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近鄉情怯帶鄉親謁臨水宮 近水樓臺拜保護神陳靖姑

近鄉情怯帶鄉親謁臨水宮 近水樓臺拜保護神陳靖姑

更新时间:2021-04-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近鄉情怯帶鄉親謁臨水宮 近水樓臺拜保護神陳靖姑


[粥會新聞中心4月30日臺北訊]臺灣僅見陸炳文一人,擁有兩張國民身分證:其一、臺北市政府近換新,出生地填福建省古田縣;其二、1991年發金門榮譽縣民證,本籍欄福建省古田縣。今(30)日持雙證件,79叟對家人說:人不能忘本,要報本返始,我們初始都是廣義之福州人,有福之人來自有福之州,昨天在臺北福州十邑同鄉會,參加1至4月慶生會,見到幾十位鄉親,感覺到十分快慰!

美不美故鄉土,親不親故鄉人,土美鄉情更美,土親鄉親更親。29號由臺北福州十邑同鄉會理事長郭淑惠主持的、第18屆理監事聯席會議中,台灣地區大陸各省市縣旅台鄉親宗親聯誼總會會長陸炳文博士,以多重身分岀席,並應邀致詞,推崇郭理事長帶領本會,多年以來,會務蒸蒸日上,務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陸炳文表示,本會之會址:臺北寧波西街97號13樓,大廈12樓即林森紀念堂,然而 1969年10月12日,還是一幢兩層古色古香建築,旅台福建各同鄉會,當天在該紀念堂舉行酒會,歡迎回國參加十月慶典的海外僑胞,並慶祝新建築落成;當時我就在場,目睹盛況,恍如昨日,舊建物牌匾上“林森紀念堂”5個字,出自當代草聖于右任手筆,這也就是今天,要贈送郭淑惠、陳子渭、王木水、吳曉玲等會務幹部,我編著《景行行止:于右任紀念集》的原因。



昨晚慶生會餐時,全場最年長3人,比肩而坐在主桌,陸博士左手為郭理事長,右邊是曹金平老校長,言及八閩大地、福州十邑俗信,最具代表的神明、陳靖姑廟在馬祖,亦即臺灣有效管轄下的連江縣,有多少座臨水夫人宮廟?據不完整統計至少27間。陸炳文則補充,依照我手頭資料顯示,如今之碧潭臨水宮,新北市新店區溪州路30號,自1992年3月31日起,業已充當臺北市古田同鄕會的會址使用。

陸博士在會議之前,先近水樓臺前往朝拜,與海上保護神媽祖齊名的、陸上保護神陳靖姑,後者乃海內外公認的“順天聖母”,有別於“天上聖母”媽祖,全球信眾逾8000萬人,尤以福建與臺灣為多。陳靖姑民俗信仰,早成聯結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紐帶,並列入大陸第2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昨日專謁的勅封臨水順天總堂,主祀陸上保護女神陳靖姑,配祀臨水註生娘娘、及36宮夫人,為炳公10多年來,拜過最晚近才建成者。



此一位在臺北市內湖區麗山街60號,港富里的里民活動中心斜對面、臨水順天總堂天公爐上,刻記著53載之前的、民國57年始有廟貌,原在建國北路、長春路口處,今台新大樓舊址,中華民國道教會臺北市分會中山區臨水順天總堂,民國83(1996)年11月間遷來現址,上下牌匾左右,各有一聯句曰,1:「臨水無驚,渡重洋有岸;順天有福,化大道無疆」。2、「廟貌壯千秋,鼎新有象;母儀昭百代,坤厚無疆」。

至於陸炳文老家古田臨水宮,可是供奉陳靖姑的祖廟,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日前才在朋友圈內分享一文、〈八旬陸老六回老家人老心不老〉,有言:2015年6月11日近鄉情怯,帶著鄉親宗親一道,與會〈第7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期間,陸炳文第5次回到老家古田,陳靖姑文化發祥地、福建寧德市古田縣大橋鎮,5謁順天聖母三奶夫人、陳靖姑祖廟:古田臨水宮。

粥翁那次,偕同台北粥友唐健風、陸炳武、陳七春等7人,與兩岸600餘名信眾一起參加活動,並接受古田電視臺主持人王翠芸訪問,當眾指岀:陳靖姑信俗文化,不能狹隘地表達成“求子”“救子”,實際上祂是大愛無私、救人無數的大眾神祇,不僅是古田一地的陳靖姑,更應為全民族的臨水夫人。為了出席〈第8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2016年5月11日,老人再6回古田縣老家,在臨水宮合辦〈臨水緣·兩岸情:書畫筆會〉。

那個時候,接受了古田新聞網記者的採訪,表示對兩岸共同努力推進,陳靖姑文化建設的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這在造福兩岸,造福人民;同時還題寫“福報古田”贈與該刊,寄望刊物的出版,能代向全縣人民,捎上在台古田人,濃濃的祝福之情。陸炳文這一回,邀了2位同鄉:唐健風(母親福州人)、陳七春(馬祖連江縣)粥友同行。

我身為大中華婦幼保護神陳靖姑信俗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前後返老家6回。8旬陸老人老心不老,仍樂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古田臨水宮主持黃光輝道長,兩人交往也就已6次,不但投緣如同古田發電站水庫情感深,而且投入共研陳靖姑信俗文化源流長。陸炳文陸志豪父子,跟黃光輝3人之間,因此更加情同一家人,這由道長曾把同道同鄉,引人道觀中從未公開小密室,取岀御賜玉璽供父子俩親撫,又贈特製法器銀如意結緣,諸多罕見舉動中可見一斑!

宜蘭中華粥會會長陳春元醫師,頃來函力表此事關乎信仰影响,陸炳文併回以:我主張信仰自由,凡上帝基督天主、或上天眾神諸佛,只祈求保佑大家!吉祥如意闔家安。陳春元:人是神的殿宇,無人無神。陸:陳大夫,所言極是,不愧醫人者,可醫國!陳:如學校。無學生,無學校。如軍隊無兵,則不設官。陸:會長妙喻!果然神通。陳:無大哥神長、神道長領引,眾神缺位。神,當下神堂,因引路人已在位,而神也不得不親位。神者,位親也。神與人,在位格,也是神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