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上聖母1061周年千秋聖誕前夕以朝拜447座天后宮廟祝壽

天上聖母1061周年千秋聖誕前夕以朝拜447座天后宮廟祝壽

更新时间:2021-05-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天上聖母1061周年千秋聖誕前夕以朝拜447座天后宮廟祝壽


[粥會新聞中心5月4日臺北訊]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博士,值此歲次辛丑農曆三月廿三(國曆5月4日)欣逢天上聖母1061周年千秋聖誕,正要起程前往臺北臺灣媽祖行宮,岀席春季祭祀法會之際透露,最近7年朝拜天后宮廟,迄至昨(3)日累計已達到447座。

到達第447座指標型天后宮,為臺北市東門聖母宮,亦即東門媽祖,就在東門巿場旁邊,一間並不算大的媽祖廟,路過再謁發現新生事物,竟是併祀了北港、鹿港、新港、彰化、溪北、貢寮等,6尊列位正神,採輪流值年爐主制,神尊同堂排班現象,在全台相當的罕見。這裡所供奉的主神,是一木雕天上聖母,聖座木紋清晰可見,法相顯得格外莊嚴。

2日上午,陸炳文朝拜蘆洲湧蓮寺天上聖母,是啟動萬眾同拜媽祖祈福以來,走過海內外的第446座天后宮廟;建廟至今,將近150年之湧蓮寺,前後歷經4次的修建,成為今日金碧輝煌的廟體,乃位於蘆洲得勝里的觀音寺,特色在每3年一次、祭祀鄭成功的醮之祭祀圈,還作為蘆洲與三重的行政分界,平日也經常辦理多元、而豐富的民俗藝文活動,久已成了地方俗信文化中心。

湧蓮寺主神觀世音,後殿亦即國姓殿,又稱懋德宮,主祀延平郡王,配祀天上聖母、福建湄洲媽祖;早在日據時期,蘆洲就已有了,分別名為“媽祖角”、“土地公角”及“天公角”三大角頭,祭拜日也就是這3天,當地民間拜媽由來已久。 

陸炳文倡行萬眾同拜媽祖祈福,之前4月28日已到過445座,也就是內湖媽祖,聖像暫時安座在內湖區麗山街,一個民居的聖母殿,供善男信女前來參拜,形成有神無廟景象,這還真是極為罕見。

早期來台開墾的閩粵先民,看見眼前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二段在群山環繞之下,故稱呼這裡為“山下",亦即台語“山腳"之意,所以說內湖路一段411巷、及二段以北至環山路一段、二段,就是內湖的一個角落,那內湖“山腳角媽祖",就是供奉在這個角落的一尊媽祖。

每逢農曆3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該神尊奉厝地,會固定舉辦慶祝媽祖誕辰的繞境祈福儀式,以及碧湖煙火藝文祭等盛大慶典,是內湖最大規模的宗教活動。

此一內湖媽祖聖母殿,所供奉的內湖媽,長期下來是地方信仰中心,但特別的是,早期媽祖神像,一直由內湖地區的爐主(信徒代表),輪流供奉自己家中,供人頂禮膜拜。

近年來,則被臨時安奉在、麗山街46巷的內湖媽祖建廟籌備處,而後形成有神無廟的特殊現象,卻無損於信徒的虔誠信奉,每年的繞境活動時,均吸引來自各地的香客,專程前來這邊進香禮拜。

就當媽祖信士陸炳文,前去內湖媽駐蹕處朝拜,正凖備好舉香拜媽,並請屋主協助攝影時,竟被要求必湏徴得母娘同意,祂也要塗口紅打扮一下;只得照著做果真如此,聖像法相無比莊嚴,而且面色紅潤漂亮!你不能不相信眾神佛,也是人羽化成仙事實!

正在籌建新廟中的內湖媽祖,近年標榜以狩護鄉里為主訴求,結合祈安繞境大典舉辦藝文煙火祭,一直在鄰近的碧湖公園內舉行,五光十色璀璨绽放精彩很吸睛!天后聖誕前後再來辦,祝壽意義大且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