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閩台同名村交流中心電賀福建省台聯成立40周年

臺灣閩台同名村交流中心電賀福建省台聯成立40周年

更新时间:2021-04-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閩台同名村交流中心電賀福建省台聯成立40周年

[粥會新聞中心4月29日臺北訊]臺灣閩臺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為福建省台聯40周年慶,頃在第一時間致電申賀,據第一手取得賀電全文如下:尊敬的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江榮全先生、會長江爾雄女士、暨全體與會嘉賓均鑒:

今天4月28日,欣逢貴會成立40周年慶大會,在福州召開,同時辦理紀念座談會、暨主旨講座活動,我謹代表臺灣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向慶祝大會順利舉辦,表示祝賀!向主題活動成功舉行,表達祝福!

本中心及其前身有幸,自2014第6屆海峽論壇,開設兩岸同名村分論壇,這8年以來,貴我兩單位,同心協力下充分合作,未曾間斷地攜手完成,同名村心連心系列活動、閩台同名村鎮敘緣之旅,深感欣慰。

值此海峽論壇最佳時節,6月將屆,在既往打下良好基礎上,續辦兩岸同名村分論壇,是所至盼!我臺灣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前因同名村心連心活動需要,應運而生,但其前身“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研究發展中心”,則始自1982年,由來已久。

我中心至今,正好邁入第40個年頭,也就是個人首在臺北,中國地方史誌學會主辦演講會上,公開倡導“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植基於島內數以千計:按血緣關係,形成“冠姓地名”、實即同宗村,及按地緣關係,形成“冠籍地名”、亦即同名村,根深蒂固,自然結合,永遠都不應、也不會分離!

貴我兩單位,過去幾乎同一時期誕生,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岀過不同程度的貢獻,今後似乎仍有必要優勢互補中,同舟共濟,有助於閩臺乃至兩岸的融合發展,至少在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上,同步奮進,更加有益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特此致電申賀,順頌諸君均安!      臺灣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  陸炳文 敬賀

另悉,臺灣閩台同名村交流中心副主任、兼執行長王桂明,今(29)日轉述,該中心連同其前身、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研究發展中心,正是在創始人、兼主任陸炳文博士帶領下,有了將近40年的不斷積累,才辛勤努力結成了,今天的一點點果實,為臺灣同胞尋根探源接地氣,為兩岸關係融合發展找出路,

誠如余光中教授,生前題詞所言:「根索水而入土,葉追日而上天」。過程雖然艱難困苦,但是成果甘甜豐美。也甚符嘉義市長、國民黨前代主席黃敏惠題寫:「源遠流長」4字,正是陸炳文主導尋根一族,攝製同名「源遠流長」節目之旨趣,姓氏源流,歷史悠久,同宗同名,根基深厚;節目40多年之前,就在中華電視台播放,金門因設有轉播站,對岸福建聽的一清二楚,主講者始終一貫主張,“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

王副主任又表示,閩台同名村交流活動,臺灣方面總舵手,當然非陸老師莫屬,大陸方面則由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主其事,牽成者為閩台緣博物館朱定波前副館長,該館一行4人訪問團,參與“台閩同宗(同名)村交流參訪行”,臺北啟動儀式日期是、2014年5月12日,我們老師親自主持,並且設宴接風洗塵。

然後在我等配合安排、陪同南下走訪10幾個、指標型同宗(同名)村,至同(5)月21日,圓滿達成任務,全程共10天。本文所附錄,王桂明選取相片中,俱見豐碩成果,滿滿甜美回憶,起點早在2014年6月14日,臺北陸委會官方網站、海峽兩岸關係紀要之十一項,當時指岀:

“第6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典禮,而“首屆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大會”,旋即移至泉州閩台緣博物館召開,大會由陸炳文、朱定波共同擔綱,福建省台聯江爾雄會長等,兩岸領導長官、同宗村宗親代表、及同名村鄉親代表,接近500嘉賓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