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星雲大師跟大家都有緣 * 趙守博

星雲大師跟大家都有緣 * 趙守博

更新时间:2021-11-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星雲大師跟大家都有緣 * 趙守博



星雲法師是廣受國內外尊崇的、知名的宗教家、教育家和慈善家。
他開創了台灣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佛光山,領導成立世界佛光總會,創辦佛光大學、南華大學、西來大學、佛光山叢林學院、和普門中學等學府,設立高雄佛陀紀念館,和開辦了佛光山人間衛視,在弘揚佛法、辦理教育、及推動慈善事業等方面,都有非常卓越,而突出的績效和成就。
他推廣以人為本的人間佛教,把佛教帶到人們的生活之中,使佛教信仰、和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相結合;並倡導三好運動,鼓勵大家「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使他成為台灣社會良善 力量的象徵,也是他廣大信眾心目中的心靈導師。他和他領導的佛光山以及他弘揚的佛法,也已經成為我們台灣維繫社會安定、促進族群融和、強化倫理道德及發揚中華文化的重要的支柱之一。
星雲法師是一位出家但積極入世,而很令人敬佩、令人景仰的宗教大師。對這樣一位大師,尤其是他如何開辦、和推動前述那些了不起的宗教、教育與慈善事業,暨他的奮鬥歷程,相信廣大的佛教信眾、及一般各界人士,都抱著期待和景仰的心情,希望能多多去認識、瞭解和學習。
我的老友和老同事陸炳文先生,以他追隨星雲法師超過30年的經驗, 及與星雲法師對他而言,有亦師亦友亦父的不平凡關係,為了祝賀星雲大師九秩晉五的華誕、以及在台駐錫從事弘法傳教一甲子的雙慶,特別撰寫一本名為「十方如意」的大著,談的是他三十多年來,與星雲大師互動的點點滴滴。
這本書是炳文兄在海內外,追隨星雲大師弘法的感受,和他以志工身分,參與佛光山各種慈善宗教活動的心得,也是他平時觀察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執著認真、及佛光山開辦與成長的艱辛歷程的體會,暨他平日深受星雲大師言行薰陶的領悟。內容極為生動豐富,具有很高的可讀性與史料性。
提到星雲大師,我很自然地想起個人與他,一些源自於工作的特殊因緣。民國76年(1987)秋,政府正式開放對大陸探親。當時我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不久,星雲法師因具國民黨中央黨務顧問身分,特詢問黨中央,他是否可以回大陸?探望他高齡的母親並宣揚佛法。
國民黨中央黨部,以星雲法師是知名的佛教領導人,身分特殊,動見觀瞻,且當時兩岸關係,還是非常敏感,為慎重起見,特召開一次高層的專案會議討論。會中有人認為,星雲法師身分特別,不宜返大陸,免受大陸統戰利用,所以應透過黨政協調,勸請星雲暫緩大陸之行。
我則認為,他身為受尊敬的佛教高僧,又是為返鄉探視老母,如他能成行回大陸,一方面可以成全他的孝心,並向大陸顯示,我們非常重視孝道與倫理關係,另一方面,又可向大陸顯現台灣的宗教信仰自由,反而是我們可以藉此對大陸中共做一個很正向、很有效的宣傳。
結果我的意見,為主持會議的李煥秘書長所採納,星雲也就依法申請,辦理返鄉探母的大陸之行。後來星雲大師輾轉知道,我大力支持他的返鄉之旅,曾多次當面對我表達謝意。其實,政府既已開放回大陸探親,星雲法師要回大陸,只要依規定申請,相信應可如願獲准。但因他具中央黨務顧問身分,他特先徵詢黨中央的意見。
可見他非常尊重體制、和很能拿捏為人處世應有的分寸與分際。他的此一突顯他高超圓融修養的做法、以及他的孝心,使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他的首次返大陸探親,於1989年3月成行;他率領一個由二百多位僧俗人士,組成的弘法探親團至中國大陸,歷時一個多月。
在大陸期間,除了返鄉探視老母之外,他也參觀拜訪了佛教寺院,並在有關場合講經論道,讓大陸人民親身體會台灣的宗教信仰自由。他還被安排會見了當時中國大陸的、全國政協主席李先念,以及國家主席楊尚昆。
根據媒體的報導,在會見李先念時,星雲大師大力為宗教信仰自由請命,要求李先念及中共當局:(1)尊重人民信教的自由;(2)對宗教的政策要更開放、更落實;(3)讓佛教傳教的空間更寬大;(4)讓園林、文物、旅遊等單位離開寺院,還給佛教管理寺院的主權,讓寺院回歸清淨、莊嚴、肅穆的氣氛。
