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領頭羊面向兩岸廣泛徵詢北京湖南香港台北愛國人士捐家書

領頭羊面向兩岸廣泛徵詢北京湖南香港台北愛國人士捐家書

更新时间:2022-05-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領頭羊面向兩岸廣泛徵詢北京湖南香港台北愛國人士捐家書



[粥會新聞中心5月24日臺北訊]作為一領頭羊,既定率先響應保留兩岸記憶捐贈家書之後,今天5月24日,一不做二不休,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再面向台海兩岸,廣泛徵詢各地知名的愛國人士,包括臺北陳長文、北京狄原溟、湖南鄧聲斌、香港田申等多位帶頭,起到示範作用,冀望抛磚引玉,呼應共襄盛舉。
陸博士此一壯舉,連同在保留兩岸記憶捐贈家書儀式上,日後錄影的講話,呼籲名人名家踴躍捐出珍藏私房家書,號召更多人集體行動,一起彙總送給福建省檔案館庋藏應用,有情有義之講稿,一經公告周知後,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女士,立即透過通訊軟體有所表示:「拜讀之後,深為感動。一彎海峽兩岸情,鋪一紙素箋,修一方尺翰;展一方徽宣,寫一幀信劄,紙雖短情卻深,頃誦華箋,俱悉一切。」至於陸炳文,以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之身分,於<陸炳文博士率先響應保留兩岸記憶捐贈家書儀式>上的講話內容,全文如下:

現場各位來賓、觀看直播的網友們:大家好!我是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分論壇、“同名村 心連心”聯誼交流第十次“箋同墨”主題活動,臺灣方主辦單位、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的主任陸炳文,生肖屬羊,今年虛歲八十,1949年六歲時,由母親帶著我和大妹,從福建馬尾古渡口,坐“麻欖〞又叫福船,到臺灣基隆上岸尋找父親,直至1990年11月間,收到堂哥自老家寄給家父的信,這封家書就是在我手上的,之前從來沒有公開出示過,就連3個弟妹都沒見過,今天要在這裡拿出來,歡迎大家共同做見證,捐贈給福建省檔案館,響應保留住兩岸記憶。
兩岸一家人,家書抵萬金。這些跨越海峽、超時空的家書,有父母對孩子的諄諄教誨,有兄弟姐妹間的噓寒問暖,還有夫妻間的呢喃細語。也許紙張已泛黃,字跡早已模糊不清,但清楚凝結其中的同胞家國情懷、親人團聚的殷殷心願,依然溫暖感人、力透紙背留痕。
家書行行無別語,只道早早還故鄉。一衣帶水淺淺的海峽,擋不住落葉歸根的情意,擋不住子女對父母的眷念。在現在這個通訊方式,越來越多元的時代,或許我們不用再鋪一張白紙,重修一方尺翰,但電話裡來自遠方家人的句句叮嚀,微信中好友們聊到的、那些年共同的回憶,⋯⋯這些新時代的“兩岸家書”,依然是滋潤心田的情感載體,均為表露心緒的最佳形式。無論身在何處,一封家書、一句平安,就能化解家人的擔憂,同樣寬慰至親的懷想。
記得很清楚,5月10號那天,我的大陸友人、福建省台聯江爾雄會長通知:「馬上又要舉辦同名村活動了,我們兩家(指福建省台聯、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一起合作了這麼多年,希望能夠繼續合辦下去;今年的主題是“箋同墨”,同時共同發起一個、遷臺記憶徵集活動倡議書。」頃經本中心內部會議決定,將全面配合積極辦理之外,本人今特此拋出引玉之磚,率先響應保留住兩岸記憶,捐贈家書並為贈加儀式感,勞動大家前來觀禮與見證;拋磚引玉借此呼籲齊捐獻,既增進閩台同胞家族情誼,又促進兩岸文化融合發展,一舉數得你我何樂而不為!
末了,陸炳文必須代表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歡迎在座諸君蒞臨觀禮見證,感謝線上機旁觀眾朋友收視,謝謝大家,祝福大家:十方如意!六時吉祥!

[附錄]同名村主場活動“遷台記憶”檔案文獻捐贈人基本資料
壹、捐贈者陸炳文的個人簡介:1943年2月5日,出生於福建省古田縣,台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54級(1966年以5學年總成績第一名畢業)、美國世界文化藝術學院(World Academy of Arts and Culture,WAAC)2017人文科學博士榮譽學位。曾任經濟部顧問兼國會公關總聯絡人(蕭萬長、江丙坤部長任內)、行政院參事兼第七組組長(蕭萬長院長任內)。現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始自1924年,目前在5大洲共202個分會)、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台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總會總會長、全球華人華僑藝術家聯誼總會會長、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客座教授、湖南應用技術學院講座教授、福建泉州華光職業學院講座教授等。
貳、向福建省檔案館捐贈品目:《陸炳文堂兄由福建寄到臺灣乃父陸永達收家書兩頁(寬19×27.5公分×2)附信封乙個(寬18×11公分)》。按說:此一手劄,用建陽縣百貨公司專用信封,及信紙採硬筆字書,係1990年11月20日,由堂哥陸道也、父親陸永達侄兒寫的,發信地址為福建省建陽縣百貨公司(縣城關中山路86號),輾轉至香港,到了1991年間,才經熱心的鄉親吳榮祖設法遞交,當時人住在台灣桃園(非信封上的"源")縣桃園市(今之桃園市桃園區)正光街105號舊宅中家父,如願以償「陸永達先生收」,家書開頭稱呼:「永達叔父大人:今托吳先生帶信給您。⋯⋯」末署「敬請 道安!侄兒:陸道化」,兩頁合計600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