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誰是當今全台民眾團體之媽祖婆 文化藝術界之資深女神

誰是當今全台民眾團體之媽祖婆 文化藝術界之資深女神

更新时间:2021-05-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誰是當今全台民眾團體之媽祖婆 文化藝術界之資深女神

[粥會新聞中心5月5日臺北訊]「我們中華國際女書畫家協會的理事長楊靜江女史,也是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在臺灣,唯一的一位女性副總會長,她所辦的活動,我一定要參加,來晚了是因為,必須先去湄洲祖廟臺灣行宮,與會共祭媽祖1062歲誕辰紀念祀典。


「楊副總會長在我心目中,就是臺灣民眾團體之媽祖婆,同日下午也會上行宮虔敬拜媽;她亦為全台文藝界之資深女神,只要看挑選今天,來召開會員大會,便知我講的當代女神和媽祖再現,完全可以受到檢視,不是沒有道理!」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5月4號中午,在臺北天成粥文會館雅集上講。


此一粥文會雅集,實即國際女書畫家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陸炳文遲到進場時,正值行政院前政務委員黃光男,剛走上舞臺致詞中,在不願意驚動會眾情況下,悄悄被會務人員引導入座,但見在座近60人當中,三分之二為女性,都是該會理監事和會員,其餘均屬男性則當貴賓、以及受聘擔任顧問,故輪到陸總會長講話,藉此有感而發指岀:

「如此陰陽調合、和諧共進現象,倘若是設想成102載之前,中國保守舊社會斷無可能。楊副總會長很會看日子,今天也係“五四運動”102周年紀念日、第73屆中華文藝節;回想起五四時代的“四大金鋼”:段錫朋、傅斯年、羅家倫、狄膺,四大其中後面兩位,亦即羅家倫和狄膺,皆我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名賢,粥友們何其光彩有共鍋之誼。

「臺北粥會首任會長狄膺(君武),史上更享有“五四健將”之稱號,由於在北大讀書期間,已積極參加學生運動,擔任校內學生會文書幹事,一向是運動急先鋒,認定行動必須要有宣言,就催促“新文化運動”推手羅家倫,寫成《五四運動宣言》,再交回冒險拿去油印,竟成當天唯一的宣傳品,狄君武亦成了事件中,唯一入獄受罪的大學生。

「五四,不僅僅是一場運動,更是一個時代,一種精神,一種思辨精神。當代對五四的回顧之中,對歷史中性別議題的忽視,恰恰反應了女性解放,是一個在今天都尚未完成的命題;然而100多年過去了,女性取得受教權,和兩性平權大有進步,表示前輩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此外在粥會前身世界社,推動旅歐勤工儉學運動,因而產生頂尖之新女性,及具有國際觀之歸國留學生,造就岀不少時代青年蔚為國用。

「證之過去新中國建立之初多半領袖人物,乃至當今楊理事長領導的傑出女藝術家,俱見現代意義的女性開始當家作主、與世界觀追求自由平等的成功事例;至盼今後國際女書畫家協會、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密切配合,號召並結合文化藝術界精英男女,文藝愛台文學報國行動之先驅者,為了共同目標攜手併進邁向勝利」。


對於陸炳文的嘉許,楊靜江忒謙地回應:「感謝陸總會長您的抬愛,讓我深感愧不敢當!說我是書畫界的媽祖婆!感恩!當初以5月4日創會,是要以文藝紀念日,作為推廣書畫的動力,永不忘懷。感謝您的美言,我會一本初衷,向前邁進,希望有您,不時的鞭策勉勵!」


岀席國際女書畫家協會大會者,除了楊靜江、陸炳文、黃光男之外,還有:宋國煥將軍、陳樹、蔡俊章、王海峰、黃友佳、張連興、馮士彭、辜瑞蘭、周龍修、楊旭堂、龍家霽、謝玉花、林慧怜、黃旭清、黃玉琴、羅慧、沈榮槐、葉傑生、鄭樂義等貴賓、顧問、理監事、和會員代表大約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