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中粥友同在地球日前一天觀展“四無先生”劉其偉文物

台中粥友同在地球日前一天觀展“四無先生”劉其偉文物

更新时间:2021-04-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台中粥友同在地球日前一天觀展“四無先生”劉其偉文物
原標題:臺北至善路昨天先後邂逅壞人中的好人與壞透了的好人

[粥會新聞中心4月22日臺北訊]「〈走在藝術探險路上:劉其偉創作展〉,在創價展岀,頗值得一看,至少我如此,之前對其老,知之五六成,及今八九十,甚至可歸結,其生平事略、為“四無先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4月22號地球日對粥友說:「這是一項全球性的、保護環境深耕活動,劉老早就走向世界,呼籲不同國籍的人,以不同的方式鼓吹、實踐環境保護觀念」。

針對劉其偉(1912~2002年)先生,眾所周知,人稱“其老”或“劉老”,素以天才畫家、田野調查學者、環保先行者、人類學家著稱,又擅長於水彩畫、和複合媒材作品,而備受中外推崇。我所謂劉先生的“四無”者,没人講過,指的卻是:1、無師自通,2、無齒之徒,3、“無恥之流”,4、無錢不行。

關於“四無先生”,粥翁細述分明:1、無師自通。知名書畫家,常言師從誰,沒聽劉老講,的確是沒有,只因1949年,看香洪畫展,展品可賣錢,旋即亂塗鴨,自修水彩畫,對美術繪圖,開始有興趣,由於天份高,日英語皆精,方便於參考,外文藝術書,吸取了養分,成就了自己,賺到首桶金。1950年開始初露鋒芒,其水彩小品作《寂殿斜陽》,入選全省美展、臺灣的第5屆,加強了自信心,走上畫家之路。

2、無齒之徒。粥會名賢、水彩畫家、《藍與黑》長篇小說作者、前國大代表王藍曾說:「有一回和劉其偉共餐,大夥兒吃得極開心,夾了一塊肉排,放在小盤子上,手裡握把小刀,一邊削著讓肉變得稀爛,一邊自言自語:「『它呀,好吃是好吃,沒牙還真咬不動』。這才發現,其老果真是沒牙,但為什麼不裝假牙?劉:『誰說沒有?花了我好幾萬,裝副假牙,格格不入,當天丢進字紙簍』。劉老也就這樣,只美齒了一天,假牙就報銷了,無齒之徒照舊」。

3、“無恥之流”。在台民國人物中,其老乃極其少數,親歷一戰、二戰及越戰,活了下來者,深知和平的重要!因此坦承:「沒有到過戰場,不知道戰爭可怕。必須告訴下一代:打仗所遺留下來,長期的生命摧殘效應,使得“戰爭”兩個字,變得毫無意義了」。劉老指出:「把纳税人的錢,拿來買爛武器,自相殘殺,罪當萬死;不要打仗,不要戰爭,打仗要有後勤,戰爭要有條件,不是光喊口號,叫人去死而已」。陸炳文觀賞展品,從1979年作《和平鴿》、及2001年作《和平馬》,可見其老一生,多麼愛好和平,多麼厭惡“無恥之流”政客,多麼為台灣的政局憂心不已,多麼希望能不分族群和平共處,多麼盼人類不再有仇恨與衝突! 

4、無錢不行。劉其偉8歲稚齢時,家計茶葉生意不善,躲債移居日本橫濱,又遇東京大地震後,避走神戶經商失敗,打工賺取自己學費。1945年抗戰甫勝利,選擇來台發展事業,先後供職台糖台電,養家糊口經濟困難,1965年才接受外派,到越南戰場謀工作,在中南半島待兩年,劉老畫風轉向原始藝術、建立起個人特色分水嶺,也對錢的重要發出童言,童語錢不怕多只怕沒錢,不行缺錢冇錢寸步難行!

陸博士與會過後已立即發文朋友圈、〈壞人中的好人與壞透了的好人〉中有云:由台中粥會會長林珂妅約聚,臺灣創價學會藝文中心雅集,今(21)日下午,先集體參觀了〈走在藝術探險路上:劉其偉創作展〉,再轉往至善公園內,向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銅像,列隊行禮致敬!同一天在同一條路上,先後邂逅壞人中的好人、和壞透了的好人各一位,簡直不可思議!

今天活動安排真的很奇妙,臺北故宮博物院前的至善路,在這一頭創價展岀者劉其偉,生前認為社會上多的是壞人,大量破壞生態和生存環境,只有少數人像劉老一樣,一直在保護自然生態、以及人類生存空間,所以自稱“壞人中的好人”。台中粥會在地球日前一天,邀同觀展“四無先生”劉其偉文物,不但有意義,而且有意思!

觀畢本特展,繼而到那頭,一公里外的立像人物、吳稚暉尤其妒惡如仇,尖酸刻薄嘴巴不饒人,被人叫做“壞透了的好人”。兩頭之間非常奇特,不同樣貌下之好人,形成了巧妙之組合,林會長也自覺有趣!

今除了林珂妅之外,還有陸炳文,林基在(研華文教基金會總監、退休校長),常葳葳(聲樂家、音樂老師),梅少文(廣播金鐘獎得主),徐維琳(創價文化總局業務局主任),一起觀賞劉老的展覽;其中午茶時間,常老師即興和林校長,合唱了一曲《母親您在何方》,美妙動聽又賺人眼淚。半日創價雅集結束了,但依依不捨之情未了。

林珂妅表示:「我作為劉其偉基金會一員,特别謝謝總會長,您的蒞臨展場,讓粥文會更加精彩充實。愉快的下午時光,跟粥友相聚,回憶諸往事,真是難能可貴的聚會,相信每位好朋友,都覺得充實愉快,再次感謝您!

「劉老的愛和平、及其藝術成就,肯定“台灣的環保”價值,保護自然生態的精神、遠見與作為,也是我們景仰之初心。謝謝總會長的見證:『劉老,就像一名保母,保護自然生態環境,保護人類生存空間!』」

陸總長回想過往,粥文會和劉其偉,彼此間交流不多,卻在一次交集中,發現其長期致力,以藝術推廣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自然生態保育的執著,令人起敬而感佩之至。2007年終最後一周的〈破〉周報、復刊第491號期,於同一個版面上,報導了兩項展覽活動的簡介。

那就是粥祖黃帝紀元5000年、暨臺北粥集文會50年,系列活動之一《文獻文物特展》,展至12月22日,和《劉其偉逝世5周年紀念特展》,展至12月30日,相互激盪交會岀美麗火花,交集有如花火節星空璀璨,照亮整個臺灣文化藝術界,並敲響世界人類和平鐘聲。


上海雲玉粥會副會長王小璣,頃刻傳來讀後感給表哥陸公:「好人一生平安,粥長“四無”稱讚,生態環境改善,和平鐘聲敲響!」陸炳文回答以:「別人家多一無是處,其老則“四無”都一處!劉其偉岀生地,我們福建福州,祖籍廣東中山,與國父小同鄉,說起地域性格,兩地人特質中,均帶冒險犯難、闖天下的勇氣,此即劉老展名、〈藝術探險路上〉、堅忍不拔個性,皆幼年所孕育,根深蒂固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