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首府行圓融選擇拜媽祖 良皇宮圓滿累至438座宮廟

臺灣首府行圓融選擇拜媽祖 良皇宮圓滿累至438座宮廟

更新时间:2021-04-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首府行圓融選擇拜媽祖 良皇宮圓滿累至438座宮廟


[粥會新聞中心4月16日臺北訊]很多人喜歡吃茶葉蛋,全臺灣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吃到入味的茶葉蛋,但陸炳文情有獨鍾5處,依喜好滿意度高下為:1、劉會長夫人;2、陸太太史瑛;3、日月潭老阿婆;4、陽明山女里長;5、某派出所主管。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博士,特此標題〈茶葉蛋入味合胃打球到位得分〉,指岀鍾情原因,全在“入味合胃”,為文描述如下:


4月11日是至聖先師孔子、逝世2500周年的日子,作為專攻師範的我們三個人:台南在地陳俊男、台東來的林桂吾、和來自台北的我,孔老夫子等于是,我們的萬世師表,也就很容易聯想到,留给我们许多名言警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尤其《論語》上,那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耳熟能詳,印象最深,記得最牢,用的最多。今天場合,又最貼切,因為台灣師大工教系54級,當年全班36人中,在校同窗共硯4年,畢業至今再經56載,一直以來,感情最好,交往最密,知之最深,三人同行久矣,互相為對方師,正好一個甲子,切磋交流心得,隨時隨處可見!


今日桂吾提示,大學體育4年,仼課朱裕厚師,在“假動作”之外,還講過一句話,實際又很管用。那也就是:「打場籃球,要進了球,算得了分,才最重要。光耍花招,固然漂亮,得不了分,還是沒用;姿勢再好,防守再佳,投籃無功,球不進框,剪網不成,反被灌籃,一切白搭,絕非贏家!」


為師名言,更屬警句,為紀錄下,惕勵共勉!難得的是,講的到位,深意入味,合得我胃;如同當天晚間,台南粥會會長、劉文春賢伉儷,送我們的3份,自己煮茶葉蛋。禮數到位之外,龜裂蛋殻漂亮,既入味又合胃,甚得吾等歡心,不就等同打球,得分勝於一切!


送禮也大有學問,公關溝通教父級、陸總長推心置腹短文、〈下一局溝通好棋贏得人際圓融〉,好比隔著楚河漢界下象棋,幫大家找到變成贏家之道:這次的台南三日行,下榻處拐角立一石碑,上有斗大〈圓融〉二字,對我來說既醒目又稱心!


因為醒目,讓我覺醒24年前,拙著《溝通勝手》一書,講過的一句醒世語、也就是書序標題「下一局溝通的好棋--自序『溝通勝手』如何贏得人際的圓融」,自況如今解決這道世紀大難題,所憑藉的依舊還是,再下一步危機溝通的好棋,贏得人際關係變通的圓融。


又因稱心如意,如我所喜所願,把〈圓融〉此一常用語,界定沒有矛盾、障礙的境界,加以切合現實情況,意味著處世圓融,則指應對進退的合宜,不開罪任何一方,讓事情臻於圓滿的意思。然而事實上,也有人會將〈圓融〉、〈圓滑〉、或〈八面玲瓏〉混為一談,其實三者,並不相同。


所謂〈圓滑〉:1 、圓而華潤,等同滑頭,負面評價較大,並不値得鼓勵!2 、比喻行為言論,巧妙靈光,不得罪人。而〈八面玲瓏〉:喻人的行為、言論、或手段,極其巧妙做到,應付圓滑周到。


仔細推敲,以上三者,不相同處,明顯在於:〈圓融〉意在秉持和氣,誠心解決事理;至於〈圓滑〉和〈八面玲攏〉,偏向巧妙應對,誠意略顯不足,不可同日而語!老實講,人人都會受到外在的影嚮,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通常這樣的直覺,有時更常誤判了情勢,也就得處處要慎思明辨,時時抱著一顆良善的心。


人們通常有一個壞毛病,那就是常常第一眼看出去的,就是找別人的毛病,看的就是人家的缺點,不會先反躬自省,不懂得體諒人!溝通首要學會,看出去的第一眼,就去找人的長處,欣賞別人家的優點,那樣處理起事情來,一切都能圓融滿意,相信容易皆大歡喜!下一局溝通好棋,贏得人際的圓融,我原本寫"公關溝通三書"之一《溝通勝手》,最初發想的寶際用意即在此。


這一回去台南行旅中,最令人感到圓融滿意,一個很有文藝氣息的景點,文青必定要還打卡的地方,就是新光三越新天地對面的、台南舊司法宿舍再現處,南區西門路一段上、新藍晒圖文創園區;圓融由老舊宿舍成功改造變身成文創小鋪 + 滿意好拍的3D立體藍晒圖街頭塗鴉藝術,開放至今也快2年了,跑一趟逛逛的確很值!


實地踐行台南心得,圓融尚且要有包容、體諒之寬宏大量在,始克成全成就事情。如行程未見黑琵鷺,由於季節不對無影,不用在意不可苛求;又如台江公園鹽山,荒廢不復昔日榮景,遍布各線公車班少,林立站牌僅供参考,都不必怪東責怪西!


百年老字號林百貨,時髦商品新潮文創,之外也容下古文物,舊電視和老腳踏車,洋行倉庫容得榕樹,十足代表寬容心態,有此能力無所不包,心寬量大成事有餘!此一寬宏大量公式,圓融等同包容體諒,具有相加相乘效果,豈止字眼兼容效益!



臺灣首府行之圓融,陸炳文則選擇拜媽,前往下大道良皇宮,位於市內的中西區,主祀神明保生大帝,後殿並同祀有媽祖,為府城四安境主廟,明朝永曆元年創立,起始自1647年古廟,良皇宮拜殿前供桌,還供奉著一件舊物,乃清季嘉慶甲子年(1804),"南鯤鯓千歲爺"的石香爐,常年供信士信眾參拜用,萬眾同拜媽祖廟,祈福行至此圓滿,累計第438座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