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徵集家書 還原歷史 銘記鄉愁 意義重大*鄧聲斌

徵集家書 還原歷史 銘記鄉愁 意義重大*鄧聲斌

更新时间:2022-05-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博士突發奇想,向全球徵集家書,以還原歷史,銘記鄉愁。此乃最新創意,意義重大。

說是奇想,亦非奇想!因陸博士祖籍福建古田,在古田土生土長,對古田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既熟悉,又深愛。1949年才隨母去臺灣尋父,從此阻隔天涯,有鄉不能返,有家不能歸,個中淒苦,非常人所能體驗。大陸改革開放以後,陸公多次返鄉,一則尋根問祖,再則為兩岸統一奔走呼號,勞苦奔波,殫精竭慮,令人欽佩之至!

我與陸博士同庚相契,早年在長沙一見如故,此後多次在常德、泉州、北京等地一起參加海峽兩岸文化活動,親見親聞親歷其組織、領導、溝通、公關、危機處理等一流才幹,深受教育和啟迪。我本人雖無陸博士離鄉背井之經歷,但我的胞兄正如陸博士一樣,1949年去台後杳無音訊,家人望穿秋水,以淚洗面,何其痛哉!搭幫臺灣解禁,兩岸三通,親人得以通信、見面。陸博士這一特殊經歷,對骨肉離散而又團圓的切身之感,促使他產生了徵集家書,還原歷史,銘記鄉愁的念頭,乃是情理之中的天意所使然,並非天方夜譚似的奇想!難能可貴的是,別人沒有想到而陸博士想到了,或者說他最先想到了。這就是他的過人之處!

魯迅先生在生時與夫人許廣平聚少離多,為了傾訴相互之間的情誼與分居之苦,只好用書信頻頻聯絡,隨著時間的推移,書信越積越多。最後,整理成書並正式出版,名曰《兩地書》。我與胞兄從1986年8月開始通信,到他2007年9月10日仙逝之前,總共收到他的家書318封,另有照片和其它郵件若干。我早就立意仿照魯迅先生的做法,把我倆來往的所有信件影印成書,為後代、為社會留下一筆精神遺產。然而,由於各種原因,遲未動手,亦難以動手,很可能真的會成為奇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