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永遠不散的粥席:寄語賴宗煙將軍 * 陸炳文

永遠不散的粥席:寄語賴宗煙將軍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21-07-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永遠不散的粥席:寄語賴宗煙將軍 * 陸炳文


常聽人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散席之後,就只剩下自己的一無所有!但對粥友來說,粥席並非如此簡單,不是說散就散、說走就走而已!7月21日下午15:00,賴宗煙將軍安詳睡夢中不告而別,我知道後19:02發岀首聞訃報,表示永遠不散的各地粥席照常在!

因為自從5014年前,粥文化鼻祖軒轅黃帝,首見「始烹穀為粥、初教民做糜」以來,參加人世間開鍋啜粥者,叫做文化人士雅集,目前在全球五大洲、194個地方都有約集,供應粥友「閒話家常、笑談古今」之處。

至於粥友辭世,到了另一國度,則被改稱粥會名賢,例來簡稱之粥賢,照樣開設有粥席,圍桌共鍋吃粥糜。同樣來自臺北的,軍方退役將領有:何應欽上將、楊森上將、蔣緯國上將、丁治磐中將等,政界文化人士則有于右任、孫科、孔德成等。

賴將軍你雖然初去乍到,對粥賢應該都不會陌生,尤其自擁有一身好本事,書法和國樂有不少同好,在那絕對不是一無所有!至於你留給粥友的更多,好名聲好作品及好人緣,對我而言還有革命情感!

由於疫情的關係,今天7月29日,在花蓮吉安賴宅,舉行線上告別式,不捨之情油然而生中,難掩對革命夥伴感心,只好遙祝你一路好走,粥席永遠不會散去的,差別僅在那裡開粥鍋?

在臺北中華粥會,我掌鍋你捏瓢,你我二人之間,長保有革命情感,絕非一朝一夕、一年半載的情緣。人與人之間,建立感情難易,來的容易忘掉不難;而道義之交,革命情感難得,來之不易失去更難!我與書法家賴宗煙,兩人間的革命情感,既是君子之交淡若水,又像把酒言歡般濃郁,這種友誼是在細水長流中,不知不覺所慢慢加深友情,往往一輩子都剪不斷理還亂,甚至熙熙攘攘裡愈見好交情。

有時候還成了生死之交,最難熬則為一人先走,另一悵然若失惶惶不可終日!這兩天賴將軍一走,此種感覺油然而生,表示我們兩人情感,深似海又堅如磐石!若是人走了有如離恨天,那也只能祝他一路好走!為了紀念共同走過來時路,我試舉5段彼此同路紀行,同甘共苦又同舟共濟如下:

1、專為修改臺北粥會章程:我20年前承乏臺北市粥會,未幾辦理完成社團註冊登記,最初章程未有副理事長之設,為接棒人順利捏瓢再掌粥鍋,全是為宗煙兄接長量身訂做,終成改制後第3屆、順理成章延續7任粥長,由此可見,相知相惜交情之深。

2、首結伴共祭衡山忠烈祠:陸炳文偕賴宗煙齊赴湖南衡山,目的在祭告革命先烈,兩岸將第一回籌辦〈百名將軍書畫展〉,我任台灣方籌委會主委,賴將軍副之並兼秘書長;2010年5月29日,登臨南嶽忠烈祠献花,我俩身穿著土黃夾克制服,職銜繍字乃出自賴夫人巧手,由於頗具意義,當場被要求脫下贈予、大陸方籌委會正副主任。

3、三人初謁湄洲媽祖祖廟:作為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多年來倡行〈萬眾同拜媽祖廟〉活動,已經拜謁過的海內外各地,指標型天后宮廟接近450間;又以謁湄洲媽祖祖廟拜媽次數最多,其中一回我邀賴宗煙、彭明德理事長三人同行,現場揮毫大受歡迎。

4、組團訪西安法門寺地宮:2013年4月2日,應陝西華僑書畫院的邀請,我率臺灣全球粥友僑友文化交流代表團一行14人,團員中兩員大將即宗煙兄、及李鐵倉中將,會同北京、西安、咸陽等粥友書法家30人,在法門寺綜合大樓多功能廳,舉行〈海峽兩岸書畫名家筆會〉;嗣後參觀〈法門寺地宮與大唐文物特展〉,得睹祕寶,大開眼界。



5、開創兩岸將軍書畫展會:自2009年以來,我以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身分,與副院長賴將軍合作無間,辦理過〈海峡兩岸將軍書畫展會〉15次,多承同道跑遍福建漳州(4次)、廈門,北京,上海(2次),湖南長沙,江蘇南京,廣東中山,也回到台、澎、金、馬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