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不要提教過幾位上將或部長 要問他們心中還有沒有我們

不要提教過幾位上將或部長 要問他們心中還有沒有我們

更新时间:2021-04-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不要提教過幾位上將或部長 要問他們心中還有沒有我們

[粥會新聞中心4月25日臺北訊]桃園高中校慶日昨天活動一開始,先請嘉賓手按大跑馬燈球,亮起「生日快樂」時,象徵大會啟動儀式完成後,游文聰校長連忙趨前,欲向鄭文燦市長隆重介紹,特邀台上最長者、10年前就是傑出校友的陸炳文博士,卻遭回說:「不用了,我們早認識,大書法家」。

原來4載之前的2017年元月2日,在桃園某私人會所,有大陸河南友人在內的場合,陸鄭二人交換過兩岸書藝交流新主張,同時有共識新建一所書法藝術館,也曾送過市長一幅舊習字,所以就被稱書法家而不名!

頃據即時新聞以《陸炳文今以辦校仁義禮智信勇和七大理念與桃高共勉》為題報導:欣逢桃高創校80周年校慶大會,4月24日盛大召開,該校第7屆畢業生、1965年應聘回校任教3載,前後在虎崗待過7年,被安排最後上臺講話,亦即第7位主禮貴賓、致詞的陸炳文博士,受限於時間已晚,只簡短向座眾表示:「永遠以桃中校友為榮,終身以桃中教師為傲,⋯⋯」。但會餐前受訪於〈虎崗通訊〉小記者,陸炳文話匣子全開,試以辦校“仁‧義‧禮‧智‧信‧勇‧和”7大理念,作了以下7點補充:


1、評鑑一所高中,不完全看上榜,大學繁星推薦,錄取一流頂尖大學,而更在乎校友,還有多少人大聲說出:「我是桃高畢業」,我就是其中之一,“仁”者無敵,所向披靡,以桃中校友為榮。2、老師不誤人子弟,教書重學習成長,我和內子以身作則,今日攜同二女一子,同回專為本校華誕,“義”之所趨,樂此不疲,以桃中教師為傲。3、對於學校一人一事,乃至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有感情的,交流交往,“禮”尚往來,尤以自己年近八旬,幾與雙桃市區,座落成功路上,虎頭山腳下之、桃高同壽同喜! 


4、我在成功路中間段、桃園農校教職宿舍,又住過10多年,路的另一頭介壽堂,還是我娶得史瑛、美人歸的結婚禮堂,才能成功結晶生養、教育二名女兒:長女Debbie(全球最會賺錢的法國品牌CEO女強人)、次女Jessie(世上對美學最有感覺的本土企業營運長),與長男Grif (臺北最有品味的新銳文創團隊整合夥伴),如今三個寶貝孩子,均已成家立業之處,民“智”大開,恩同再造,全家人念舊情,下午巡禮一番。


5、陸炳文和史瑛,曾經分別是桃高男教師、和女子籃球隊的主力,今天全家合影留念,無“信”不立,追求有理,挑在壓克力球架下,重編織籃球情人夢。6、我早歲加入中國童子軍,遵守規律,三達德“勇”,終身奉行,每日至少,行一善事,不受酬勞、不居功勞,特地找到童軍團部,與青年軍團大合照。7、陸炳文在高中時代,加入桃中軍樂隊,職司大小鼓帶鈸,“和”諧共鳴,重振雄風,典禮結束不忘本,跟軍樂隊員同台,試行大合奏校歌。


雙桃最高學府有盛事,陸博士除了全家捧場,返校贈禮道喜之外,事前為了申賀,桃園高中生日快樂,而寫作並書法絕句,成詩七言〈母校八十大慶感懷〉,四句文云:「先做學生再做師,桃園桃李沐春暉。虎頭山麓成功路,校慶感恩連袂歸」。炳公另以篆刻名家葉堯粥友,刀奏一方金石:「桃園高中創立八十周年慶」,如放大拓印片,為贈我校存念,校長游文聰致謝,特惠發收藏證書。


桃高創校80周年慶大會,與會者在鄭文燦、游文聰、陸炳文、史瑛之外,尚有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桃高校友會理事長吳瑞麒、總幹事張顯祿,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長羅際琴中將,梅一夫、黃美梅、簡書聰、黃家廉、胡榮華等,長官、貴賓、民代、校友、家長、師生代表500餘人,蒞臨現場躬逢其盛。


家在桃園的粥友黃家廉博士,因緣際會隨陸總長到場參訪,並於觀賞活動後次日,今天表態:「謝謝陸老師,讓我有特別美好的一天!跟著老師和師母一起,認識桃園高中的變化,感受綠樹林蔭的校園,使我第一次進入校門,馬上就喜歡上這裡,為桃高的80歲生日開心。


「老師昨日壓軸的致詞,氣場是最強大的,言簡意賅,簡單明瞭,又表現對桃高的深深情感,您說話時,全場鴉雀無聲,師生安靜許多聆聽,這是前面致詞者所沒有的。學校應多給機會,讓學生們親近“七個第一”的您,他們將獲益巨大。

「另外也很開心,能認識老師的家人:Debbie, Jacky, Jessie,和Grif。雖然相聚聊天的時間不多,但感覺每位都擁有豐富的、精彩有趣的不同世界,非常地吸引人。沒能跟到下午,老師您的回顧桃園巡禮,非常可惜。那些地方,我可能平常經過,但卻不知過去的歷史,就沒有對它產生,情感上的連結。希望之後有機會,再追隨老師和師母,在桃園舊地重遊」。

末了陸老師要說的是,晚我一屆的黃美梅老師,校慶餐會中把她當導師時,帶過的20屆畢業校友,包括羅際琴中將等多人,引領來到老師面前致意,敬佩臺上那一席話,如沐春風般點明,愛母校就要多回校,不要再老是跟人提,你我教過幾位上將或部長,要問的是目前他們心目中,還有沒有我們桃中人?

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宜蘭中華粥會會長陳春元,閱讀末段文字,表明力主:人貴,知恩,有情!另對首段所見,引介竟遭回說:「不用了,我們早認識,大書法家」。深感此君無禮,不知大哥兼有,子牙能,張良慮,蕭何才,劉邦何德,得天下英雄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