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景德窯湄洲女瓷器一套28件 象徵林默羽化成仙年僅28歲

景德窯湄洲女瓷器一套28件 象徵林默羽化成仙年僅28歲

更新时间:2021-05-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景德窯湄洲女瓷器一套28件 象徵林默羽化成仙年僅28歲

[粥會新聞中心5月6日臺北訊]連日以來,經過媽祖文化傳媒、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等媒體的大幅報導,前往〈莆田市媽祖文化陶瓷藝術交流臺北首展〉、陳列處臺灣興安會館,士女遊觀,絡繹於途。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總幹事黃逸耕,今(6)日一早表示,「對於陸炳文總座蒞宮參香,並擴大宣揚,實則為 聖母護法,『點亮湄洲媽祖 光耀臺灣行宮』,來訊已傳大陸10餘微信群,共體神庥。

「前年蕭萬長先生赴江蘇昆山,参觀〈莆田市媽祖文化陶瓷藝術昆山展〉,莆田市媽祖文化陶瓷藝術館潘曉秋館長,當即致赠精美之、景德鎮窯燒湄洲女瓷器餐具一套,內容物有瓷碗6、小碟6、瓷盤6、小湯匙6、碗公1、大湯匙1、牙籖筒1、煙灰缸1,大小共得28件,象徵林默年僅28歲,便羽化昇天成了仙,後人出於尊敬心,奉為媽祖婆崇拜!」

按說中國人對林默(暱稱“默娘”,西元960~987年)的崇拜,自北宋開始神格化,才被稱為媽祖(莆田古稱興化,當地人對女性祖先的尊稱),世稱媽祖婆、媽祖娘娘、天上聖母、天后、天妃、天妃娘娘、神姑、通靈神女、娘媽(東南沿海人,對女性的尊稱)等,集尊榮於一身。

陸炳文引用以上簡單介紹,說明虛歲28佳人未婚女性,就如同你我鄰家村姑一樣,林默娘羽化昇天成仙後,世上出於對她的尊敬,奉為媽祖婆朝拜;千餘年來討海的漁民,還經常看到衪身著紅衫,飛翔在海上,救助遇難呼救的人們。聯合國曾授予媽祖“和平女神”的稱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把衪,正式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成為中國大陸首個信俗類的世界遺產。

「同樣是今天、2021年5月4日、歲次辛丑農曆三月廿三,天上聖母菩薩聖誕日,大陸人稱之媽祖1061周年誕辰,臺灣人多數謂媽祖1062歲誕辰,兩者差了一年,這是怎麼回事?您還經常提及,媽祖信士信徒,兩者有何異同?」

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博士,4日晋謁参香禮拜天后,午前走岀湄洲媽祖臺灣行宮,被記者問到了此題,毫不考慮精闢申論,就直接了當地回答:「妳這個問題問的好,不少人也問我同題,正好在此一併作答,差別在實歲與虛歲,今實足為1061歲、與1062虛歲區分。

「至於信士信徒,兩者同中存異,異中求同之說,妳真問對了人!近年媽祖信士一詞,岀現在媒體及民間,始自我10幾年前受邀,以臺灣文聯主席身分,曾帶領著20多位,海峽兩岸書畫家,包含賴宗煙將軍、彭明德、唐健風等粥友,和廣東深圳市文聯主席盧紹武,一道去福建莆田媽祖祖廟,首次舉行書畫筆會,並以現場揮毫,所得詩聯字畫,獻祭天上聖母。

「此乃文化人或藝術家、實即媽祖信士,同時通過吟唱詩歌、戲曲特殊致祭方式,不同於一般媽祖信徒的獻花、獻果、獻茗、獻金帛等,民俗儀式型態,信士和信徒相同之處,則同樣屬於媽祖信眾,同樣有一顆虔誠的心」。

今天是媽祖娘娘的生日,正值天后誕辰1061周年、或謂1062歲誕辰紀念,中華媽祖俗信文化中心創辦人、名譽主任陸炳文教授,偕同該中心主任、湄洲祖廟大愛媽祖平安大使陳勇雄,上午連袂而至興安會館媽祖行宮,參加兩岸共祭法會,同為活動的主副祭者,尚有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理事長蔡明輝、國民黨臺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各地媽祖信徒們、與文化人信士代表,近百人在場陪祭。

陸炳文一行媽祖信士一到達行宮,先向會館致贈本中心新做的紀念旗,第一面今天就帶去送給了活動主辦單位!本次活動承辦人黃逸耕,在邀請函中特別强調:建請 總座閣下蒞宮參與春季祭祀法會,還安排向 聖母參香禮拜,緊接著短暫爐主等披彩帶,頒發證書典儀,即行參觀〈陶瓷藝術交流臺北首展〉,共展出瓷制48大幅《媽祖聖蹟圖》,青花瓷(每片約1.3米見方) 陳列品。陸總長在媽祖聖誕日,觀賞了聖跡圖展,直覺太令人驚艶!

據瞭解,這些國家寶藏級別的、媽祖文化結晶工藝品之作,兩年多以前,由莆田市江西商會主辦,大陸首展時,臺灣領導人蕭萬長前副總統、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黃文濤局長等,兩岸知名人士多人已經見識過,展品的無形價值實難以估計!

陸博士當天朝拜臺灣媽祖行宮,及同日稍早路過同一條同安街,還一路拜謁了北天宮、與五帝金雞廟的媽祖,祈願海上和平女神保庇:「兩岸神同根、血同源同胞」,特別是每一位臺灣媽祖信眾,都把湄洲當做心靈的原鄉者,大家健康!闔家平安!至此陸炳文7年來倡導,萬眾同拜媽祖祈福行,累計已走過450座天后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