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規劃投入遠比規範產出重要 參與感也要比設計參數重要

規劃投入遠比規範產出重要 參與感也要比設計參數重要

更新时间:2021-10-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規劃投入遠比規範產出重要 參與感也要比設計參數重要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8日臺北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生涯發展中心、視覺傳達設計系呂威瑩老師,今天10月18號說,「16日上午所舉辦的一堂講座活動,邀請到杜正雄老師主講〈臺灣藝術休閒、遊憩活動設計產業就業講座〉,並敦請設計傳播界前輩、陸炳文老師擔任課程引言人,這堂課上下来,被杜老師形容,『師生受益良多,感謝呂老師邀請、及陸老師引言加持!』」

實際上規劃投入,遠比規範產出重要,實質性參與感,也要比設計參數重要;換言之,前置作業投入過程,必優先於產出結果,規劃設計參與感,重於主視覺完稿參數。短短的這麼一句話,引言要旨盡在其中,所言講臺上3分鐘,台下幾十年功不虛。投影機秀出屏幕上,對引言人介紹如下:

一甲子前的1961年、被媒體封為“臺灣公關教父”之陸炳文博士,還在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一年級求學,便因受命創刊全台首見鉛印《校運快報》、一天半之內自採自編、自印自行出刊5期,又首將美術設計藝術、詩詞文學導入競技運動,而被校內外一度調侃,藝術國文新聞工教系。

陸博士作為始作俑者的在校生,如今年近八旬再重回校園、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當年的省立藝術專科學校,為同係工教系友、杜正雄博士專題演講:〈臺灣藝術休閒、遊憩活動設計產業就業講座〉,10月16日上午9:00,在教研大樓807教室,確認受到邀請蒞臨指導,並擔任3分鐘的引言人稱:

至今前後已事隔60年,前衛藝術正大行其道,活動規劃趨勢也丕變,設計產業更脫胎換骨,但基本設計理念未變,企業識別體系尤盛行,用行內專業術語來講,在大眾和成員工面前,所展現與眾不同形象,指企業藉由公關活動,所塑造出之具象表徵,屬於非實體精神文化、企業品牌識別的象徵。

若按個人實務經驗來談,企業識別體系所謂CIS,設計纯為提昇企業形象,要旨在增強企業識別性,前置作業必先有一套CI,建立效果調查指標體系,內涵包括市場因素、外觀因素、和現代因素三類為重點,
因此設計物成果的出現,雖然受到重視甚至吸睛,不過醞釀過程才是關鍵,真正影響活動設計成敗,關係到企業可持續發展!

以上引言才短短250個字,加上兩個案例簡介250字,陸炳文慣以一貫務實口吻,扼要把今年7月執行完畢、《預備軍官聯誼會標誌會徽暨應用設計案》,和1996年5月圓滿承辦、《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整體規劃服務建議企劃案》,一再強調「投入過程勢必優先於產出結果,參與感遠重於主視覺完稿參數」設計理念,也就是說,實際投入比實體產出重要,參與感也比設計參數重要!





其實在課前時間,呂威瑩開場白講:勞動部為促進大專青年就業,強化區域運籌角色,結合轄內大專校院,推動就業服務業務,以建立大專青年正確工作態度、協助就業準備,促進就業輔導,自2017~2021年,已辦理就業講座16餘場次,本年4場專題講座,除杜正雄博士外,另邀請產業界設計專家分享經驗,以達產學合一之目的。

呂老師補充:本次講座,承杜老師代邀,感謝推動危機管理專家(個人與組織、政府)及兩岸融合發展、發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的陸老師參加,發表精闢的小而美引言,獲得與會師生熱烈迴響,不愧為“臺灣公關教父”,果然名不虛傳。

另悉陸炳文博士,視覺傳達設計在行之外,也曾是美國世界傳播公關機構台灣代表(Worldcom,Taiwan)。呂威瑩回以:是喔,您真厲害!傳播公關更是一把罩,負責行政院經建會主辦之亞太營運中心,把整體規劃設計專案外包,整合行銷及宣導服務工作。

至於專題演講者杜正雄,大同技術學院旅遊、與休閒娛樂管理系,運動健康休閒系助理教授、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和各大學院校研究所碩博士班研究法,及專業課程(書畫藝術)培訓總監。為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研究所體育學博士,另醉心於書畫藝術,2017年於臺藝大書藝系碩博士專班師,從嶺南派歐豪年教授研席書畫研究。







再者杜老師2018年,於重慶工業投資公司,推展企業職工“腹式呼吸 創意書藝”10餘場次、臺藝大及各大專院校,展演休閒藝術、與講座數10多場次外,尚潛心書藝,用功甚勤,同時兼習繪事,於藝術表演上,綜合展現獨特的、個人興趣以及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