善待它的話。

老虎灣白茶的原料來源於這方被“善待”了的好水十。茶園位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級水源保護區、千島湖5A級核心景區。四周湖水環繞,人員稀少,島上茶園幾十年沒有污染。茶農老趙來到這裡14年,堅決做到零排汙。可以降解的瓜皮廚餘都進入發酵罐發酵後,再進入到這裡園區的土壤裡,形成正向迴圈。不能降解的塑膠製品等等都帶出島外,進入政府城市裡的垃圾處理系統。衛生間的排放,經過生化池和沼氣池兩級發酵,殺滅了草種和蟲卵後又進入了園區士壤,這樣的處理方式,對於園區土壤的糰粒結構和土壤微生物的繁育又是極其重要的正向促進作用。一方好水土,這樣“善”加對待是一方好茶的基礎:才會有一方“健康”的人。人類社會不斷的發展和進步,許多人追求整齊劃一,追求外表華麗,於是動物界有了克隆,有了“綿羊多利”:植物界亦然,無性繁殖技術已經成熟的非常完美。

茶學研究也一樣成績斐然。我們看到全世界到處都是美麗茶園,整齊有序,高低一致,葉張大小也一致。這樣做出來的茶葉非常好看。然而,“綿羊多利”只活了短短幾年,因為有悖於上蒼所給予大自然的繁衍規律;遺傳學家們也開始認為,無性繁殖有其基因缺陷。動物如此,茶農老趙以為植物也同樣!無非,人類以其一生幾十年,不足以觀察植物基因缺陷的後來表達。自然的才是最好的,茶葉也一樣!老虎灣的茶樹品種就是自然繁殖的,有性的!是上蒼給予的生長繁殖後代的方式。

英國人雪麗·赫波德(ShirlevHibberd)說過,也許樹木自然的形態是最美的,但可能我們想要的不是最美的形態,而是自己設計的樣子。茶農老趙一廂情願的認為,生活愉悅的茶樹才是身心健康的茶樹,才能提供優雅鮮美的茶葉。於是,任其自然發展,不除草,不修剪,不施農藥,不施化肥!既所謂的“四不茶園”,也就是原生態茶!老虎灣茶與喬木,灌木,雜草和諧的共生著,它們舒枝展葉,無拘無束,或許在吹著口哨,亨著小調呢。

有了上面的條件,我們才可以說,白茶具有解毒的功能,對於莫名其妙的發燒有一些作用,對血糖高有一定的改善,對於預防感冒,季節變化引起的不適有緩解,對於血壓、血脂……

現如今,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肆虐傳播的時候,真正傳統工藝製作的老白茶對於提高我們的免疫力,預防抵抗病毒感染是有一定作用的。

茶農再次把它推薦給大家。希望它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家人!

作者:趙劍文,七七級浙大茶學系畢業生,國家特一級茶藝師。千島湖鳩坑茶研究所所長。自詡姥山島茶農老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