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敬致朱門師兄弟台大陳國華教授的一封公開信

敬致朱門師兄弟台大陳國華教授的一封公開信

更新时间:2021-04-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敬致朱門師兄弟台大陳國華教授的一封公開信

敬愛的台灣大學陳教授國華粥友:凌晨好!我想了一個晚上,决定回您一封信,並且公開在全球粥會官網,以表達對我們共同恩師、朱裕厚老師的永恆懷念!


爰因您在粥網上,昨天10號讀到一文、〈陸幹事45年前在蒙特婁奧運會場外幹過大小兩個假動作〉,馬上於群組中回知:「朱老師裕厚教授,是我系上班導師,是我恩師,我能任職於台大,朱老師也鼎力推廌而促成。老師正如陸炳文總會長所言,他教學認真,為人真誠,嫉惡如仇,…為他賞識者,他會極力愛護提攜。朱老師享高壽後仙逝。恩師雖逝,其精神典範永垂後學者心中。晚生、學生陳國華敬書」。

我在此必须先鄭重澄清,並用短信回覆:「以往叫我仁兄勉強接受,您今卻改口自謂學生,我完全不能同意;臺灣省立師範大學54級畢業的我,同您的59級高材生,不過虛長5歲而已。何況我和您先後受教於,業師朱裕厚之門下,應屬同門師兄弟相稱才對」。陳國華:「榮幸之至!您是前辈,弟是晚輩」。陸:「我們早成了“朱門”師兄弟」。陳:「榮幸與汗顔」。


79歲陸叟坦言:「不瞞你說,當年貴系,吳文忠主任,朱裕厚、湯銘新、曹清鵬、惠懷慶諸位老師,對我都很倚重,異口同聲表示:體育系如果有我,多好!其實,我不就是台師大,有史90年以來,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工業社會教育國文藝術體育學系畢業生!」陳國華:「的確是!師大體育學系,少您這位碩才,弟同感可惜。不過在該“超級”學系,仁兄當之實至名歸」。

陳教授的口中,所指“超級”學系,實即4加1等於「工業教育系+社會教育系+國文系+藝術系+體育系」,乃陸炳文自言自語之詞,原不足為外人道!如今事過情遷半紀,也就不妨從實招供。事情緣起於師大54級、等同普通大學50年班,新生訓練時發生狀况,某位軍訓教官一句話,惹起大一陸同學極大反感,當面大膽頂嘴,小聲回話直言:「我們工教系,是惹不起的」。


原來新生訓練第一天,我系被安排坐在最後段,主講者言之諄諄,可惜音量太小了,全禮堂聽者藐藐,後段班更多翹課,尤其工教系大牌,來自建國中學張姓,師大附中谷姓、姚姓等名校同學,帶頭下逃之夭夭,教官旋即過來點名,並下意識奉上一句:「你們工教系,大專聯考進來,總體排名甲組墊底,分數在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之後」。

此話講者或者無心,我聽起來認為有意,挑釁意味相當濃厚,所以展開行動反擊,自此我們同班同學,很爭氣完成者5項,也就是惹起的後果:1、瘋狂包辦全校半數,學生社團的負責人,我個人就獨佔3個,師大校友月刊社、革新雜誌社、印刷教育通訊社。


2、在全台大批運動專長培訓資優生,保送入學體育系壟斷校隊名額下,我們班上仍然脱颖而出,分別於桌球、籃球、足球3隊,各有2名同學入選,我加入的是桌球校隊,今(11)日下午到台南,會見到籃球校隊的陳俊男。3、個人再下一城,勇奪第一屆孔孟學說論文競賽大專組第一名。

4、榮膺全國優秀青年示範小組長承蒙總統蔣中正召見點名垂詢。5、全校54級畢業紀念冊總編輯小組成員有數學系王金平藝術系周澄等。最後才來作岀回應,我受封“超級”系由來。


試以《臺灣省立師範大學54級畢業紀念冊》為例,社會教育系雖有新聞組,採訪編輯出版印刷沒我在行;國文系同學,寫文章及下標題沒我得體;藝術系同學,美術設計沒我水準;體育系專長,編同學錄派不上用場,運動除了游泳、田徑等各單項,球類以及體育行政,也比我好不到那裡!

由此可見,只有工業教育系+「社會教育系+國文系+藝術系+體育系」,唯我獨尊成為師大“工社教國藝體”學系出身。一般咸信,這個系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進而得知,陳教授您絕非戲言,陸老師真的惹不得,別自討沒趣下場憐,還有人把肉麻當有趣;我18般武藝加文采,樣樣精通誰又能比擬?“超級”系友實當之無愧!


並非我自大,乃自信滿滿,只要一岀手,便知有沒有。感謝有您真好,識我者抬舉了!順祝早安,闔家安康!

愚兄 陸炳文 敬上 2021/04/11