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星雲大師開示:人間佛教講求的是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

星雲大師開示:人間佛教講求的是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

更新时间:2022-05-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星雲大師開示:人間佛教講求的是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





[粥會新聞中心5月17日臺北訊]「近期台灣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地延燒,這一波尤其容易讓人暈頭轉向,不是無症狀感染者早期染疫之後的暈眩,而係一種莫名其妙的搞不淸狀況,就連爬格子寫千把字的文章,都會出現錯別字猶不自覺!陸炳文一周以來就兩回犯錯:其一、日前,先把浴佛節寫成"俗"佛節;其二、昨日,又將佛光山開山56周年,誤置為36周年。雖均經及時改正,實已無傷大雅了,不過有誤確為事實。」
今(17)日陸炳文自承:這或許是跟自己心不平氣不和有關,無法做到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開示,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這一陣子我們普通老百姓,實在很難與部分衛福高層抗疫不力、頤指氣使的無良官吏,心平氣和地去溝通,尋求有效防疫之道關連!知情友人則來電安慰:『筆誤打錯字,難免都會,請放自己一馬!有人經常在文章後,更正一下,誰會無誤?你己經很強了,拿本人來說吧,把錯字當便飯,意思到了就得!』陸某人始釋懷!」
回想1996年5月16日,佛光山舉行開山30週年慶,星雲大師在主持儀式時曾說:「我們的人間佛教,所講求的,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和平相處,佛光山雖然30歲了,但是佛法,卻綿遠流長。」昨天5月16日,法喜充滿,因緣殊勝,一個大好日子,佛光山開山56週年,全球同步抄經,逾千僧人參與,回向疫情平安,《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2022年,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印行)新書著者、在家居士陸炳文博士,特地引用星雲大師手書〈和合自在〉四字為祝為禱,樂與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之佛光人,分享這份喜悅與榮耀。
中國古代文化是儒釋道三者合一,所以再借用道教八仙之一呂洞賓(純陽)寫的一首,描述〈和合自在〉詩句,跟國人戴天同慶,共擁這樣好福氣:「一日清閒自在仙,六神和合報平安。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陸居士同時也發現,三教都講“和合”及“和”。
根據〈寒山寺和合文化〉介紹:“和"是中國文化中重要氣質之一。佛家講「六和」,道家講「充氣以為和」,儒家講「致中和」。寒山寺是“和合文化"的祖庭。和,指和平、和諧、祥和;合,指結合、合作、融合。和合化身為寒山與拾得,在中國社會乃至全世界,皆有著深遠且重大影響!
博覽群書並觀展無數的資深粥友、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兼秘書長陳七春書家,早歲見過史博館藏品,16日亦在萊茵私聊中,留言給陸炳文院長謂:「在民間傳說之中,寒山是文殊普薩、拾得是普賢普薩的化身,兩位高僧因為感情融洽,故比喻世間友朋友誼長存,情侶情意綿長,也代表著,世間情長,和平喜樂;和合二仙也叫和合二聖,亦寓意夫妻恩愛,乃中國化的愛神丘比特,只是分別拿著並蒂蓮和盒子,卻不拿滿弓劍而已!」
我國歷來文化藝術作品,不乏以“和合”為主題者,作者珍視寒山與拾得,他倆情同手足的情誼,就把寒山與拾得推崇為,和睦友愛的民間愛神,一直到了清朝雍正年間,雍正皇帝更正式冊封寒山為“和聖”,拾得為“合聖”,從此和合二聖地位確立。
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書畫藏品中,就有一幅珍藏版《和合二仙》圖,畫面有執荷花、及寶盒童子各一,這與史博館另一件庋藏珍稀文物,明顯有剝落痕跡的木雕《和合二仙》像,同樣價值不斐,收藏家的最愛,凡此均寓吉祥如意、兼具和合自在之義!
稍早〈全球粥會臺灣文聯熱烈祝賀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成立〉的相關消息,見諸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等媒體後,引來各界大量關注,尤其是佛教界人士,站在佛學觀點認知,值得疫情期間思考,在家居士陸炳文說:因緣和合,諸行無常,由於世間的一切,不管是身心、器具、地球,抑且是個人、家庭、國家,這些全都是遷流的、造作的,亦均為因緣和合所做的,所以稱之造作;這也都在緣起緣滅,換言之生死、成壞過程中,因此又謂遷流。遷流造作的名為行(事象),如此一切行,皆屬無常的,不會永久的,不值得期待。當然佛家提無常,並非什麼都不做,而是要我們看穿,這個世界的本質,原本就是無常,因緣和合造作,千萬不要對這個世界,做出不切實際的期待。
陸居士指岀,關於這一點,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講的最透徹舉例最為通透,例如有些佛教人物歷史故事,最能說明眾緣和合的意義與重要。大師在2009年3月28日,江蘇無錫靈山梵宮曾舉行,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上,以〈和諧世界.眾緣和合〉為題,發表主題演說當中,援引一則故事指岀:
有一次,宮女們端上一碗鮮美的羹湯給彌蘭陀王。一旁的那先比丘藉機上前問道:「大王,現在這碗羹湯,不知道您是否有辦法,把裡面的辣味、酸味、鹹味、甜味一一區分開來呢?」彌蘭陀王曰:「這怎麼可能?所有的菜都已經化為羹湯,百味融和成一味,任誰也沒有辦法把它們分開了。」
那先比丘見機不可失,馬上接著說:「大王,我們的國家社會正如這一碗羹湯,融和了不同的男女老少、尊卑貴賤,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人人都是國家的子民、社會的一個成員。希望大王能以同體的慈悲心來看待他們,就像生兒育女,不管是兒子、女兒,做父母的都應該要一視同仁,盡心教養的道理一樣。」
今後和諧世界的創造,就如同這一碗百味羹湯一樣,必須依靠眾緣和合,才得以成就。所以唯有大家彼此和諧,才能共譜人類美好的未來。祝福大家,生耕致富,和諧圓滿!以上星雲說偈講故事,粥長陸炳文受教,感悟此一和諧世界,如同百味羹湯似粥,依靠眾緣和合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