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老二哲學回頭是岸諸事圓滿

老二哲學回頭是岸諸事圓滿

更新时间:2021-11-2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老二哲學」、「回頭是岸」、「諸事圓滿」,這三句話,都是星雲大師講的,事關多人,卻均與吳伯雄有關。其中一事,發生在1994年,星雲大師文章中點明:吳伯雄有意參選,首屆台灣省省長,而同黨的宋楚瑜先生,則是黨所屬意的人選,一時「二雄相爭」,僵持不下。

星雲自稱,我知道後,就約他檢討,選舉的得失。他當時信誓旦旦地說,一定要競選到底,哪怕台灣省,就只剩下一個阿里山,他也要競選省長。當時宋楚瑜先生背後,有很堅強的後盾,擁有很雄厚的競選資源,他們二位在國民黨裡,都是一時之選。

有一天,陸炳文上臺北道場,約好求見大師,當然不會為那件,事不關己的、「二雄相爭」而去,才坐定會客室,交談了一會兒,(慈)容師父推門進來,把手機交給星雲,我正欲起身,走開迴避一下,大師做一個手勢,叫我留在座位,恭敬不如遵命,就這樣聽到了,跟對方的對活,事隔27年,早已時過境遷久矣,說出來也無關宏旨。

陸炳文不必洗耳,也能恭聽到星雲,力勸吳伯雄所說,兩虎相爭,必有一傷;果真有心,為民服務的話,什麼不可以做?為什麼一定要選省長呢?就像佛光會,其實也可以乘興而為,不是一樣可以,擁有無限的揮灑空間嗎?大師的意思,主要在勸告:「退一步想海闊天空,人生不一定要做老大,做老二,也有老二的妙處」。

後來,「老二哲學」這一句話,就這樣流傳下來了。甘作身後的老二,基於自身實際狀況,做出一個次佳選擇、正確取捨並不容易。最後,吳伯雄還要經過,90多歲的老父、吳鴻麟臨門一腳勸諫,終於點頭同意退讓。國民黨中央至此,也才鬆了一口氣。之後有報紙報導說,吳伯雄因為星雲的勸說,就二話不說「回頭是岸」了。

我可作證,受人勸說的消息屬實;大師則想,受勸者風度佳雅量大,不但贏得了,大家的喝采,最重要的是,結束了一場政治紛爭,無形中惠及全民,可說是功德無量。從此之後,吳伯雄就一直以當佛光會總會長為樂。此即第一件事,由「老二哲學」真受用,既不做第一,又不做第三,而只是緊跟在,排名一號後面,甘願做老二,到「回頭是岸」的原委。

另外一件事,到了2005年,馬英九和王金平角力,競逐國民黨主席,雙方互有競爭。為了避免兩敗俱傷,大年初二,吳伯雄邀約二人,到中壢佛光緣禮佛、晚宴,主人要星雲,寫一幅字致意。大師寫了對聯「退一步逍遙自在,讓三分吉祥平安」,橫批題了「諸事圓滿」。那天的氣氛,和諧融洽,星雲為此,感到歡喜不已,認為非常有意義。

此即2005年7月16日,舉行黨主席選舉,依規定擁有黨權的黨員,始有資格投票,計票結果選出新任主席;這是國民黨創黨110餘年來,首次有競爭的、民主的、開放的黨主席選舉;兩位候選人全為黨之副主席、分別是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與臺北市長馬英九打擂台。

黨中央於選舉日當晚,即時召開記者會,宣佈馬市長當選;王院長也很有風度,在第一時間,致電小馬哥祝賀,顯而易見,禮佛和晚宴奏效,「諸事圓滿」做功德。中國大陸方面作岀反應,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亦於翌(17)日發來賀電。

其實在2005年2-3月,國民黨內早已悄悄出現,勸進連戰續任黨主席的聲音,甚至要求修改黨章,延長黨主席的任期。面對部分國民黨內中高層的勸進,連戰低調不予回應。王金平則是維持尊連的立場,表達連選我、不選的立場;馬英九則是表達參選後,絕不退選,馬英九被對手批為「逼宮」,很不尊重連主席。

吳伯雄似已深諳老二哲學,而安排馬、王二人,進中壢佛光緣調解在前,星雲又是對聯、又是橫批在後,前後發功,功不可沒!11月26日晚間,陸炳文與王金平通話,致謝收到粥、福、和三字書作,並無意探究此事,所造成影響如何?而是好奇在當年,倘若王金平選上,今日政局該如何?老二哲學、回頭是岸、諸事圓滿,再請大師,給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