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漢書藝替兩位百歲人瑞慶生誠為尊老敬賢的具體表現

大漢書藝替兩位百歲人瑞慶生誠為尊老敬賢的具體表現

更新时间:2021-04-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大漢書藝替兩位百歲人瑞慶生誠為尊老敬賢的具體表現


[粥會新聞中心4月26日臺北訊]「由臺北粥會名賢、空軍防空砲兵退役上校、行政院新聞局書法社指導老師、臺灣藝苑宗師書壇泰斗彭鴻,一手創辦的中華大漢書藝協會,即將歡慶40周歲生日之際,雙月例會首度移入建國中學、資源大樓5樓雅聚,25號為3、4月份會員慶生,同時替兩位百歲人瑞祝嘏頤慶,誠為尊老敬賢的具體表現」。今(26)日陸炳文對記者強調。


同樣岀身空軍防砲的預備軍官、又在行政院退休致仕21載之、全球粥會大家長陸炳文博士,昨天專程去建中雅聚現場,由粥友葉武勛理事長主持之大漢,辦理會員慶生會上,祝賀壽星生日快樂,特別向二老賓碧秋、唐謨國的百齡華誕,致贈榜書壽字立軸,並致賀詞表達尊敬之意,也代表全球6大洲、193個粥會數萬粥友,祝賀大家壽比南山高、福比東海深美好心願。

陸博士今天興緻高,亦特別湊巧,不但找到臺北粥會678次約集上,賓碧秋撰寫冠首嵌名聯,親送書作後二人合影,而且翻出《心和四時香:于右任百三拾歲誕辰紀念詩集》(粥文叢刊080,陸炳文編印,2009年5月28日岀版,共160頁,彩色銅板紙本,發行2000冊)之第74頁上,唐謨國詩作〈紀念于右任130歲冥誕〉兩首,可見跟粥友書友詩友交情,絕非僅一兩年者堪與比擬。

今已年近八旬粥翁,慶生會合唱生日快樂歌、共切3個大蛋糕之前,推崇大漢葉理事長,如此尊老敬賢表現,也巧和陸炳文早先,應邀到臺北101大樓32樓國際會議廳,岀席〈海峽兩岸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開幕式,用意不謀而合,以具體行動證實,我儒聖家風家訓,總結為"尊敬"二字,乃天經地義事。

因此,當即邀集在場書法家:陳建彰、田福淑、柏蔚鵬、郭廷棟、李鐵倉、賓碧秋、蕭鼎三、王台星、周東和、陳克謙、唐謨國、郭萬里12位,依序分配各寫一個擘窠大字,合為:「尊、老、敬、賢;尊、前、敬、祖;尊、宗、敬、師」,再加上葉武勳之引首、陸炳文後跋記此雅事,合力完成之集體創作,上傳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等,海內外媒體而自成、〈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開幕活動唯一亮點。

陸炳文在此補充說,"至聖先師"一詞,是我們對孔子最尊敬的稱呼,孔子第77代嫡孫孔德成,又為我們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名賢,也是我最尊敬的前輩師長之一,所審訂《孔學講義》一書,更係文人雅集粥會,有意往海外發展,從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粥文會、而烏拉圭孟都,乃至金門粥會,開始先後設立的基礎,均緣起於孔學講習所,是故成員總學有專精。

陸博士卻相當感慨,其他社團泰半空洞,稍早的兩個場合中,發言者多半空談言不及義,現場揮毫書畫又多與主題無關,他們不是虛有其名不學無術,就是請來的人沒有這一方面專長!何以致此,牛鬼蛇神雜處,很令人失望與不解?陸炳文一向,與人為善,和平共處,從不予拆穿!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相安無事,豈止體諒,正是尊敬。

至於其他會找來政治人物,走到哪講的都是一樣老套!也有非文化人混跡其間,裝模作樣還是半瓶水!亦有裝神弄鬼的半仙,不行其道來,另有企圖!更多的是丐幫充當群眾,有吃有喝有拿窮開心!由於陸炳文懂得:互相尊敬、彼此體諒,才會相安無事,甚至相敬如賓,純為飽讀詩書、理解尊重使然!

孔德成生前每回來臺北粥會,粥間茶餘總會安排小型的講座,用孔學引述做人做事道理,講者津津樂道粥友聽的津津有味。至今事隔30多年,陸炳文記憶猶新,舉例來說,《公冶長篇》:孔子評論子產:「具有君子的四種品德:行為謙遜,尊敬長上,關心衆人疾苦,用人符合道義」。粥會之友甲才稱:「令人尊敬的陸翁,聽到接著做到,太可愛可敬了,讚啊!」粥友乙則回應:「有幸耳濡目染、耳提面命之下,這就無怪乎,我們尊敬陸總會長的、文化涵養與精力充沛,實無人能及」。

粥賢也論及禮敬,還經常提醒粥友:「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論語.顏淵》。也常講孔子論仁旨趣,重要的是那一份態度,要我們抱持尊敬、感恩的態度,來奉養自己父母、來寬待周邊的人。由此可見,媒體報導《海峽兩岸儒聖家風家訓大家談活動今首在兩岸三地舉行》,《儒學大家陸炳文暢談儒聖家風家訓總結為"尊敬"二字》内容介绍,不是沒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