在會見楊尚昆時,星雲建議中共,不要執著於文字障、所知障,計較台灣的省分,應該「依義不依語」,讓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大陸行將主辦的亞運(應係指1990年9-10月,於北京辦理的第11屆亞運)。星雲大師並以「無緣大慈,同體天悲」的宗教關懷,呼籲中共不要以武力對付台灣。
他從而積極為兩岸的和平、全台灣人民的福祉,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發聲和爭取。可見,星雲大師的首次大陸之行,不但沒有被中共利用搞統戰,反而為宗教的信仰自由、及佛教在大陸的發展,暨兩岸不應以兵戎相見,做了很好、很正向的宣傳與鼓吹。可說是非常之成功、非常之有收穫。
1988年(民國77 年)二月農曆元宵,我應星雲大師之邀,和家人到佛光山參觀並住了一晚,親自見識到廣大信眾,對星雲大師的崇敬表現,也使我體會到星雲大師,弘法的巨大感召力量,以及他對一般信眾的親切隨和。
同(1988) 年冬,我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赴美考察訪問,於11月返台途經洛杉磯時,特前往西來寺拜訪參觀。星雲法師適也在美,他非常親切地親自接待我,並陪我參觀西來寺,使我對他創辦的西來寺,在美弘揚佛法的魄力、決心和實際作為,深為感動佩服。
不久,我改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部前身)主委,其間我為了使廣大的勞工朋友,對人生與工作有正確正向的態度和觀點,特邀請幾位宗教大師,為他們談宗教與人生的道理,星雲大師也是我們邀請的大師之一,非常感謝他的協助幫忙。
1999年9月,台灣中部921大地震,我適任台灣省政府主席,星雲大師曾親到中興新村,瞭解災情並率佛光山大 力參與救災及慰問災民。
星雲大師對童軍運動,也非常熱心、非常支持。佛光山設有遍布全世界的佛光童軍團;我於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長任內,曾多次參加佛光童軍的活動,也在巴西等地參觀過海外的佛光童軍。佛光山曾於 2006年5月,主辦過第二屆世界童軍宗教研討會。
2013年6月,亞太地區童軍會又假高雄佛光山,辦理亞太童軍環境保護教育教研討會,我以亞太童軍會主席的身分親自主持;星雲大師當時行動有所不便,特坐輪椅以貴賓、和佛光山主人的身分前來致辭,對來自亞太地區十六個國家,和地區的童軍領袖代表,闡述佛教與童軍的關係,他的「佛陀也是童軍」的一番論述,頗使與會人員大為感動與佩服。
我個人從上述這些,與星雲大師的互動,使我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和認識星雲大師,深深覺得他對人類、世界和台灣與青少年的福祉極為關懷,也體會出他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堅持及要加以發揚光大的決心與努力。我提出我個人的這些,與星雲大師的因緣,希望能為炳文兄的大作,做一些註腳和補充。
陸炳文先生長期服務於公職,表現優異,頗受讚許。於退休之後,更致力於領導各種不同的社團,並專注於中華文化的發揚及社會公益的推動,表現得有聲有色。他完成這本有關星雲大師的大著之後,知道我與星雲大師曾有一些 機緣互動,要我為這本書做一序言,我欣然接受。
炳文兄要我寫序時曾對我說:「我們和星雲大師都有緣」。這是事實。不過,我以為星雲大師數十年來,一直努力不懈地推動人間佛教,不但到處講經弘法,也持續著書立說,並透過現場演說、廣播電視,深入基層民間,弘揚佛法闡述人生哲理,且運用春節的春聯吉祥賀詞,與大家結緣,已深深地為一般庶民百姓所認同、接受。
星雲大師在台灣,已是一位家喻戶曉的知名人士、佛教高僧及意見領袖。台灣廣大的民眾,或都曾耳聞過他的大名,或曾閱讀過他寫的著作,或曾聆聽過他的講道,或曾上過他辦的學校,或曾走訪過佛光山,又或曾參觀過他創立的佛陀博物館,沒有和他建立某一種因緣者可說非常之少。
所以我們應該說,「星雲法師和大家都有緣」。我就以此,來做為我替炳文兄之大著,所寫序言的標題。最後,我特在此衷心祝福,星雲大師九五華誕福壽康寧、生日快樂、天天快樂;也誠摯地恭喜,他在台灣駐錫弘法一甲子的、卓越成就與非凡貢獻。
(本文作者趙守博先生,現任預備軍官聯誼會榮譽會長,曾任總統府資政、台灣省政府主席、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發會主委、中央社會工作會主任、中央常委等黨政要職;暨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長、及亞太地區童軍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